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

漫步人生路&轻装临安三尖

高山之巅抗霜寒,雾凝雾散展笑颜。

中午十一点到百丈岭寻了块平坦的草地,席地而坐吃午餐,跟着大**出来的好处就是自己不用带很多吃的,只需带点可乐啤酒就行,吃得忘乎所以,酒足饭饱一杯挂耳提神又醒脑。

休息片刻继续爬坡,由于我这个人做什么都是磨磨蹭蹭的,等我起身时大部分一行至半山,等我上山时只碰到了万大哥,可能是由于前方队伍节奏快,万大哥紧赶慢赶没赶上,一个不小心拉伤了肌肉导致右腿抽筋,说起抽筋的那种感觉我是深有体会,完全使不上劲儿,一使劲就酸痛得不行,最严重的一次大腿频繁的抽搐,肌肉兴奋的收缩痉挛,按都按不住……

每个人的体能耐力和恢复速度都不一样,爬坡时一定要按照自己的状态来调整节奏,一直想着追赶前者很容易把自己拉爆,上次就是在上童公尖前栽的跟头,后来逐渐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爬坡方法,我爬坡的时候喜欢默数五十步,停三五个呼吸间,状态好增至一百,反之减至三十。上坡时把登山杖调为短杆下坡换长杆,也能省力不少,我见万大哥抽筋症状一时半会儿也恢复不了,便帮万大哥减轻了点负重,见他症状稍有缓解,继续赶路。

紧追慢赶的在一点前登上了牛屎坡,此时大**刚走,我见万大哥还没上来,和几位上山干活的村民在树荫下闲谈着,之前还好奇这次上来的道路怎么变得开阔了,原来村里特意请了不少村民上山来修剪树枝,修整步道,为驴友们提供良好的徒步环境,驴友走山口口相传,下山腐败聚餐也能为当地的农家创收,也算是个良性循环。

环顾四周,牛屎坡,观其名便知其意,只因这儿约有三五个足球场大的高山草甸,附近的村民就把牛赶到山上食日月之精华,吸天地之灵气,最后整个山坡上到处都是牛便便。一大片黄山松错落有致,和别处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松树像是被施了魔法,树干很短却枝繁叶茂,加上村民的修剪,俨然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到童公尖前,我心心念念的高山杜鹃还是没等来它的春天,后来千里之外的青空大哥告诉我,高山杜鹃也是分大小年的,其原因是高山环境条件不良,营养不足导致的,大年时,繁花似锦,消耗大量养分,影响当年新梢的生长和花芽分化,使下年成为小年。小年时,花蕾深闭,(其实就是身体被掏空了)有利花芽分化,使下年成为大年。

随手找了几张高山杜鹃网图以慰我心,带着些许遗憾走到童公尖石碑打卡。

下山往浮桥村去,一路走呀一路想,世间万物,都是按着命运的轨迹在运行,就像山间的杜鹃,河边的柳絮,随风去,随风止,风风雨雨,轮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