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追寻消失的地平线——2019,我的洛克!

别看唐糖有些路段是骑着马,但我们其实挺佩服她,那么险的路,她还能稳坐马上不下来,把生命交给马,换我是永远不敢的。

过完横切,垭口上有一处宽阔的草坪,是一处理想的歇息地。
这个地方回望央迈勇的景色,特别大气,只是云雾太多。
老苗这一黑一花两根手杖,就如他和小草之间的爱情一般,黑的是老苗,花的是小草,互相依偎,同甘共苦,不离不弃。

短暂歇息之后,我们开始连续翻越5个垭口。
这段垭口路况很差,路窄,路面都是碎石,有时踩着很滑。路面坡度平均60度,不但如此,有的路面还向外倾斜,外面就是万丈深渊,万一不小心摔下去......这次实在不敢想了。
老苗走在我前面,爬了一段后,经过一处隘口,他提醒我,千万不要往下看。不说还好,一说之后,我下意识的往外望了一眼,顿时只感觉头一阵眩晕,腿膝盖发软,手心里的汗嗞一下就冒了出来。老苗说他不恐高,但是他怕死,因为体力透支之后,脚发软,生怕不小心没走稳摔下去。我虽然很恐高,但还是颤抖着小心脏,用冒着汗的手拿着手机往外拍了几张,这时一匹马在后面打滑摔了一跤,动静很大,吓得我再不敢分神,收起手机继续往上爬,再没敢往外看一眼。唐糖肯定是不敢骑马了,石匠说此刻很羡慕小草,他走的时候全是大雾,外面什么情况都看不清,反而不会有什么感觉。
好不容易过完,正庆幸终于安全爬完这段路时,老苗说他发现这个地方拍个登顶的视频非常有感觉,让我为艺术牺牲一下,登顶这个地方再爬一次。尼玛,那白水河摔跤让你再摔一次你怎么不摔呢?我使劲的揉了两把膝盖,站起来,用非常猥琐的姿势爬下去,然后重新用很洋气的姿势爬了上来,然后就有了后面视频的那一段,很累。

-黑湖垭口-

5个垭口的最后一个垭口是黑湖垭口,过一段平路,然后再爬一小节陡坡,我们于中午12点到达黑湖垭口最顶端,这里海拔4770米,是洛克线上最高的一个垭口。

-近百年前洛克和他的探险队在蝴蝶石-

-近百年后我和我们的探险队在蝴蝶石-

翻过垭口,再走一个小时,下到一处低洼处,就到了著名的蝴蝶石,此处海拔4600米。
当年洛克和他的探险队在这里合影,成就了那张著名的照片,也让蝴蝶石成为洛克线上一个著名的标志性景点。
如今的蝴蝶石面前垃圾遍地,那些乱丢垃圾的行为让人十分愤慨。
今年10月,木里县发布公告,将洛克线封闭了。
我反正已经走完了,非常支持这个决定,否者按这些人对环境的破坏程度,洛克线迟早要毁在这些人手里。又是突然一阵雨来,蝴蝶石是个不错的避雨之处,也给了我们一段感受百年历史的时间。

雨很快就停了,不多发现他绑马背上的睡袋丢了,骑马回去找。
我们穿过几道小溪,到蝴蝶石对面的草坡上边吃午餐边等不多。此刻天空放晴,懒洋洋的十分想在草地上睡会觉。
骑马速度就是快,不多很快就找到睡袋返回了,他简单吃了点东西,又开始启程出发。

一个小坡爬上来,路过一个海子,当时我们错误的以为这就是黑湖,后来网上查阅了一下,不是这个。
这个海子很漂亮,身处这高原,如仙境一般的存在,我们憧憬着如果在这海子边有一幢小别墅,肯定不输杨丽萍的月亮宫。我们陶醉在这美景里不愿离开,益西他们婉转催了好几次。

继续出发往蛇湖垭口走,这段路应该是洛克线上最宽敞最好走的一段了,环境依然如外星表面,但路很平坦宽敞,基本不用低头看路。

过蛇湖垭口时,人要从右边走近道,但是很陡,骡马只能从左边绕远走宽敞点的路。
不多告诉我们,因为这里太宽,道路痕迹不明显,左右分道口很容易走错,所以他们做了个标记,遇到标记就开始左右分道。
我好不容易才看到不多所说的标记,你们看得到不?

下午2点40分,过蛇湖垭口,看到了山下的蛇湖。
蛇湖因狭长如蛇而得名,它静静的躺在大山之中,被云雾笼罩着。我们正可惜看不到蛇湖的全貌时,雾竟然悄悄的散开,且露出了部分蓝天,时间只有短暂的几分钟,感觉老天是给我们开了后门,赶紧拿出手机拍了两张。

云雾继续又将蛇湖笼罩了,我们开始下山,然后绕到湖对面,到达位于蛇头的营地。
下山很陡,一条人爬出来的小路似像非像,比较危险。唐糖本是不敢走这条路的,但是都走到这里了,不走不行,于是她被不多牵着,被逼一路尖叫着往下走。好不容易下到湖边,天又开始下雨了,我们加快了脚步,老天爷给面子,下山时没下雨,等我们走到平坦的道路上,要到目的地时才下。不多先在前面走了,我们也远远看到了对岸牵着骡马的益西。

蛇湖营地给小草的印象特别不好,他们上次走到这时,牛棚主人要找他们收100元一个人的营地费,而且烧柴的话另算,一小捆柴也要100元。小草他们打算不住了继续走,牛棚主人就威胁要打报告给亚丁管理方说他们非法穿越。

我们今天到达营地后,果然牛棚主人不负众望,按照小草描述的标准给我们喊了一盘高价,我们按照中国传统和他讨价还价,整个过程和谐友好,欢声笑语不断,不但没什么威胁语言,反而把价格少了下来,具体少的多少我现在回忆不起了。我估计小草看到这里的时候,会一口鲜血喷涌出来。
其实这牛棚应该是我们一路过来条件最差的一个,地面湿润,还夹杂有饭粒什么的,我是一点都不想在这住,只是它的位置刚好在明天行程的起点,早上就从这里开始翻山进入亚丁景区。
牛棚主人告诉我,他们家在蛇湖尾建有干净的木棚,还有热水什么的,但是走过去要一个多小时,明天早上再走回来。其实我挺想过去住的,反正明天就可以到亚丁了,不用担心耗费这点体力,另外走过去也算是转了蛇湖一圈。但是他们都不想走了,特别是老苗。
算了,一个人离队也不好,万一那边埋伏一个美女藏妹,我一个人在那边肯定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活生生被凌辱。

牛棚后面就是三怙主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
我在2011年自驾亚丁时,见过它美丽的原貌,但今天他却隐藏在云雾中,再也不肯相见。
只有明天一天行程了,葡萄糖还有很多,我们安顿下来后,开始烧开水兑葡萄糖,然后把所有的瓶子都灌满。益西拿出他带的藏香猪肉分食,那肉太腻了,用刀一切,油水顺在石板滴答往下流。

吃完饭,闲着没事,我们要求益西和不多他们唱藏歌,他俩互相推脱,羞涩得不行,勉强唱了两首。

没什么娱乐生活,也没手机信号,只能睡觉。

益西从行李及牛棚中找出塑料布、编织袋给我们睡觉的区域铺上,遮挡住了肮脏的地面,我们再在上面铺上防潮垫,勉强能睡下了。火塘的烟很熏人,半夜,老苗实在受不了,起来找出帐篷这些,一个人去外面搭帐篷睡了,我也感觉到烟很熏,但是还能忍受,坚持睡到了天亮。

D6

早上起来,老苗嫌帐篷难得收,就送给了不多他们。

今天的行程也很轻松,想着马上就要出山了,有种即将从原始社会穿越到文明社会的感觉。
石匠劝我骑下马,不然专门给钱租的马一点没骑,不划算。马上都要出山了,我这会骑马岂不是晚节不保,我没听信他的谗言。他自己偷懒了,居然还想拉个下水的,他在鲁绒家出发时,我们都在走路,他居然搭了鲁绒的顺风车,少走了起码200米。

很快,我们9点半就翻到了垭口,山顶雄鹰盘旋,远远就看到了静卧于山坳里的牛奶海。
2011年来那次,天气非常好,可惜我们只到了洛绒牛场,嫌远没有爬到牛奶海来看看。
这次我们看到了牛奶海,但是天气却不是非常好。
我们合影时,遇到一位美国长大的广东兄弟过来搭话,他叫Don,带着他的美国女朋友准备用两三天时间反转三怙主神山,聊得短暂且愉快。
不走寻常路,只爱陌生人,难得同为道友。
他女友帮我们一起合了个影,别误会,我们不是道士,道友是指徒步道上遇到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