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上里箭杆林穿越到芦山龙门,再走红军路

历史资料: 1935年11月红军(四方面军)兵分几路向雅安推进.其中一路于11月17日从芦山岗进入箭杆林,经治安村,共和村到达五家口(上里).(资料来源:<<上里古镇文荟>>)

今早不到9点就到达箭杆林村一组,快乐之旅16人的队伍今天准备从箭杆林开始徒步翻越芦山岗穿越到到山那面的龙门乡。

我和伙离第一次走这条线已经5年半,山村的变化很大,大得很多路,乡村面貌都要很仔细地想想才回忆起点点。走过机耕道找到那几颗百年老树还有那口很有特色的水缸,休息准备好后,我们开始了真正的爬山。

然而路的变化也是很大,多出几条分路,我们正是在第二处分路那里作出判断,开始向山上爬去的,正在后来越来越感觉错误,找不到路,仔仔细细回想,加之GPS辅助判断才意识到过早分路,我们已经走在了垭口的右边。

在悬崖下无路可走。 没有道路的爬山危险丛丛,  全靠两位老大哥用弯刀砍路前行。 甚至无意中捅了马蜂窝,立即埋头,仍然有一人两处被蜇。用了牛奶涂抹上后来肿块消失。

16个人如16只猿猴在灌木与钉钉竹间长的林子里穿行,全是四驱前进。好在没有一个娇气的人,都咬着牙前进。 待到理清了所犯的错误,知道垭口在我们的左边时,不愿原路返回的大家硬起头皮越过深沟,继续砍路前行,甚至用上了绳索。 顺着山脊梁往上终于在12:50走到垭口。稍事休息,补充点能量,合影,13:00开始下山。

最近雨水过多导致道路湿滑,野草太深早已遮蔽原本很窄的羊肠小道。要不是还有打笋子的人活动,今天的难度更大,我们更不容易找到路。

下山比上山更困难,多人摔跤。很长的路是顺着山沟行走,厚底的登山鞋走在湿滑的石头上,必须小心方可避免摔跤。竹林灌木林遮天蔽日,人在里面很多时候只有弓着腰走路,视野全被挡住,只能看见脚下的极不明显的路。我背上的单反全程没有拿出用过,用手机拍照也是很难,光线很差,视野很窄。

先头队伍16:30到达三十军司令部。17:00参观完红军司令部遗址,赶紧联系回雅的车。18:00全部人员才上车。

这几年极少参加集体活动的我今天与伙、白哥哥碰面终于痛痛快快的一起走了一盘,白哥身子很好不减当年,还是老顽童一个,很不错!

感谢快乐之旅驴友们的陪伴!感谢清泉的精心组织!感谢伙伙的邀请!有了这一次让人终生难忘的穿越!

此次穿越总结(有待完善):
1、这条线的路很不好走,实际为老乡打笋子的路,极不容易分辨。穿越最好在冬天(无雪)、初春完成,安全系数高一些。应多与当地老乡沟通,此次因为没有碰到老乡,没有问路是一大失误;
2、穿越天气必须为晴天(今天阴),不然难度系数加大不少,易出安全事故;
3、野外穿越,手套、砍dao、绳子、哨子、创可贴必备;
4、穿越人员必须身体素质相当好,有一定的野外生存能力、野外常识的人员。

2017年10月2日

此次收集的数据:垭口海拔1690米,从箭杆林村一组开始穿越到达红三十军司令部遗址整个徒步里程约12公里。

听不够的红军赞歌,
看不够的红军故事,
走不够的红军路,
红军精神将永世长存!
红军魅力将吸引我们永远走下去,
将红军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艰难的路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重走光辉道路
zhb001 发表于 2022-9-8 16:43 艰难的路

嗯嗯,红军路都非常艰难。但也是非常有意义的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