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2叟西藏打卡游(四):珠峰四日游

【住宿绒布寺附近的藏民帐篷】大约下午7点刚过,我们来到绒布寺附近藏民自建的营帐。
特别说明:原来的珠峰大本营从2019年起封闭,为严格保护珠峰地区生态环境,从2019年起,所有游客在景区内最远只可抵达绒布寺区域。标有“海拔8844.43米”的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已移至绒布寺一带。今年起,游客帐篷营地也将设置在绒布寺一带。“秒dong百科”的文字介绍:从绒布寺到珠峰大本营还有大约8千米的路程,这个距离对于人们观赏珠峰有点影响,估计视野没那麽开阔。
见下图:这是我们休息的帐篷营地,绒布寺附近藏民自建的营帐。这里海拔比5150米的绒布寺稍低(照片是第二天早晨拍的,图中间比较亮的“小山峰”就是 珠穆朗玛峰 )
珠峰地区气候复 杂多 变,即使在一天之内,也往往变化莫测。一般来说,每年6-9月初为雨季,这个时候来珠峰地区,遇到大风雪的机率非常高。最佳的观赏季节在4-5月和9-10月间,这段时间也是登山是最佳时节。

见下图:我们休息的帐篷(第二天早拍的),旅行团14人全睡这里,司机睡那里没注意。晚餐是一桶方便面,大家似乎都吃的不多。

见下图:我们休息的帐篷(第二天早拍的,氧气瓶已收走),男、女混住,虽有炉子但未生火,当晚风雪交加,大家和衣而睡,不感到冷。卫生间离这里3、4百米远(可能还有一个,距离营帐区不太远,但我没看到),半夜如厕比较麻烦。有4个人身体很好没租氧气瓶(其中一位女游客,非常佩服),有两人各租一个氧气瓶,其余8人共租4个氧气瓶(两人合用一瓶)。

见下图:该图片来自旅行团微信群,游客不是我们旅行团的。

进帐篷简单安置后,赶快出去看珠峰,途径绒布寺(海拔5150米)。百度百科介绍:绒布寺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始建于1899年,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寺庙,所以景观绝妙。绒布寺距离 珠穆朗玛峰 顶约20公里,距离大本营仅8公里。

但天气不好珠峰藏在厚厚的云层中

加油呀!阳光小伙招呼大家快上来。

珠穆朗玛峰 高程测量纪念碑原来在珠峰大本营,现在移到这里。

移到新址的纪念碑显得有些简陋

珠穆朗玛峰 大本营海拔5200米纪念碑也移到这里了,同样显得有些简陋。(这里海拔有5200米吗?以绒布寺5150米为参照,我认为没有)。

见下图:我手里拿的是“便携式氧气罐”。

晚上外面下雪,我心想坏了,搞不好明天啥也看不到,这时其他车上的一位司机说,这里天气变化大,说不定明天天气就晴了,我一听这话心里还踏实点,大约晚上9点刚过入睡。
当天夜里睡觉,我有了较大的高原反应,夜里12点多做梦鼻子被堵住了,醒来之后才知道是呼吸困难,心慌气短,我尽量将上身往高一点的地方睡才舒服些。回想我如果头一天晚上在 日喀则 买一个100元的“便携式氧气罐”,现在情况肯定非常糟糕,这时氧气早已用完,几乎无人能帮你,不仅损害身体,对高原反应严重者甚至还有危险。我本人高原反应原因分析:
1、岁数大身体不如年轻人
2、氧气吸入量太少,我与一位30多岁游客合用一个氧气瓶,他身体好不想多吸氧,而我恰恰相反,后来折中处理,氧气瓶阀门稍拧大点,对他来讲多吸点氧气,而我少吸点氧气。这对我来讲远远不够,最后氧气没用完。
3、在高海拔地区停留一小时与停留十二小时,情况是不一样的,我在同样高海拔地方停留一小时感觉尚好,这次时间长就不行了。
建议:如果你对高原地区适应能力较差但又很想来这里玩,应考虑一个人花600元租一个氧气瓶,花钱买健康,花钱买平安。量力而行,实在不行就不要来珠峰了。
旅行团还有一位小伙子情况比我还糟糕,从低海拔的地方坐飞机到 拉萨 ,第二天随旅行团旅行,身体一直不舒服,我心想大小伙子“扛两天”就好了,谁知他一直不好,我早晨起来他“还在睡”,我给他盖好被子后就出去了,后来还是那位“阳光小伙子”发现他昏迷了,氧气瓶的氧气已用完,司机(兼导游)急忙打电话叫大家赶快回来、下山,以免出问题。
半夜起来如厕,风停了雪也停了,天空晴朗、万籁无声,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看银河、看星星,这里没有空气污染、也没有光污染,星星似乎特别多。夜晚的星空显得格外美丽,银河的魅力给我带来遐想。只可惜拍夜景很麻烦,我也没带三脚架,一会我感到冷了赶快回去睡觉了。

D14天(4月18号星期四):珠峰四日游第三天【绒布寺附近看珠峰】早晨7点多起来,出帐篷一看雪停了,天空晴朗,赶快用湿毛巾擦下脸,随便吃点东西,出去拍照。

美丽的 珠穆朗玛峰 ,在这一瞬间感到兴奋、震撼,画面太美都不想眨眼睛了。

牦牛在海拔5千多米的高原上露天过夜,这里空气稀薄,夜里风雪交加,牦牛的适应能力真强。

见下图:绒布寺海拔5150米,原来的大本营海拔5200米,它们之间的距离8KM。

该照片拍摄于绒布寺的小山坡上,云中的两个黑点是鸟。

在绒布寺的小山坡上向下看,绒布寺饭店算是最好的住宿点。图中穿红大衣的人前面支一个三脚架,在那里拍摄珠峰。

在绒布寺附近看珠峰,显得视野不太开阔。

我以前没想到与珠峰有这么近距离的接触(直线距离20公里),感觉真好,我来过珠峰了!

我还准备继续向前走,到纪念碑前拍几张有珠峰背景的照片,大约8点12分司机(兼导游)来电话,那位“高反”小伙子不行了,赶快下山回去,我吃一惊,赶快回来了,游玩珠峰的行程到此结束,在一般情况下我们还可以多玩一小时。

【返程中经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观景台】大约在早晨10点,旅行团重新来到“绿水青山就是 金山 银山 观景台”,天气较好可以看到珠峰了,但我犯了一个大错,单反相机ISO4000没调整过来,导致照片曝光过度,好风景被我拍坏,不好修复了。

帅气的阳光小伙,主动关心别人,早晨是他发现那位高原反应昏迷的小伙。他、司机、还有一位,他们三人将高反的小伙连抬带扶,送上汽车,又找了一个未用完的氧气瓶,让高反小伙吸氧,这实际上也影响了他们自己的游玩。

当天下午3点左右,又来到“3185旅游综合服务区”,看到两辆登山专用车拉着十几个境外人(有男有女,看年龄三、四十岁),该车司机说他们要攀登7000米大本营,我问司机有向导吗?司机指着照片中的女孩说:她就是向导,真有点吃惊,刚才她与境外人说话,我以为她是翻译,想不到还是向导。

当天下午5点左右,来到扎什伦布寺,这里属后藏地区,寺里面有几位班禅大师的灵堂。
百度百科介绍: 拉萨 、 山南 称为“前藏”,以 拉萨 为中心。 日喀则 市则称为“后藏”。

下午6点20左右,当天旅游活动结束,旅行团仍回 日喀则 域腾大酒店休息,我们团“高反”的小伙子当晚从 日喀则 坐火车回 拉萨 ,明天坐飞机回内地(回去后情况良好),这样旅行团少了一个人。

D15天(4月19号星期五):珠峰四日游第四天仍然是在早晨8点半左右,旅行团从 日喀则 域腾大酒店出发,从另一条路返回 拉萨 。约9点40,从公路上可以看到一个“天葬台”,司机说以前让游客参观,现在不再对外开放。

司机说:山上冒白烟,说明正在吸引秃鹫,看来今天有天葬仪式

【罗林村藏民家访】约9点55分,来到一个扶贫村,藏民家访。

家里人不穿的衣服,可以寄到这里,扶贫献爱心。

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叫“次仁卓玛”的中年妇女,说一口流利汉语,语言表达能力不错。给我们每人送一条哈达,请我们品尝藏族食品(好像是青稞面做的糍粑),喝一小杯自家酿造的青稞酒。

次仁卓 玛家 的院子

次仁卓 玛家 的二楼,墙上堆的是牛粪,烧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