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疫行藏北2022(更新至24 逃离唐古拉,全剧终)

请问楼主,下面还有吗?~~
木呼呼 发表于 2022-9-21 17:22 请问楼主,下面还有吗?~~

公众号在更新,这个平台不方便发视频。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22-9-20 10:13 猪这贴要烂尾呀。。。。。

你是可以看到的呀,在这里叫唤啥。。。。
疫行藏北02,改则赛马

2022年8月2日(改则赛马会)

改则是大北线上离羌塘无人区最近的城市。在人烟的边缘,城市是对抗黑暗的灯火,也是标定文明的界线。城市是漂泊的起点,也是回归的港湾。跨过那个边界,就能到达心灵的另一面。是远方,也是家园。

对改则没有期望,那只是我的补给点。但还是和一段繁华不期而遇。没想到改则的规模体量比措勤大了三四倍。也没想到能见到五年一遇的改则赛马会。
买补给两小时搞定。接下来的时间融入羌塘草原积赞多年的期盼。和牧民一起狂欢。

赛马场地名叫塞多塘咔。离改则县城一公里。改则赛马三年办一次,因为疫情两年前的赛马会延期了两年。距离上一次已经有五年时间了。五年的延期可能会改变很多事情。比如身手不凡的骑手没有展示魅力的机会,错过了心爱的姑娘。比如承诺的誓言没有机会实现。比如一场美好的期盼随风飘散。

一场疫情如蝴蝶扇起翅膀,却掀起狂澜。

赛马会的规模超出了我的想象,方圆四百公里的牧民都赶来围观。他们举家搬迁到会场。搭起帐篷,布置家具。也汇集了许多做生意的人。甚至连旋转木马都搬了过来。象一个临时搭建起来的集市。热闹非凡。羌塘草原积攒了五年的热情。在这一刻迸发。

从措勤搭车经过这个检查站,警察的态度让人愤怒。一车人都要手工登记。折腾了半个小时。还被警察呵来呵去。

改则的茶馆,里面的服务员不许我对着人拍。只好拍老周了。老周其实也不喜欢别人对着他拍照。但如果拒绝我,会显得很神经质。

吃过午饭,去看赛马会。我喘的很历害。视频里能听到我大声喘气的声音。感觉这是历次高原行中体力最差的一次。

进入赛马会,用藏易通扫场所码。虽然是野外,但也不能马虎。

已经无法挤进去了,我没机会拍到最好的视角。

对摄影不讲究的人来说,老周这张原片非常棒。作为离羌塘核心区最近的城市,它象羌塘草原的一盏孤灯,点亮人间的烟火。那烟火之外,是自由平等的生命,生生不息。
藏北疫行03(到达先遣乡)

2022年8月3(距疫情暴发还有5天)

为了穿越克里雅古道。我们买了十斤糌粑,八斤花生米,压缩饼干若干,一堆方便面。在无人区里不在乎口感。食物只是维持生存。事实证明保质期最短的最好吃。只有花生米吃完了。其它的食物基本上都扔了。

我期盼了六年的克里雅穿越就要开始了。心情很忐忑。体能上没有准备好。但老周和大巫都觉得问题不大。他俩前后脚走的克里雅,虽然没见过面,但老周见过大巫的足迹。见迹如面,莫名的亲近。

二十天的补给把驮包装的满满的。第一次推那么重的车。开始有点摇晃。但速度起来后很轻松。我的开朗旅行车质量杠杠的。但非常重。比以前的山地车重了十斤左右。

清晨在改则吃早饭,吃了两碗稀饭。两笼包子。是平时食量的两倍。因为再往前走,至少二十天,吃不到这么亲切的食物。

我们客栈的旁边就是国道216的入口。一转身就上道了。来不及酝酿。苍茫大地补面而来。

国道216民丰至改则段四年前开始施工。计划今年国庆完工。西藏段基本完成。新藏段进度较慢。没有完工但允许自驾车通过。网上有很多相关的视频。虽然道路平坦,但要穿越700公里的纯粹的无人区。对自驾客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我们计划在月牙湖离开国道216西向邦达措进入克里雅古道。铁哥计划明年走国道216。让我一路留意地表的水源。骑行穿越最重要的是水源。如果没有地表水,就没办法完成。

我一路留意,慢慢悠悠50公里,没有发现地表水。对后面的行程有点担忧。老周因为走过一次,描述颇轻松。有大神在身边,迷之自信,仿佛自己也是大神。

从7月26日到达拉萨到正式出发,已经在高原呆了八天了。感觉基本上适应了,但还是出了状况。骑了四十公里身上发冷,闹肚子。到路基下面准备方便,木想一台车停了下来。一个藏民下车和我热情的交谈。我手里攥着纸巾很无奈地和他对峙。他足足和我聊了有五分钟。我后来再没见过那么热情的人。

约30公里处遇到一个河南的司机,他开的大拖车。拖勾机整理边坡。国道216西藏段已经完工了,但全线交工还要等新藏段。因为雨水边坡不断地崩塌。只能不断地修补。这种修补一直到完工验收两年后。质保期满,道路修复的工作移交给甲方。

河南的师傅很热情地对我们表示,可以搭他们的车到先遣乡。因为英雄古道就是从先遣乡起始。老周建议我们搭车算了。我半推半就地同意了。再往前身体感觉不舒服。就停下来等河南的司机师傅。

搭车的过程很温暖。拍了一段视频。当时云层很低。光线倔强,穿透出万道光芒。

藏北的云,象舞台的背景,随时变幻,配合你的剧情……生命都有故事、而在藏北,每个平凡的故事,都被场景衬托成史诗。

大拖车翻过一座山,下到一处暖色的谷地。低洼处是盐泽。夕阳将落。红色的土壤在暮色中散发着深沉的光。象美国西部电影的场景。那一刻我后悔搭车了。如果是骑行状态。我可以在电影幻觉中酝酿出许多场景。场景里我是主角。暮色苍翠里,快鞭策马。在光阴里驰骋。奔向无数的远方。

拐上国道216,车上卡了两瓶三升的水。其中一瓶当酒祭奠先遣连烈士。

每骑5-8公里,老周就会停下来等我。这是我们俩的默契。

再出发。

老周很瘦,盘腿坐下很轻松。我盘腿坐着很难受。

走走停停

上图同位置,一抹妖娆的云。

遇到河南的李帅傅。非常的热情,主动邀请我们搭车。

有神光从天而降

这条岔路通向根琼村

象一层薄纱在空中飞舞

在这里遇上了那个热情的藏民。尴尬地对峙

再行一公里,看见老周在等我。我说我高反了。就在这里等李师傅吧。

同时拍下的两张照片,因为测光不同。视觉效果差别好大。

只有一条路,李师傅肯定会经过。肯定会看到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