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2叟西藏打卡游(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前言

我这次 西藏 打卡游之所以到 林芝 ,A:主要想看一下 林芝 地区的桃花,B:游览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攀登南迦巴瓦一号大本营,C:希望能有机会一睹南迦巴瓦峰的雄姿(南迦巴瓦峰终年云雾缭绕很难露面)。因此赶在桃花盛开期间来到 林芝 地区 米林 县的派镇。
在这里主要借用“百度百科”的文字介绍: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这个大峡谷北起 米林 县派镇大渡卡村【海拔3000米(估计村庄平均高度),2880米(估计江面海拔)】,......南到 墨脱 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在藏南地区靠近 印度 阿萨姆邦的地方),主体在 墨脱 县。从 墨脱 县甘登乡多卡村往上,一直到 米林 县派镇加拉村,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无人区。
全长504.6千米,最深处6009米,平均深度2268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远远大于全球第二的帕隆藏布大峡谷......,其中一些主体瀑布落差都在30-50米。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汇集了多种生物资源......。
特别说明:我们所游玩的这个景区,仅仅是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上游最初的一小段:景区的游客接待中心到大渡卡村(估计超过4公里),这里就是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的起始点。再到直白村(景区的游客接待中心到直白村21公里),直白村就算是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景区的终点,原有的旅游路线到此为止。直白村再到达林大桥(约4公里),再到加拉村(约16公里)。从加拉村(听说去年发大水之后,加拉村已搬迁)再往下游是大峡谷四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那里是徒步探险者的乐园。
来这里游玩,只能看到“一般的” 雅鲁藏布江 大拐弯,不要被误导。同样来这里只能感受一下“大峡谷”的氛围,南迦巴瓦峰看到的几率偏少,应有思想准备,即使看到一般不会产生“视觉冲击”。
这里的桃花颜色不够鲜艳,远没有网页上的图片漂亮,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笔者曾经到 怒江 大峡谷、独龙江峡谷地区游玩,简单比较,这里的峡谷地势比较开阔但植被偏少,这里海拔较高,气候比较干燥。这里的桃花是一个看点( 怒江 大峡谷中的 丙中洛 也有雪山、桃花,但没有这里的好看)。

D3天(下午)八一镇--派镇(雅江景区入口)

第三天(下午):4月7号(星期天)
接上一篇游记:72叟 西藏 打卡游(一): 兰州 -- 拉萨 -- 林芝 -- 林芝 桃花村(嘎拉村)
当天中午从 林芝 桃花村(嘎拉村)回到 林芝 (八一镇),吃完午饭来到八一镇的客运中心,约2点乘车(62元)前往派镇(终点是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景区入口)。
见下图:沿途风光(行车途中拍摄)

沿途风光(行车途中拍摄)

【江河汇流】

我们眼前的是 雅鲁藏布江 ,尼洋河水量很小,从对面缓缓汇入 雅鲁藏布江 。

下图是我们乘坐的中巴车(八一到派镇),中巴车从八一到派镇,或者从派镇到八一,中途都要在“江河汇流“及”佛掌沙丘“景点停车几分钟,方便游客留影拍照。

【佛掌沙丘】

我来的时候,司机在此地没停车,派镇---八一,返回时我专门给司机打招呼请他停车,司机停车了但嘴里还说了一句话:就一个大沙堆呗。独特的自然条件形成了这样一个独特的景点,风一吹沙尘飞扬,我担心它越长越大,否则就不好了。

派镇---八一,返回时行车途中拍摄。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入口”

见下图,,八一镇到大峡谷的绿色中巴车终点站就在这里。我乘的车下午5点20左右到达。图中这栋石头砌的房屋就是景区的游客接待中心,十分土气,实在不敢恭维,不知是什么建筑风格,正面看像一堵大墙,没有窗户。连大门在哪里都看不出来(门又矮又小),好在顺路向前走,从我拍摄站立的位置横过马路,到黄色路牌处,再前行约50米就到了。
大墙上有广告:“到世界最大峡谷 观 中国 最美山峰”,广告词写得真好,确实很吸引人。
进景区前车还没到终点,有本地人“忽悠”游客,给150元,带你进景区,建议慎重!
景区门票150元(70岁老人免费),游览车票90元,客观讲价格偏贵。我不买90元的游览车票,此时售票员严肃地对我说:这里是边境地区,现在不买以后没有机会了,我听了感到很可笑。
特别说明: 雅鲁藏布江 景区“入口”没有大门,村民、游客都要走这条路,如果你徒步,24小时之内畅通无阻。自驾游的车据说是下午6点以后放行(具体情况不了解)。

见下图:从游客接待中心顺马路前行约100米,到这个“丁”字路口,左拐弯(可看见谷客国际青年旅舍)、再右拐弯,就到了我住宿的兄弟客栈(从游客接待中心算起,约400米),从兄弟客栈前行过 雅鲁藏布江 派镇大桥,可到吞白村(从游客接待中心算起,约4公里)、索松村(从游客接待中心算起,约8公里)、达林村(从游客接待中心算起,约17公里)。顺着眼前这条马路向前走,可到直白村(约21公里)。

左拐弯后,看见停车场内的游客排队乘景区游览车,定车定人(可能也定座位)。只能跟车走,不能随意乘其他车。半天之内就将景区内4个景点看完。我连问几个游客,根据他(她)们的描述,我能确定其中三个景点,第四个景点这些参团的游客居然都说不清楚,估计这个景点很一般

下图中:绿色中巴往返于八一镇与派镇之间,就在这里上车,一天两趟,早9点,下午2点半。

见下图:兄弟客栈,图左面白色建筑是谷客国际青年旅舍。

兄弟客栈的走廊上满墙都被旅行者“涂鸦”,说得好听点是旅行者的留言。

我住的是单人间,屋内木板墙上也写满了字。

见下图:兄弟客栈的餐厅,挂满了徒步旅行者的锦旗,上面有他(她)们的签名,看来有不少背包族将这里作为徒步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的起点,他(她)们徒步穿越大峡谷的无人区,做一个探险式的旅行。
我作为一位老人非常羡慕这些年轻人,他(她)们赶上了好时光。我在三年前也有这个想法,而且也做了徒步旅游的攻略,计划走一条最简单的穿越路线,但最后放弃了,人不服老不行,不能做超越能力的事情。
墙上也贴满了游客的照片、留言、以及大峡谷的风光照片,看看这些照片也很有趣。

见下图:从游客接待中心过兄弟客栈再过 雅鲁藏布江 派镇大桥,来到桥头约1公里。图中的两位女游客结伴同行,徒步旅游,在这里徒步旅游的游客极少。

见下图:这块路牌上的数据准确,有参考价值。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景区简介,见下图,这里的旅游路线有两条。
1、原来的旅游路线,面对下游方向,江右面的线路:千年古桑--情比古(石?)坚(相距约100米,算一个景点)--观山台--亲水台--直白村。这条旅游路线因为要拓展公路,已经封闭了(估计今年修不好)。尽管风景一般(桃花盛开期好看些),但景区游览车来回40公里,路很难走,90元的车票还讲得通。
注: 雅鲁藏布江 有很多拐弯, 这条线路能看到“一般的” 雅鲁藏布江 拐弯。
2、现有的旅游路线,面对下游方向,江左面的线路,(过 雅鲁藏布江 派镇大桥)吞白村古茹寺--公尊德姆农庄--索松村观景台--还有一个地址不详?景区游览车来回16公里,路很好走,90元的车票偏贵。
注:这条线路看不到“ 雅鲁藏布江 拐弯”。
这里的风景除了桃花盛开期好看些,其他时间来这里,风景很一般。这里的旅游路线,观景台大部分都与南迦巴瓦峰有关,偏偏南迦巴瓦峰一年四季很难露面。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如果游客来这里十人中有九个人看不到南迦巴瓦峰,肯定很失望,岂不是白来了?
仅仅是个人看法:南迦巴瓦峰有这样大的魅力吗?主要是景区内可看景点太少,将南迦巴瓦峰作为一个题材宣传。
门票150、车票90、午餐50(据说可以不要),总共290元,半天时间,定车定人(可能也定座位),如果游客千里迢迢来到这里,看不到桃花,看不到南迦巴瓦峰(可能性极大), 雅鲁藏布江 大拐弯又不像预期的那样好(现有的路线即江左面的旅游线路看不到“ 雅鲁藏布江 拐弯”。),岂不是很失望?景区又大有分散,里面有多个村庄,景区的管理显得力不从心,所以网上有一些差评。
特别说明:
1、 雅鲁藏布江 大拐弯有很多,很多网页上宣传将 墨脱 县果果糖大拐弯“搬到”派镇,或者将扎曲 雅鲁藏布江 大拐弯也“搬到”派镇,误导游客,使游客以为这里的 雅鲁藏布江 大拐弯很壮观,实际一般。
2、江左岸索松村的观景台看南迦巴瓦峰,视野相对开阔,但这里的住宿费较贵,商业化程度很高。我所住宿的直白村(江右岸),即使旅游路线封闭,住宿费也较高,反倒是景区入口处的兄弟客栈,地理位置好,价钱合理(旁边的“谷客国际青年旅舍”估计也不错,具体情况不了解)。
3、这里海拔2800米~3186米(网页数据不一样),一般没有高原反应,但我感到如果动作过大过猛,还是很不舒服。
4、网上报道,这里可以乘船,船码头在 雅鲁藏布江 派镇大桥处,但我游玩时没有看到船,这个季节水量小,我感到即使有船还是在岸上游玩好。
建议:到这里游玩,各方面都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

见下图:这张照片拍摄于 雅鲁藏布江 右岸观山台,牌子上写道:道路封闭施工......道路通行时间:中午12点30到下午2点,下午19点30到次日7点。希望能给驴友提供一定的参考。

D4天(全天):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左岸

第四天(全天):4月8号(星期一),游览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左岸。
现有的旅游路线也是在左岸,但景区旅游大巴仅仅到索松村观景台(8公里)。我的旅游路线如下:先乘车过达林村(海拔约3186米),顺公路下山,在峡谷底部看( 雅鲁藏布江 上的)达林大桥(估计海拔2800米,不准确),再乘车返回山上的达林村,从达林村开始徒步。
达林村(约3186米)---索松村(约3012米)---吞白村(约2946米,古茹寺,约2970米)---( 雅鲁藏布江 上的)派镇大桥(约2940米)---兄弟客栈(约2950米),总计约17公里,总体上走下坡路。
特别说明:各个村的海拔高度以及相互之间的距离,网上查询有关资料(以及本地的路牌上),数据都不一样。

【前往左岸达林大桥】

在这里找车有点麻烦,一开始联系一家修摩托车的年轻师傅,坐汽车早7:30出发,200元,谁知他第二天无故爽约,不接电话,这种做法有些不应该。这个价钱应该是不错的,头一天不答应我,我还有时间找别的车,这个地区早7点半,马路上人很少,找车毫无头绪。无奈又回到兄弟客栈,老板娘“何姐”帮我找了一辆车,200元(太谢谢了),8点刚过坐车出发,没有耽误游玩时间。
见下图:早晨约08:16分,车已开过吞白村。天阴下零星小雨,影响拍摄效果。向对面派镇方向拍照,对面是多雄拉雪山(大致方向:南面)。

见下图:车开向索松村,对面的南迦巴瓦雪山若隐若现,但主峰仍被厚厚的云层笼罩(大致方向:北面),江对面山上的公路通往直白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