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暮云垴帐篷节活动——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暮云垴日出

暮云天色暗几分,旭日照故人总有无数青春色,燃起少年不屈心——高山

暮云垴上篝火燃起,帐篷灯亮了。我们支起来了帐篷,疫情当下,难得偏居一隅,躲避这世上的忧愁。千云掠过,脑海金黄。这一眼,就这一眼,我就爱上了这秋色。

少时奔波,爱酒如命,谁曾想步入中年却如此喜欢不争不吵、不喝酒后的这般安静。有首歌里唱道:喜欢,特别喜欢,可那又能怎样呢。没有结果,黄昏可能就是最后的黑色吧。当太阳带着最后一缕晚霞落下帷幕,我知道该放弃的终究要放弃。不如这样,在我们曾经拥有的时候好好珍惜。

自由兵的帐篷节活动不多,2014年的帐篷节活动大多带有消夏的味道。小河边,支起来无数顶帐篷。人们在烧烤,拼酒。孩子们在水里嬉戏,抓起来一只螃蟹,逮住一条小鱼,捉住一只小虾。大家都很年轻,也就三十几岁的样子。我还记得那些米黄色的帐篷颜色,红红的条幅上大大写着:阳泉自由兵户外运动。如今那些人大多孩子上了高中,我们散作天涯再无相聚之时。

今天,仍然有家长带孩子来参与自由兵的帐篷活动。他们看着满天星宿给孩子指点哪里是北极星,哪里是北斗七星,哪里是银河。江河星海,漫漫银河,我在想葡萄树下牛郎织女的故事,那玉帝一定辜负了人间红尘男女,也只有月老勤勤恳恳,却总是出错把线牵给一个个无缘的人。
支锅做饭,篝火起舞。一明一闪中,远方的城市如此的近。心里想着家,也想远离一下它。就像少时发誓要游荡天涯,却在父母的庇护下永远走不出去啦。

小时候,我们仰望天空。总是觉得天上的神仙是眷顾我们的,有土地,为我们掌管丰收。有灶王,为我们考虑衣食。有龙王,为我们布施风雨。甚至还安排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取经,让我们知道了女儿国中天下所有男孩都不知道的秘密:喝了子母河的河水,女人就可以怀孕。于是我对周边寺庙里的送子娘娘搞了一次身份大调查,观音能送子,五龙圣母会送子,大多的女神仙姐姐都会送子。在神仙排行榜上,我从天庭、如来到阎王、地藏菩萨都调查了一个清清楚楚。钟馗我知道了,八仙的传说我也知道了。甚至有一天觉得我就是仙人,闹不清自己是不是属于猪八戒下凡那种。嫦娥是个好姑凉,遇见她就该下凡来保护她。
一夜浑浑噩噩,感觉又是一次重温儿时的星空。月儿高挂,有我有它。

一早我便被吵醒,暮云垴上升起来了太阳。大家喊:快起来看太阳。我睡眼惺忪钻出帐篷,走进金黄的光芒中。像沐浴,像重生,更像获得少年时候的力量。商大夫生起火炉,袅袅炊烟,一道白雾又把我打回成年。
好想父母不再老去,我被他们疼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