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1叟南国行(四):游肇兴侗寨

前言肇兴 侗寨、 贵定 的金海雪山、 西江 千户苗寨本来没有列入我的旅行计划之中,但春节期间电视台不断地做广告,我想既然来到南方来玩,不妨也顺路玩一下,这才有了 肇兴 侗寨的游历。这里主要借用“秒dong百科”的文字介绍 :
黎平 肇兴 侗寨位于 贵州 省 黎平 县东南部,国家AAAA景区、 贵州 省十佳特色旅游城镇景区。 黎平 肇兴 侗寨地处于两座山脉之间的谷地,村寨呈船形状。海拔410米。
肇兴 侗寨建寨历史悠久,据民间相传的族谱记载:在南宋正隆五年,也就是公元1160年间, 肇兴 的先民就在这里建寨定居,距今已有840多年的历史。
肇兴 寨面积0.32平方公里,辖三个行政村,即 肇兴 村、 肇兴 中寨村、 肇兴 上寨村,22个村民小组,全寨有867户,3640人,均为侗族。 肇兴 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
肇兴 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誉为"鼓楼之乡"。 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蔚为大观。在穿寨而过的小河上,还建有五座小型拙朴的花桥,戏台五座,以配鼓楼。

第7天、第8天(早晨):游肇兴侗寨接上一篇游记:71叟南国行(三): 南宁 (青 秀山 、南湖公园、 中山 路美食街)
第7天:3月17号(星期六),第8天(上午):3月18号(星期日), 游 肇兴 侗寨
具体地点: 贵州 省 黔东南 苗族侗族自治州 黎平 县 肇兴 村
我定的车票:D3572次, 南宁 东--- 从江 ,08:10--12:00。早晨6:30分刚过,乘地铁从火车站到 南宁 东站,地铁运行约半小时多。
我好像没有搞错,动车居然提前十几分钟到达 从江 车站。 从江 火车站前的广场比较大,三面全是侗族风格建筑,人又不多,显得很宽广。

出站右手方向有一停车场,这里有灰色中巴车,直接到 肇兴 侗寨(10元)。
特别说明:从火车站到 肇兴 侗寨一道门约3公里(5元),从 肇兴 侗寨一道门到 肇兴 侗寨二道门同样约3公里(5元),总共约6公里车费10元,相对便宜。服务电话:18386726276

这里是 肇兴 侗寨第一道门,离二道门约3公里(如果坐绿色观光车10元,坐灰色中巴5元)。

下面这个牛角形状的造型,可能是 肇兴 侗寨标志性的图案。

下图是第一道门前面的停车场,售票点还在停车场前面,图中显示不出来。非常抱歉:门票的价格我没有注意。

见下图:这里是 肇兴 侗寨第二道门,二道门内就是 肇兴 侗寨核心景区(实际上二道门口的景色也不错)。从这里到一道门只能坐下图中的观光车,单程(约3公里)10元。
说明:通往核心景区除这个二道门之外,还可以从另一个“门洞”进入。

见下图:前往核心景区,还可以从这个“门洞”进入(两个入口相距约200多米),我们坐的灰色中巴车,停在“门洞”的前面100多米处(过这个“门洞”之后就是侗寨核心景区)。
说明:“门洞”我暂时这样称呼,真正的地名不清楚。

灰色中巴车的停车点,注意:灰色中巴车与绿色观光车停车点不在一个地方。

肇兴 侗寨已是国家AAAA景区,这里还有墓地,显得不够协调。

拍摄于“门洞”之外

进“门洞“之后,就是 肇兴 侗寨核心景区。

下图这个建筑应该叫廊桥, 肇兴 侗寨的小河就从该桥下流过。廊桥是一种有屋檐的桥,可遮阳避雨,供人休憩,交流,聚会,看风景等用途,有的廊桥还有供人暂居的房间。 肇兴 侗寨“五团”的廊桥本地人往往称作花桥,而 西江 苗寨的廊桥本地人往往称作风雨桥。

肇兴-侗族文化展示中心
眼前这个建筑是: 肇兴 -侗族文化展示中心,在廊桥边,景区入口处。

“秒dong百科”的文字介绍 : 肇兴 侗寨3640人。也有的网页上说:有居民6000多人,这里介绍有4000余人。看来6000多人这一数据不够准确。

展示中心大院,显得有些空旷。

这株花的花枝上开了两种颜色的花。

不知是什么花?

肇兴侗寨先从西头走到东头见下图:这张导游图比较清楚,青色的是河流(自东流向西),浅褐色的是道路。 肇兴 侗寨只有一条主街,主街两边街铺林立,游览时就可看出,商业化程度很高。河两边各有一条小道,五团的村民便沿河分布。从河的上游到二道门的下游,分别是: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

眼前的这条马路就是 肇兴 侗寨的主街, 肇兴 侗寨的两个入口,不管从哪里进来,只要走大路都要经过这里。这里算是“丁字路口”,在此拍照。沿左面的路下去,约走100米就是 肇兴 -侗族文化展示中心,再过廊桥、过“门洞“,就到了核心景区之外。沿右面的路一直向里走游览整个侗寨(缓慢的上坡路,河的上游),方向:从西向东。

沿街全是店铺,已经相当商业化了。

看到的第一个鼓楼:信团鼓楼

信团鼓楼“正面像”

信团鼓楼的夜景

看到的第二个鼓楼:智团鼓楼

智团鼓楼的夜景

继续向里走,左面的路算主街,沿小河右面的岔路(向东)前行。

礼团鼓楼

木质结构的房屋“密度”这样大,从安全防火这一角度看令人堪忧,一旦发生问题消防车都进不来。

小河的水不干净。

下图是仁团鼓楼及仁团花桥,原想晚上到这里拍一个夜景照片,但晚上太累了没有来。图中这座桥,其桥头的铭牌上写的是:仁团花桥,敬请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