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1叟南国行(九):两次攀登梵净山

前言梵净山 顾名思义:梵天净土。它是一座风景优美的佛教名山,笔者认为,它是一个以自然景观为主,人文景观为辅的风景点,这也正是笔者所喜欢的。但第一次攀登 梵净山 笔者与佛“无缘”,天气不好未能一睹其芳容,第二次攀登“佛缘”来了,使我领略了 梵净山 的奇异风光,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以下主要借用“秒dong百科”的文字介绍 :
梵净山 (Mount Fanjing):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中国 十大避暑名山, 中国 著名的 弥勒 菩萨 道场,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网”(MAB)成员。
梵净山 得名于“梵天净土”,位于 贵州铜仁 市的 江口 、印江、 松桃 交界处,海拔2494米,系武陵山脉主峰,森林覆盖率为95%,是 中国 少有的佛教道场和自然保护区,与 山西 五台山 、 浙江 普陀山 、 四川眉山安徽 九华山 齐名 中国 五大佛教名山。
原始洪荒是 梵净山 的景观特征,云瀑、禅雾、幻影、佛光四大天象奇观,为 梵净山 添上了神秘的色彩。标志性景点有红云金顶、月镜山(老金顶)、万米睡佛、蘑菇石、万卷经书、 九龙 池、凤凰山等。
梵净山 有植物2000余种,国家保护植物31种,动物801种,国家保护动物19种,被誉为地球绿洲、动植物基因库、人类的宝贵遗产。有 华山 之气势, 泰山 之宏伟,兔耳岭之奇石,是旅游圣地。
梵净山 是 贵州 最独特的一个地标,是黔东灵山,是生态王国,是风景胜地,是一方净土,是一个返璞归真、怡养身心、令人遐思神往的人间仙景和天然氧吧

第13天:西江千户苗寨---梵净山接上一篇游记:71叟南国行(七):游 西江 千户苗寨
第13天:3月23号(星期五),第14天:3月24号(星期六), 西江 千户苗寨--- 梵净山 (第一次攀登)
具体地点: 贵州 铜仁 市( 江口 、印江、 松桃 三县交界处)
第13天:3月23号(星期五),清早起来,退房之后向 西江 千户苗寨出口处走去。
小北门寨门--北门游客中心-- 凯里 汽车站--(1路公交) 凯里 火车站--玉屏火车站
我定的车票:K740次, 凯里 --玉屏 ,11:24--13:34。火车准点到达玉屏火车站,出车站广场对面就是 汽车站,这里新开通玉屏汽车站--- 梵净山 景区的中巴。66元/人、不到120公里。
玉屏汽车站(14:00发车)---(7.5公里) 铜仁 南站(14:40发车)--- 江口 ---(约22公里) 梵净山 景区

特别说明:“ 铜仁 南站”这个车站名起的非常坑人,车站明明在玉屏县城内(原名玉 屏东 站),如果现在叫玉 屏东 站或者叫玉屏高铁站有什么不好?玉屏也是一个有名的县城,玉屏箫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但却偏偏叫 铜仁 南站,就像网上评论所说:身处玉屏却“姓” 铜仁 。我旅游前做攻略,看地图就感到困惑, 铜仁 南站怎么在玉屏呢?故在旅途中回避这个看不懂的高铁站。可是有的外地游客就上当了,我在 铜仁 就遇见两个游客,坐汽车到 铜仁 ,计划从 铜仁 南站坐高铁,等到了 铜仁 之后才知道 铜仁 南站在玉屏,时间已经很紧张了,只好花高价“打的”,赶往玉屏,80多公里路程。
司机师傅说还有更倒霉的,有的外地人从玉屏赶到 铜仁 市,要到 铜仁 南站坐高铁,到 铜仁 市区后才知道 铜仁 南站居然还在玉屏,只好又走回头路。我估计这是地方政府做的蠢事,想把 铜仁 市“做大”,起了一个“花里胡哨”的站名,误导了不少外地游客。
见下图:这是 梵净山 景区的大门,中巴车下午5点左右到达。

下图是 梵净山 游客中心,乘车来到 梵净山 ,就能看到游客中心。在这里买票,其中有一个13号窗口,为景区游客到其他地方乘车提供咨询服务,这对不熟悉情况的外地游客带来极大的方便,我感到 梵净山 景区的服务非常到位。

见下图:我住的宾馆“梵净农庄”感觉很不错,(客栈的人招揽过来的,面对景区大门,右转从游客中心上边的路走5分钟,地理位置很好),100元/天的标间(不含早餐),该宾馆性价比很高。左面小院可停自驾车。一楼是餐厅。 梵净山 --- 江口 的交通车(黄色大巴)第一站就停在门口(斜对面)。
梵净农庄:张女士,13765600275 0856--6720018

第14天:失望的第一次攀登这次攀登打了一个冒险牌,头一天早晨在 西江 千户苗寨看天气预报:第二天 江口 地区小雨转阴,感觉不好。当时应该马上改变计划先到凤凰古城,但又抱侥幸心理,心想有可能 梵净山 早晨有小雨,下午天气就好转了,谁知第二天 梵净山 早晨天阴,上山之后全天下雨。
1、 梵净山 景区门票(旺季110,淡季90),进景区大门后,从大门口到索道下站有9.5公里的山路,往返车票20元,这个车票是必须买的,9.5公里山路没有步行道(道路很窄),沿途没有景点可看。如果真要徒步费时费力(景区很可能不准徒步),载客中巴过往频繁,不安全。
2、乘车到山底索道站后,可坐缆车上山(双程160元,单程90元),也可徒步登山。向前走不远就到了登山路口。
见下图:上山之后很失望,雨中的蘑菇石

雨中的翻天印

雨中攀登红云金顶

终于到红云金顶了

红云金顶

从另一条路,走下红云金顶

危险路段,小心行走

雨中的承恩寺,眼前这个寺庙叫“天王殿”。

在这样的环境下游玩十分扫兴,尽管穿着塑料雨衣,但衣服、鞋子都湿了,很不舒服,决定下山,等游完 湘西 凤凰古城之后,我再重返 梵净山 。

第16天下午:湘西凤凰古城---梵净山接上一篇游记:71叟南国行(八):游 湘西 凤凰古城
第16天:3月26号(星期一),早晨继续游玩 湘西 凤凰古城,中午吃完饭,下午1点乘车返回 梵净山 。
见下图:凤凰汽车客运总站-- 梵净山 ,每天9点有一趟班车(好像走高速路,车票86元稍贵)。我感到发车太早,还想在凤凰古城多玩些时候,故没有做这趟车。

凤凰古城--(1路公交2元)凤凰汽车客运总站--(25元) 铜仁 旅游客运站(或叫城北汽车站)--(打的10元) 铜仁 客运总站--(21元) 江口 --(5元) 梵净山
见下图: 江口 -- 梵净山 区间,既有黄色大巴(运行半小多点),也有绿色大巴(运行1小多点,站点较多,走的不是一条线)。如想在 梵净山 地区做“深度游玩”,可考虑坐这种车。我第二次到 梵净山 ,坐的是绿色大巴。

我下午5点多再次来到 梵净山 ,仍然住到“梵净农庄”。当晚与一位旅游的美籍华人谈得比较投机,第二天早晨要分手了,各自给对方照了张像,作为纪念。

第17天:第二次攀登梵净山第17天:3月27号(星期二)
早晨的 梵净山 ,晨雾刚刚散去,明媚的阳光轻轻洒在我身上,在我身前留下一道长长的影子。

梵天净土 弥勒 道场,石碑上的字明确告诉我们, 梵净山 是一个佛教圣地,是 弥勒 菩萨 的道场。

梵天净土 弥勒 道场

石碑后面的刻字:大慈佛国 养心天堂

前面就是 梵净山 景区大门

走到桥上,向左看。

第二次来到 梵净山 大门口,“刷身份证”,显示器立刻显示我三天前已经来过一次了,我说明原因之后,门卫小姑娘让我到游客中心办理一个免门票的“手续”。来、回花了约10分钟,而在其他景点仅仅是“看一下”身份证即放行,进大门时间08:08分。

下图摘自:“见道 ( 重庆 ) ” 的游记,《不为梵音,不为杜鹃,只为那片净土上的8000级台阶》

山底索道站的气象预报,说明今天是个不错的天气。我这次只买了一张上行缆车票,准备徒步下山。

缆车在上行途中拍摄,马上就要到山顶索道站了,左面较高的山峰是红云金顶,右面较高的山峰是老金顶。到了山顶之后,由于地理位置限制,无法在一个画面中同时看到两座山峰。

下图在山顶索道站拍摄,此处海拔 2100米,时间09:02分。说明从景区大门口到山顶索道站整整54分钟,在途中比较顺利,没有耽误时间,如果赶上旅游旺季,时间肯定超过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