雅安

骑行成佳,寻找衬腰岩茶马古道

【2018年】今早临时想起骑行去蒲江成佳找找那一段茶马古道,没有啥准备。在家早起听课、拖地、赶场,把该做的都做了,收拾上**、改刀等一些简单的修理工具,再看看地图上大致走前进、车岭、双河去成佳最近。于是出门。

今日具体路线:姚桥-光华山隧道-前进-车岭-双河-红星-联江-成佳-朝阳湖飞仙阁-成佳-联江-红星-双河-车岭-前进-姚桥。估计有100公里多一点。

在春天里骑行,看各色的绿,看美丽的花儿:白色的梨花,红色的茶花,紫色的紫荆、玉兰,粉色的海棠,黄色的棣棠,金黄的菜花,碧绿的茶苔,间或几株梨花树或紫荆花,美不胜收。美得心儿也真想做首诗来表达那份快乐的心情:
万亩绿波涌,百花群争艳。蒲名路上好景色,古道石窟碧云寺。
心中更是飞出了那些读过的诗歌: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看见好几树翠柳,让人不禁吟诵起: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美丽的春天,美丽的心情,让人想起美丽的诗歌,让骑行也变得好美丽。非常高兴在半道偶遇了阳光姐,在网络相识几年了第一次碰面。

今天超额完成了任务,不仅找到了衬腰岩这一段茶马古道,观看了飞仙阁石窟,非常大气,让人不禁肃然起敬,感叹文化底蕴的深厚,也激起人进一步想要了解更多,于是收集资料,学习。
还看了碧云寺,碧云寺塔林。听居士说起她们修的是秘宗而不是净土,所以有许多的白塔,成塔林。于是心中又有了想要了解秘宗与净土又有什么区别。

感叹好久没有进行这样的文化线路游走了,最近玩跑马、越野,让我远离了我的古道游、红色线路游。今天走在那一段远离尘嚣的古道上,内心安宁,想要了解的知识太多,感觉这才是我想要的。愿不忘初心,不忘我的梦想,有多远就走多远。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书,恋上汉字,享受汉语的美妙。

骑行在这条线上,起伏的丘陵,丰富的植被,众多的树林,更有万亩的茶田,各种的鲜花在春天里争奇斗艳,偶尔几只白鹭飞过,还有紫得可爱的紫荆点缀在碧绿的茶间地里,美得人欣喜若狂。春天的美景如此,我且好好享受,饱尽眼福,用心去欣赏,真是妙不可言。

就是那些院墙边一株梨花,一株紫荆,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我早上9点出门,11:00到达骑龙茶场山下,和一位93岁的老婆婆愉快地聊了会儿,知道了到成佳还远,于是稍作休息,马上又马不停蹄往前赶。12点到达成佳,在郑记小吃店要了一份炒饭,快速吃完,12:30又骑上自行车朝朝阳湖方向骑去。在骑出去5公里地方有个手工世家和茶马世家的两个大院前,衬腰岩茶马古道的标牌就立在大院对面的路旁。

顺着电站的院墙一直往下走,看见了长滩湖的一角。

问过路人,继续往前走,又是上坡了。走上垭口,过去是茶地,视野开阔,一间土筑的坯房,破旧、衰败,附近几间矮矮的简易房子给人第一感觉就是这里有一种古时苍凉的感觉。再往前几步路,是一座土地庙。看着这些,都给我一种古道就要到了,这些都是往时人们一路辛苦前行必有的祈拜场地。几场春雨过后,长出了齐乎乎的鹅黄绿嫩茶叶。

又再次问过一位采茶的大姐,知道了我要找的茶马古道就是从那颗树下经过。我在这户人家停好自行车,早已看到了古道旁的景点路牌。

这幅茶马古道的路线走向图,衬腰岩到马岭天目寺一段让我想到了这条道或许就是盐道。这样的猜测总是很有意思的,相信今天的疑问很有可能就在不断地行走中和阅读中得到解决,而让自己欣喜若狂。这样的喜悦是只有亲身体验过了才能理解的。

据考,明、清时,蒲江县境内有三条茶道。其一从名山经蒲江境内的乾溪铺、金鸡铺、大塘铺、新市铺,到邛州卧魁铺、十里桥铺、大通铺,再到州治飞云铺。其一从丹棱经蒲江境内迎恩铺、环山铺、腾云铺、铁溪铺、石桥铺、西来铺(西来镇)、板桥铺,到邛州五面铺、大通铺。其三从蒲江县城经莫佛镇,过衬腰岩、合水镇,往名山、雅州、黎州。

今天蒲江境内尚存茶马古道一段,该古道位于成佳镇长滩湖畔衬腰岩。古道从衬腰岩山顶落平寺附近大松树至长滩湖畔现存470米。古道南段与北端没入水库中,目前仅存衬腰岩至沙湾一公里,铺设道路的石板长约1.5米、宽0.8米、厚0.15米,两边夹石宽0.25厘米。古道上有一石桥名“三星桥”,长2米、宽1.45米,用石条搭建,文字记载为清嘉庆十年(1805年)九月重建。古道傍立有四柱三开间三重檐石碑,高约3米多、宽约4米。横刻“王道荡平”、“步月”、“梯云”、“同结善缘”。石碑的四根石柱竖刻对联两幅:旅客行商同登云路/轻车快马共历亨衢;修数百年崎岖之路/造千万人来往之途。“建修衬腰崖通道石梯工竣碑记”碑文刻有“旧有山蹊古道,上通名雅,下达新彭,士宦商贾,往来必经之路……自衬腰岩山脚起……大清道光二十三年四月二十二日”等文字。

据杨子元的《蒲江县乡土志》记载,当时蒲江的茶叶“行销新津、双流、成都、简州、雅州、打箭炉,细茶岁出百余斛,苦茶岁出数千斛,约值银千两。”直至清末民初,蒲江山林之中的这条茶马古道上仍然“马帮铃响茶香来”,茶马贸易络绎不绝。1977年9月至1984年2月,蒲江县修建长滩水库,茶马古道南段没入水库中,长2.5公里古道缩减到今天的470米。2007年12月,蒲江县人民政府宣布衬腰岩茶马古道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包括地跨四川、云南、贵州的茶马古道,蒲江县衬腰岩茶马古道作为四川境内的重要一段,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上资料来自网络。

顺着石梯一路小心翼翼往下,由于少有人走,石梯上长满了青苔,稍不注意就是一个趑趄。走在古道上,我在想背夫们背着茶包子艰难前行,一定会留下拐子窝吧,可是奇怪的是一路仔细查看,竟没有找到一个。

由于是阴天,为骑行方便,没有带单反,几乎所有的图片都是手机拍摄。

这大概就是“三星桥”吧,从沟渠两边的砌石可以看出很牢固,上面还有刻下的文字。

古道的石梯、石梯两旁护栏上长满了苔藓,生机勃勃,充满了生命力。

过桥有一节古道出现垮方,好在没有堵住道路,走过去,一直走到尽头,路便没入了长滩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