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1叟游恩施大峡谷、巫山、白帝城(三):游白帝城

拐了个弯,突然看到了公路、橙子树、远处的农家,心情豁然开朗了。

路边树上果实累累,我又渴又累,在这里忍不住“偷了”一个橙子吃了,好舒服呀。

见下面这张图,这里应该算是坳口(石庙村),也算是“危石鸟道”的终点。坳口到底在哪里?没有路牌、标志。“危石鸟道”与“诗意栈道”的分界点到底在哪里,也不知道,姑且认为这里就是分界点。从这里向上走几十米(图中向左),就到公路边。从这里向下走(图中向右),全是步行小路,通往古象馆。沿图中这条小路向前走,就到 三峡 之巅。 奉节 的旅游资源开发远远不够,路牌缺乏、 三峡 之巅路牌上的数据好像不对,搞不好误导游客。这里海拔:450米,距 三峡 之巅:6840米。

见下图:从上面的路牌处向上走几十米,就到公路边,这里是三岔路口。

见下图:这里有辆客货两用汽车,到村里搞“贸易”,正好坐这辆车,送我回到宝塔坪的宾馆(50元),我的运气真是太好了!正是天无绝人之路,否则找车也是麻烦事。旅游之前我做“攻略”,石庙村没有农家乐之类的旅社。现在时间17:07分,从13:24分开始下山,到现在走了整整3小时43分钟。路程:约(6840米+几十米)6900米。

晚上在“三国苑酒店”吃晚饭,一盘青椒肉片炒得真好吃,但我吃不下了,二两酒也没喝完(不胜酒力),我从小受的教育是“浪费粮食可耻”,但现在我的思想观念也变了,为了健康不要放开肚子使劲吃,也不要过量饮酒。

D8天,游夔州古城、白帝城、坳口(石庙村)第8天:12月18号(星期二)

【夔州古城】早晨07:50左右我从“三国苑酒店”出来,( 新建 的)夔州古城坐落在 奉节 宝塔坪(就在三国苑酒店马路对面)。夔州古建筑群占地55.4亩,是 奉节 县 三峡 文物保护成果的集中展示地。

见下图:城门上可见“依 斗门 ”三字,这座城门是2002年至2004年复建的,原城门位于瀼西夔州古城,始建于明成化十年(1474年)。因 三峡 水库蓄水,多达1.1万立方米的一块块城门石“原规模、原形制、原工艺”复建在今天的位置上。依 斗门 俗名大南门,是瀼西夔州古城五 大城 门之一。同治十三年(1874年)为纪念杜甫,取其《秋兴八首》中诗句“每依 北斗 望京华”,将大南门命名为“依 斗门 ”。

沿城墙向白帝城方向走去(长江下游方向)

长江上游方向

观音洞,后面的佛塔是耀奎塔。

下图是夔州博物馆的后面,可顺台阶进去。

在宝塔坪的观景台遥望夔门,此地离白帝城景区还比较远。

这里到处都是张艺谋的广告:《天地诗心·归来 三峡 》

【白帝城主景区】从宝塔坪到白帝城景区,徒步可能需要一小时(边走边玩)。也可坐402或403公交车(招手即停)直接到达。见下图:从景区入口坐电梯下去。现在时间08:32分

白帝城景区游客中心

见下图:65岁以上老人享受免票,其他景区一般是70岁以上老人享受免票。

以张艺谋为总导演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天地诗心·归来 三峡 》将在这个浮动演出台上演。观众席与舞台隔水相望,颇有“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意境。演出内容以中华诗词为主线,以山水为载体,节目内容精选了杜甫、李白、陈子昂、李商隐、刘禹锡、苏轼6位诗人的十首代表诗词。

下面是从网上下载的图片,这应该是无人机拍照的,我本人加了文字说明。

见下图:走在白帝城景区风雨廊桥上,回首朝景区停车场方向拍照

向白帝景区方向拍照

进景区首先看到诸葛亮的塑像。刘备白帝城托孤,诸葛亮殚精竭虑辅佐后主刘禅,后来由于事必躬亲,操劳过度,病逝于北伐途中( 陕西 省 岐山 县五丈原),年仅54岁。杜甫 《蜀相》诗:“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下图是出师表石碑,但对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诸葛亮后出师表中的名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