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1叟南国行(三):南宁(青秀山、南湖公园、中山路美食街)

天池

塔影天池,对面的建筑就是霁霖阁金丝楠乌木博物馆。“天池”是青 秀山 山腰上一个大型的人工湖(荷花池与天池是相通的,但我没搞清楚荷花池是否是天池的一部分?)。

塔影天池水中金鱼的“密度”真大

沿天池边的路,前往“乌木,金丝楠博物馆”,路上全是好风景,我用照相机边走边拍照。

现在仍然在天池边

霁霖阁金丝楠乌木博物馆

青 秀山 霁霖阁金丝楠乌木博物馆设在中心景区天池水边,是 广西 首批百家私人博物馆之一, 广西 首家金丝楠乌木博物馆。馆内藏品丰富奇美,有形成时间超过数千年的金丝楠乌木珍品。典藏有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雕刻制作的金丝楠乌木作品,其中以 中国 古典四 大名 著为题材的大型金丝楠雕刻艺术品在国内绝无仅有,研制的金丝楠乌木及相关文创产品得到爱好者和大众的追崇。
下面的照片拍摄于博物馆门口:家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

在博物馆边拍摄,对面山上就是龙象塔,没有看到塔的倒影。

棕榈园

走出霁霖阁金丝楠乌木博物馆,来到棕榈园。该園占地210亩,收集了棕榈科植物100多种6000多株,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棕榈专类园。园中形态各异的棕榈科植物,让游客领略到热带的万种风情。

龙象塔

这是步云门,从这里登山,到龙象塔(相对高度不高,很快就登上去了)。看地图可知:这一景点在青 秀山 公园的最南端。
说明:我玩的时候很开心,“核心景区”的几个景点相距很近。我走到哪里玩到哪里,等我回家整理照片时发现,在游玩荷花池之后,再玩天池---龙象塔---霁霖阁金丝楠乌木博物馆---棕榈园---苏铁园。这样玩可以少走路。

这是云天阁

这是龙象塔,龙象塔俗称“青山塔”,取佛经“水行龙力大,陆行象力大”之意命名,是青 秀山 的地标性建筑。原塔由明代万历年间 南宁 籍尚书萧云举兴建,因抗日战争毁于1939年,现塔重建于1985年,是 广西 塔群中最高的塔。登上塔顶,可眺望邕(yong)江和远山近岭,数十里城市风光尽收眼底,景象壮观。

登上龙象塔眺望四方

见下图:青 秀山 完全掩埋在绿树丛中,图右边就是环山秀坪的大草坪。图中间的建筑应该是霁霖阁金丝楠乌木博物馆,而博物馆边的“天池”(还有荷花池)则是青 秀山 山腰上一个大型的人工湖。

苏铁园

来到苏铁园,与恐龙同时代的苏铁被誉为活化石,是国家一级保护濒危植物。青 秀山 千年苏铁园面积达100余亩,有树龄千年以上的苏铁近百株。最大年龄的“苏铁王”距今已有1360余年高龄。
园内已收集苏铁种类50余种,总株数上万株。是全国最大的篦齿苏铁、 德保 苏铁、叉叶苏铁、 德保 苏铁、石山苏铁迁地保护育种基地之一,是全国“景观最好、树龄最老、胸径最大、植株最高”的苏铁专类园

下图是苏铁蕨,苏铁蕨是珍稀的古老植物,因外形像苏铁而得名。野生苏铁蕨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下图就是苏铁王

一株铁树立千载,海变山来山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