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1叟南国行(五):游荔波大、小七孔景区

继续前行,这显然是一片湿地,水丰草茂,是否是努内 吉海 湿地?

乘游览车到到鸳鸯湖,此时下了一阵小雨,湖中无人划船。拍摄时间11:49分

以下照片下午回来时拍摄

看到的还是翠谷瀑布,只不过视角不同。

湖光山色

下午又回到水上森林,同样是不走回头路,但方向是从上到下,最终从小七孔桥到东门。

见下图:一棵棵奇形怪状的树木在石缝中顽强地生长,湍急的河水从高处漫下来,树在石上生,水在石中流,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洒在透明的小溪及石头上,好一处奇特的风景!
( 早晨在这里也拍过一张照片,由于光线不同,视觉差别比较大)

卧龙潭从鸳鸯湖到卧龙潭可乘游览车,但我是走上来的(距离较短)。卧龙潭景点算是景区的最高点,对东门来的游客而言这是最后一个景点,游览车开到此为止。对于从西门进来的游客,这里是第一个景点,好像大部分旅行团都是从西门进来的。拍摄时间12:19分

这就是卧龙潭瀑布(其实是地下暗河--卧龙河的出口):半月形的瀑布,呈优美的弧线,从深潭飞泻而下,如丝如缕,水由深绿色变成雪白色。卧龙河水刚从崖底探出头来,便一路奔腾而下。
在一定程度上说,它是人造的景点,但大坝设计得非常好,与自然景色搭配还比较协调,如果水再多些将更加壮观、好看。

见下图的简介:卧龙潭是卧龙河的源头,暗河在崖底涌出。拍摄时间13:01分,游玩到此,小七孔景区就算游完了。从景区大门口石碑处算起,共用时间约四个半小时(我游玩速度较慢)。在这里休息一小时,下午2点开始走“回头路”,游玩了第二遍。

以下三张照片是我在2点以后拍的,开始第二次游玩小七孔景区。直到2点半我才离开卧龙潭,回到景区大门口时间约17:45分。
见下图:一泓绿水显得幽深静谧,但顷刻间飞泻而下,化作千堆白雪。为了拍这张无人的照片,我等了好长时间,这里人满为患。

从卧龙潭自上而下拍照。

题外话: 在卧龙潭景点休息时,有一位上岁数的保安对我很友善,他给我介绍了景区的情况,告诉我怎样坐车,怎样玩。谈话中我建议他到 九寨沟 、 黄龙 玩一下,那里的水与 荔波 不一样,但都非常好看。谁知保安说他去不成,我问为什么,保安说他的工资只有2500元,还不买保险,他要养家糊口。我一听默然无语,想说几句安慰话但又不知该说什么。笔者感到:底层百姓非常淳朴,生活虽不 富裕 但比较乐观,说话也很实在,这位保安给我留下较深的印象。
特别说明:卧龙潭乘车点有好几个:1、如果你从东门过来不想再玩了,从这里可乘车直接回东门(中途不停车),2、像我这样还未尽兴,还想走回头路再玩一次,同样从这里乘车,但乘车点不在一起,走的路线也不一样,务必注意。3、从这里可以到西门

第10天(上午):游荔波大七孔景区第10天(上午):3月20号(星期二), 游 荔波 大七孔景区
如前所诉:进小七孔景区大门后,再走7~8分钟就到了大七孔景区。因王蒙乡孟塘村附近的打狗河(又名孟塘河)上有一座七个孔大桥而得名。此桥高7米、宽4.5米、长35米,横跨东西。始建于 公元1847年,旅游时这座古桥我没有见到。现从马蜂窝网站上下载一张图片: https://www.mafengwo.cn/photo/poi/6559083_185756193.html
与 大名 鼎鼎的小七孔桥相比,大七孔古桥真是默默无闻。旁边 新建 的桥已经取代了古桥的位置,人们来往过河都是使用新桥了,古桥成了一道摆设。而且桥面也被翻新铺上了花岗石路面。整个桥的感觉给人就是怪怪的,有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觉 !

“秒dong百科”的文字介绍:大七孔景区是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的景区,景观峻险神奇、气势雄峻磅礴......。但大部分景点都未开放,故真正可游览的景区范围不大。

大七孔景区游览范围很小,大部分景点估计是出于安全考虑,道路封住未对外开放,全程基本上是走平路,不需坐游览车。

进门之后拍摄,远处的那座桥,就是新修建的大七孔桥(大七孔古桥是另一座桥),到小七孔景区的游览车都从桥上经过。

新修建的大七孔桥“近照”,它也有七个孔,拍照时无法照全。

见下图,刚进景区后拍照,这里游客相对偏少,拍摄于09:05分。

对面的栈道只能看,实际上路已被“封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