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2叟西藏打卡游(一):兰州--拉萨--林芝--林芝桃花村(嘎拉村)

前言西北 的 兰州 虽然离 西藏 较近,但由于 西藏 地区海拔高、气候不好,故一直没想到去 西藏 。后来在网上看到 林芝 的桃花开得不错,这才有了去 西藏 旅游的想法。想到自己岁数越来越大,有生之年应该去一次 西藏 ,再不去也就没有机会了,故有了这次 西藏 打卡游。
这次 西藏 旅游出发日期定在 林芝 桃花节期间,计划游览 林芝 桃花村(嘎拉村)、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包括攀登南伽巴瓦峰1号大本营)、 拉萨 市区、 纳木错 湖、珠峰四日游。

D1天、D2天,兰州--拉萨--林芝第一天:4月5号(星期五),第,二天:4月6号(星期六),
Z917,始发 兰州 (11:16发车)-- 西宁 (13:41)-- 格尔木 (20:53)-- 那曲 (07:24)--终到 拉萨 (11:20)。火车运行24小时4分钟,在 格尔木 -- 拉萨 区间,火车运行14小时27分。该趟车看不到 可可西里 及 唐古拉山 。进 西藏 的车票很难买,此前我天天在12306网站上关注,好不容易抢到这张车票。
见下图:凡到 西藏 拉萨 的客车都是专门设计、制造,每个卧铺睡觉的“头顶上”都有一个供氧口,火车要翻越海拔5千多米的 唐古拉山 ,车票相对较贵。

此照片拍摄于15:12分,列车过了 西宁 (海拔2260米),行驶在 青海湖 边(沿 青海湖 的北岸奔驶)。环湖生活的主要是些藏族、 蒙古 族游牧民,

青海湖 水位3196米,面积4500平方公里,是 中国 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现在仍然结冰。

湖边的一个游乐场所,好像是九号露营地。

青海 能源集团的风电场

该照片拍摄于约19:35分,天色渐晚,这是当天拍的最后一张照片。当晚火车将经过 格尔木 (20:53),夜里经过 可可西里 及 唐古拉山 ,第二天早晨到 那曲 (07:24),终到 拉萨 (11:20)。

火车上的经历:大约凌晨3点,我起来坐在那里,想看一下窗外 可可西里 或 唐古拉山 ,实际上什么也看不到。坐了一会,一位乘客走到我面前很礼貌地请我帮他写字,我奇怪地问:你为什么自己不写字?他说他不会写,我惊讶地啊了一声,借助他的手机灯光,帮他填了两份旅行社的表格,他的年龄大约45岁, 东乡 人,妻子是藏族人。我没想到现在这个年代,这个岁数的人居然还有不会写字的。
见下图:此照片拍摄于第二天早08:32分,

见下图:牦牛在荒凉的草地上嚼着枯草,可见生命力之顽强。作为高原之舟,牦牛一直以温厚的姿态生长在青藏高原,它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牛种,长长的毛发覆盖颈部、胸部和腹部。牦牛善于爬冰卧雪,适应高原高海拔并严寒缺氧的环境。
青海 日报2018年7月份报道: 中国 已有三千年以上的牦牛驯养历史。世界上现有牦牛大约1300万头,85%分布在 青海 、 西藏 、 四川 、 甘肃 等省区。剩下的15%,分别分布于 蒙古 国, 中亚 地区和 俄罗斯 的高地。

此照片拍摄于08:54分

此照片拍摄于08:54分半,我旁边一个小伙子说:看到狼了,黑色、拖着长尾巴在那里奔跑,过一会又说看到了,但我没看到。

11:20分,列车准点到达 拉萨 ,还没有出站,我在站台上拍了张照片。

拉萨 车站是个典型的藏式建筑,从出站口出站,看到武警、特警站岗,感到很安全。右拐弯到汽车站坐9路公交,赶往 拉萨 东郊客运站。直接坐车到 林芝 ,今年 林芝 的桃花节是3月29号开幕,今天已经6号了,抓紧时间先到 林芝 看桃花, 拉萨 市区以后再玩。
拉萨 海拔约3650米,而 林芝 地区海拔约2800~3150米,平均3000米左右。先到 林芝 地区适应一下,再到 拉萨 高海拔地区,减轻高原反应对身体的影响。

拉萨 东郊客运站又小又旧,与现代城市不相称。 拉萨 到 林芝 的八一镇,往返车票一样,商务车(中巴滚动发车)185元(或180),大巴155元。我买的是13:30大巴车票。
见下图: 拉萨 到 林芝 的沿途村庄,拍摄于14:27分。

见下图: 拉萨 到 林芝 的沿途村庄,拍摄于15:30分。

前往林芝途中经过米拉山口见下图:汽车翻越米拉山,拍摄于15:43分。百度百科介绍:米拉山是 雅鲁藏布江 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 西北 边的 拉萨 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 林芝 地区海洋性气候与 拉萨 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见下图:汽车翻越米拉山,拍摄于15:44分

见下图:汽车翻越米拉山口,这里是一个风景点,此地海拔5013米,拍摄于15:44:30。长途大巴在此不停车,只有旅行团的大巴在此停留。我在行车途中拍摄,还拍到了一个骑自行车的旅行者,佩服。
有关报道:4月26日, 西藏 拉萨 至 林芝 段高等级公路米拉山隧道正式双向通车。经过4年建设的米拉山隧道正式建成通车,标志着 拉萨 至 林芝 高等级公路实现全线通车。
拉林公路大体沿318国道线或尼洋河路线展开,作为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米拉山隧道的建成通车,使过去18公里的翻山路程缩短至5.7公里,快捷通达能力大幅提升。
据了解, 拉萨 至 林芝 高等级公路全长约400公里,估算静态总投资380亿元,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笔者看法:国家在边疆建设上下了大功夫。
不知道米拉山隧道正式通车后,以后坐长途大巴是否会翻越米拉山口,也许下次再次来,就没有欣赏米拉山风景的机会了(自驾游或参团旅游应该没问题)。

中途停车休息,感到还是坐大巴车好,舒适、安全,票价比商务车便宜。

离 林芝 越来越近,车窗外树叶绿了,居然还看见了桃花。

见下图:这里的桃花不太醒目,没有内地的桃花鲜艳。

长途大巴车约下午6点左右到达八一镇的客运中心。
林芝 ,是 西藏 自治区下辖地级市,八一镇是 西藏 自治区 林芝 市的首府所在,是 林芝 市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 拉萨 市400多公里。
大家习惯上将 林芝 与八一“划等号”。习惯上称呼: 林芝 就是八一,八一也就是 林芝 。到 林芝 后住宿贰加贰花园主题酒店( 林芝 滨河店)
见下图:八一镇的夜晚

八一镇的客运中心马路斜对面的眉州饭店,性价比尚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