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1叟南国行(二):大新县---凭祥(游友谊关、浦寨)---南宁

前言我到 凭祥 主要就是游览 友谊 关,缅怀历史(附带看一下浦寨), 友谊 关位于 凭祥 市西南18公里处,是我国九 大名 关之一,它们分别是:1 山海关 、2 居庸关、3 紫荆关、4 娘子关、5 潼关 、6 雁门关、7 嘉峪关 、8 武胜 关、9 友谊 关。
友谊 关最早可追溯到汉朝,历史上曾数更其名,为雍鸡关、鸡陵关、 界首 关、大南关、镇夷关、镇南关,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 中国 九 大名 关中唯一的边关
1953年1月,经当时的政务院批准,镇南关改称睦南关。1965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改名为 友谊 关。 友谊 关关楼在帝国主义的侵略炮火中曾两次被毁。1957年基本按原貌重建。

D3天:大新-凭祥(游友谊关)接上一篇游记:71叟南国行(一): 兰州 - 南宁 - 大新 县(德天瀑布、明仕田园)
第3天:3月13号(星期二), 大新 县- 凭祥 (游 友谊 关)
早晨起来九点以前赶往 大新 汽车站,从 大新 开往 凭祥 的大巴每天只有一班,早9:25发车。(45元+3元保险=48元),注意 大新 汽车站有两个候车厅,最好问一下服务员,以免误车。

坐车途中看见公路边村民在烧甘蔗杆及甘蔗叶。污染不小。

地图 大新 县到 凭祥 市不远,全程可走高速公路。但大巴走的是普通老路,开了3小时10分钟,11:35才到 凭祥 ,从汽车站后门出来,就是“北大路”,这里宾馆较多而且价格都比较低,我住沣源宾馆,80元/天,感到性价比较高。这一带属市区,吃饭、住宿较方便。

距沣源宾馆一百多米有7路公交车(中巴),沣源宾馆-- 凭祥 火车站(这里往往称火车南站)-- 友谊 关路口(卡风)--浦寨边贸城(终点),在一条公交线上。出行方便。从 凭祥 市区到 友谊 关没有直通公交。作为散客有两种方案。
1、“打的”,约18公里,30元。
2、坐公交车,7路公交车20分钟一趟,2元钱到 友谊 关路口(还有一个站名:卡风,建议多问人,以免下错站),再坐5元钱“摩的”即到。
我坐7路公交到 友谊 关路口下车,公交司机说离 友谊 关还有3公里,我一想正好,3公里走半小时,边走边看风景,谁知大错特错,这3公里大部分是上山路,沿途没有任何风景可看。
下面照片是徒步时拍摄

走了40多分钟,才到景区大门口。快到下午3点了,白白浪费了这么多时间,消耗了体力,时间显得有点紧张了。

进入景区,看到的是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这是典型的法式建筑。建于1914年,是清末及民国初年“镇南关对泛署”的办公地点,由 法国 人设计。主要负责边境的外交事务和维持治安,相当于现在的口岸外事机构和边防武警部队,

这就是 友谊 关,典型的中式建筑,从 友谊 关的内侧拍照( 友谊 关的题词在外侧)。左面是左辅山(也叫左弼山),右面是右辅山(也叫金鸡山)。 友谊 关关楼在帝国主义的侵略炮火中曾两次被毁。1957年基本按原貌重建。

特别说明:
1、左辅山、左弼山实际上是一座山两个名字,同样右辅山、金鸡山也是一座山两个名字。
2、左辅山登山比较容易,右辅山登山路途长,费时、费力。我游玩时因时间紧张同时感到很疲劳,所
以放弃了,只玩了左辅山。
见下图:我先从右边登 友谊 关

注意下图中的文字说明:东边城墙长102米,通往左弼山(也叫左辅山)顶,而西边的城墙约1250米,直达右辅山(又名金鸡山)顶。长度就差12倍多,同时还有高度差。因此右辅山难爬得多。

登上城楼向 越南 方向观望( 友谊 关的外侧),面对的方向是南方。

我在城楼上从 友谊 关右面走到左面(也就是从西面走到东面),沿城楼边台阶向左辅山攀登,台阶很多也有点陡,攀登时感到很高。(旅游前做攻略,知道左辅山好爬,右辅山难爬得多,故先爬左辅山)

实际上咬咬牙一会就爬上去了,爬到顶,旁边立有一块石碑。明代古城墙,特点为为单边直立式城垛,单边铁索,因为外边是 越南 ,内侧是 中国 ,我们讲究防外不防内的缘故。内侧为青砖步梯,可攀登直通关楼(笔者看法:这种结构的城墙国内很少见到)。

山顶有纪念镇南关战斗的塑像

从山顶向 越南 方向望去

山顶城墙上插着“龙旗”,不知是否是大清国的国旗。

前面就是镇关炮台

该塑像再现了大清将士英勇杀敌的情景

下图是左辅山镇关炮台主炮

该主炮是 德国 克虏伯要塞炮,内径120毫米,射程20公里,炮位下方有环形轨道,可做360度旋转。原炮毁于1958年大炼钢铁运动,现为复制品。

沿左辅山的“炮台军路”下山

当年就靠人力、畜力将大炮拉上山的。

从左辅山下来,穿过城门洞来到 友谊 关外侧,这里仍是 中国 领土。网上有的文章说:城墙上有子弹孔,甚至还有炮弹擦过的痕迹,但我游玩时玩的不细致,没有看到。

后来从网页上下载了一张照片,摘自马蜂窝:老曹-777 ( 广州 ) LV.7 关注TA 2017-11-11 14:37
《自驾,从昆仑关到 友谊 关》
下图:1979年越寇重机枪(高射机枪)打到我方墙壁上的弹孔。清晰的弹孔告诉我们,战争的硝烟并未远去,在与 越南 人打交道的同时,应多保持一份清醒。

“ 友谊 关”前无 友谊
笔者看着“ 友谊 关”这三个字,总有一种怪怪的感觉。"镇南关"是明朝初年定的,迄今已有6百多年,这一地名体现了它所承负的历史重任。顾名思义“威震 南疆 ”,这是个蛮不错的名字。当年意识形态作怪,1953年改为睦南关,还嫌不够“ 友谊 ”,分量不够,1965年又改为 友谊 关,十四年后兵戎相见,“ 友谊 ”荡然无存(以前的“ 友谊 ”也是单方面的,我们付出、 越南 索取),“ 友谊 关前无 友谊 ”。从第一次改名(1953年)到兵戎相见(1979年)才26年,没有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我们牺牲了许多抗美援越的战士,花了200亿,养了一只白眼狼。
回顾历史,小小的越寇在领土问题上是占便宜的。 越南 自秦汉至北宋都是我国的一个郡,叫“交趾郡”。历史上大唐名臣褚遂良(政坛上举足轻重的大臣),因武则天立后之事一再遭贬。晚年的褚遂良又一次被贬到爱州(今 越南 清化)刺史。这说明在唐朝 越南 清化地区还是我国领土。
古代 越南 自建国一直到清代,都是我国的附庸国,年年纳贡。1885年在所谓“不败而败”的中法战争后,中越宗藩关系不复存在。
在1999年中越签署《中越陆地边界条约》后,双方平分了争议地区,114平方公里归 中国 ,113平方公里归 越南 ,陆上边界再无争议。
但两国之间仍有一颗未爆的炸弹—— 越南 声称对 南沙群岛 拥有主权( 越南 统一之前可不是这么说的)。 南沙群岛 有岛、礁、沙、滩46个,其中 越南 占了27个, 菲律宾 占8个, 马来西亚 占4个, 中国 仅控制7个; 越南 、 菲律宾 、 马来西亚 、 文莱 、 印度尼西亚 共侵占我国 南海 海域15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 越南 占40万至50万平方公里。在这个地方,两国屡有冲突。关于 南海 主权的争议,直接影响着今天的中越关系的走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颗炸弹很可能会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