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

漫步人生路&金笔尖穿小黄山

看过远方的风景,回过头来集体合影,只见老施化身齐天大圣,嵌于峭壁间为我们留下各种姿势的精彩的回忆。

烈日当空,大伙儿都没了拍照的兴致,原路返回到垭口上方的凉亭解决午餐,入眼所见的食物被风卷残云般通通消灭干净。

稍作休息,沿水泥路走一段,再溯溪而上,走一段盘山路再下切董岭,小道旁有一株数百年的黄山松气势磅礴的为我们指引方向。

沿途路旁有几棵松树稀疏分布着,还有些可以酿酒的马尾松,对,没错,就是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的那种松花!而我却眼看它在我身旁却不愿把它带走,事后一阵悔意,耳旁想起梅姑的“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董岭村的基础设施建的挺好,只是由于疫情关系,以旅游接待为主的各乡镇许多民宿农家乐都闭店停业,没了往日的喧嚣。好不容易找到个小卖部想买瓶冰阔乐续命,结果由于疫情影响没有旅客流量,纯靠旅游经济的小村子完全停摆,连冰箱没插电……

来到小黄山观景台,顿时眼前一亮,几株奇松点缀,只见那有的枝干曲生,有的树冠扁平,显出一种朴实、稳健、雄浑的气势,而每一处松树,每一株松树,在长相、姿容、气韵上,又神态迥异,有一种看似柔弱却刚性十足的美,这才有了些回到黄山的感觉!

黄山松生存不易,一棵松想要立身于悬崖峭壁之上,它所面对的不止是风吹雨打日晒雨淋,还有冲破躯干下坚硬贫瘠又狭窄的石缝的束缚,想要生存下来就不得不向深处扎根,因生长环境太过恶劣,以至于很多百年树龄的松看起来还不如平地里十年的,实际上它的根须比树干要庞大数倍甚至数十倍。

观景台折回到盘山路,继续下山往石岭走去,见路旁的野茶长势喜人,不忍采了几片,突然从路旁蹦出一大爷说整片山头都是他管理的,连路旁的野茶也归他,于是我停止了采茶的举动边走边纳闷,原来前方百米左右就是一片高山绿茶园,正是茶浓采摘时,请了十来个采茶工正在不知疲倦的采摘着……

穿过茶园沿溪流直下,披荆斩棘走一段水渠,再靠右直下到溪谷。

趁着时间还早,在此洗脸泡脚休息一番,结果刚刚坐下,莫名其妙的就被水蛭给叮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