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1叟游恩施大峡谷、巫山、白帝城(三):游白帝城

前言白帝城位于 重庆 奉节 县瞿塘峡口的长江北岸, 奉节 东白帝山上,距 奉节 城东8公里,距 重庆 市区451公里。它背倚高峡,前临长江,气势十分雄伟壮观,是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
小时候学习李白的浪漫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 江陵 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想象白帝城是座云雾环绕的美丽城镇,城边长江水流湍急,行船很快。以后看三国演义,刘备白帝托孤的故事又使人产生悲壮感。
这里风景区主要分白帝城和赤甲山(又名桃子山)两大部分,白帝城主要是人文景观,赤甲山(又名桃子山)主要是自然风光。十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就取自这里的风景。
长江 三峡 中的第一个峡---瞿塘峡,其入口就在白帝城旁的赤甲山下(本地人称作桃子山), 三峡 大坝建成后,白帝城所在的白帝山成为了一个孤岛,四面环水,现修建一座风雨廊桥与陆地相连。

D7天(巫山--奉节宝塔坪--三峡之巅)接上一篇游记:《71叟游 恩施 大峡谷、巫山、白帝城(二):游巫山》
第7天:12月17号(星期一),早晨坐“摩的”到巫山翠屏汽车站(巫山“打的”、“坐摩的”一个价,5元),买巫山-- 奉节 长途汽车票:25元,发车时间08:50。
上车后告诉司机,到白帝城游玩,司机中途停在“梅溪桥”桥头,下车后在这里等402、403公交(中巴车,招手停车,好像是2元),在“宝塔坪”下车。这里有( 新建 的)夔州古城、建有夔州博物馆,相比而言离白帝城最近,如对住宿、吃饭要求不高,建议住在这里。草堂镇似乎更“热闹点”,距离稍远。如住宿 奉节 县城距离更远,不建议。
我住“三国苑酒店”(头一天120元,第二天100元),急忙“安顿”好之后,找前台服务员请求帮我联系私家车或者摩的,带我到“ 三峡 之巅”游玩。服务员看我如此年龄还要上山,劝我别去,推辞说没法联系,经我再三请求,服务员替我联系了一辆私家摩的,要价100,我砍价到80(上山后还是给了100元),早11点左右,乘车上山。我之所以急着上山,主要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晴,明天晴转小雨,在野外徒步游玩我最拍下雨。
“摩的”司机谢师傅手机:13996631062

【三峡之巅】见下图:这就是“ 三峡 之巅”的停车场,非常大,但游客很少。摩的行驰约40分钟来到这里,沿途大部分是水泥路,只有最后3~4公里正在修建,漫山遍野橙子树上硕果累累,十分好看,但我坐在摩的上无法拍照。

回望停车场

终于登上“ 三峡 之巅”了,时间约12:44分,心情好舒畅! 三峡 是万里长江一段山水壮丽的大峡谷,为 中国 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它西起 重庆 奉节 县的白帝城, 东至 湖北 宜昌 市的南津关,全长192公里,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组。而最美的风景在瞿塘峡。瞿塘峡长8公里,是 三峡 中最短的一个峡。南岸东起 大溪 乡,西至 白马村 ,北岸西起白帝城, 东至 三峡 之巅—桃子尖。

从 三峡 之巅到坳口(石庙村)的山路叫“ 三峡 之巅危石鸟道”,从坳口(石庙村)到白帝城风景区的古象馆的山路叫“ 三峡 之巅诗意栈道”。康熙皇帝赐予夔州诗人傅作楫御书诗轴《六言诗》:“危石才通鸟道,青山更有人家”......。我估计“ 三峡 之巅危石鸟道”这一路名,来自这里。

在 三峡 之巅,向长江下游方向望去(大致方向:东)

在 三峡 之巅,向长江上游方向望去(大致方向:西)

观景平台用铁路枕木建成,平台上一股沥青味,千万小心别把衣服弄脏。平台建得太简单了,估计建成的时间不长。

“ 三峡 之巅危石鸟道”就修建在刀刃形山脊上,崖壁垂直,崎岖、陡峭的山路依稀可见。我计划沿着这条山路向下走到坳口(石庙村),再到古象馆、过江到白帝城 (但计划没有完成)。

见下图: 三峡 之巅观景平台---坳口(石庙村)的距离:12.2公里(这段山路叫“ 三峡 之巅危石鸟道”),步行往返时间约8小时(个人体会:对体弱者时间不够),陡峭的山路十分难走,可看的景点偏少。
坳口(石庙村)---古象馆的距离:3公里(这段山路叫“ 三峡 之巅诗意栈道”),步行往返时间约2小时(个人体会:如需观景、拍照时间很紧张),山路好走多了,可看的景点比较多。注意:古象馆---白帝城游船末班时间17:30,误了船很麻烦,古象馆这边没有宾馆、旅店。
特别说明:
1、 三峡 之巅观景平台---坳口(石庙村)的距离:12.2公里。这一数据可能有误,估计约7公里。
2、 坳口(石庙村)---古象馆的距离:3公里,估计误差不大(我个人感觉3.5公里似乎更准)。
3、 奉节 旅游业开发不够,道路有多长,有待 奉节 有关部门确定。

见下图: 奉节 县于2018年12月23日在 重庆 市 奉节 县 三峡 之巅景区举办第三届国际登山挑战赛。此次活动由 奉节 县体育局、旅游局指导, 重庆 赤甲集团主办, 重庆 白帝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三点说明:1、该图中的数据却是10.5公里。到底15.2公里正确还是10.5公里正确?误差太大,有待 奉节 有关部门确定(我个人感觉10.5公里比较准)。
2、下图中浅蓝色的返程路线在实际中是不存在的,可以坐车返回石庙村的坳口,再过草堂河大桥返回白帝城景区停车场。或者沿原路走下山。
3、图中的一些景点,在实际登山中看不到路标, 奉节 的旅游资源开发远远不够。

一江绿水,两岸青山,可惜雾有点大。在山上一边观景、一边吃简单午餐。见下面三张图,在 三峡 之巅观景平台上最后看一眼,准备下山。

【三峡之巅--卡门】
下山时间13:24分,在这样的山路上行走也有些无奈,人在山林中穿行,看不到什么景色,峡谷中轮船的汽笛声听得清清楚楚,但是看不到江面及轮船。

台阶面较窄,石头棱角分明,很容易将人绊倒,走路十分小心。在这样的山路上想走快也不容易。网上查询,这条路2017年12月建成。

山路险峻、风景秀美,如果没有大雾,能看到山下的长江,景色就更好看了。

见下图:在这里遇见2位登山者,他们两人登上 三峡 之巅后坐专车下山。整个下午共遇见4位登山者。时间13:50分,海拔:1121米,距 三峡 之巅:910米。

【卡门---鸡骨梁】
见下图:这是危石鸟道上少有的一段平路。

这里海拔:1090米,距 三峡 之巅:105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