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

漫步人生路&龙王山 雪

今年放假较早,然而天公不作美,从年二十到初三,几乎天天下雨,山区暴雪。眼看春节假期过半,还未动身踏雪,心有不甘。

在青空大神和晴天大神的推荐指引下,决定去长三角地区看雪胜地-安吉龙王山主峰露营,龙王山位于浙江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南境,是安吉、临安、宁国两省三县的交界山,是天目山脉第二高峰,龙王山主峰1587.4米,为安吉县、湖州市以及安徽省宁国市最高峰。

上龙王山有多条路线选择,临安侧有东线和南线,南线上最简单,但游人太多景色一般,东线又和传统七尖重合,而且经杭州要打星?所以不考虑,宁国侧西北线相比安吉侧东北线远了不少,油价又这么贵,所以也不考虑,最终敲定走个安吉龙王山小环线。

刚好湖州穿越团也组织走个龙王山轻装小环线,叫我一起轻装不要露营,可我对雪中露营的渴望难以抵挡,本想单人solo,唯恐龙王大怒,不予方便。临行前夜两步路上发了个活动约伴,上海驴友 stephen有意加入,简单询问户外经历和基础装备等信息后,连夜从上海赶来碰面,没多久金华驴友 夏日也表示有兴趣参加,同样简单询问户外经历和基础装备情况后,连夜从金华开到山脚集合点等我们。

凌晨四点半市区还是飘着雨点,到山脚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七点多来到山脚,雨变成雪,更轻盈的飞舞着。深吸一口,山谷中清新的空气猛然入肺,再把近来莫名累积的抑郁之气倾吐而出,顿时间眉舒目展,动力十足。

穿越团轻装八人加我们重装小队三人共十一人浩浩荡荡的开始龙王山踏雪之旅,刚进山就遇龙王发威,路旁翠竹皆尽折腰横在道上,只得躬身前行,不到一公里又是积雪压倒的竹子,彻底把路封死,只能绕路,打开轨迹发现有两个选择,一是顺着轨迹旁的林子强穿,二是有条往右上坡到山脊再左转折回的明显路线。假如我是轻装的话,毫不犹豫的强穿。之前走千八吃过重装强穿灌木丛苦头的我还是选择绕路折返。

眼前大约五十度的陡坡在雪水的侵蚀下无比的湿滑,不穿冰爪寸步难行,摔了好几次加手脚并用才爬上山脊,把包里的冰爪翻出来套上。(这种几十块的冰爪只能当一次性用品来用,没多久弹性胶和铁扣连接处就破了。)

雪后钻林子一定要穿连帽外套!最好是防水冲锋衣,别问我为什么,背包刮到树枝,积雪不时掉进脖子里的感觉像一把尖刀架在后脑勺。在灌木丛钻来钻去大概一公里左右,就到了防火道,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

雪厚三尺,过膝不止。

虽大雪封山,却越爬越欢,我们是雪后第一支走北线的队伍,原本的路迹全被掩盖,暴雪后的防火道看着特别漂亮,两侧的树枝满挂琼花,天与地与山与树,上下一白。雪中漫步,所过之处都让人赏心悦目。

回首远眺,微黄的霞光给远处的云层上了色,幸运的发现自己此时置身双层云海之中,下层云海较为平缓,上层云海随风而动,缥缈变幻奔腾翻涌。

暴雪给原本光秃秃的大石头戴上了厚厚的大白帽子,也把上坡需要攀爬的落脚点和借力点给掩埋,连爬两个小坡就累得不行。

卸包休息时,眼前一株苍松吸引了我的目光,只见树干像是被挖了树心一般凹进去一大半,不知它有何惨烈的经历,可它仍旧挺拔,枝繁叶茂,无惧风雪。

落差越来越大的陡坡严重阻碍了队伍进度,轻装小队里因时间关系,加上有队友抽筋行动不便,决定下撤原路返回。等轻装队走后渐渐发现,雪越来越厚,步伐越来越沉重,之前有轻装队在前开路,跟着脚印不费劲。现在每一步都得自己在雪中蹚路,我和stephen轮流开路,夏日没带雪套冰爪,雪水已经倒灌打湿鞋袜,只得跟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