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2叟西藏打卡游(五):拉萨市区游

前言以下主要借用“秒dong百科”的文字介绍,笔者有所删改 :
拉萨 是 中国 西藏 自治区的首府,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 ,是 西藏 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
拉萨 位于 西藏 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将近3650米,地处 雅鲁藏布江 支流 拉萨 河中游河谷平原, 拉萨 河流经此,在南郊注入 雅鲁藏布江 。
拉萨 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 日照 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素有“ 日光 城”的美誉。 拉萨 境内蕴藏着丰富的各类资源。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拉萨 以风光秀丽、历史悠久、风俗民情独特、宗教色彩浓厚而闻名于世,先后荣获 中国 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

D9天(4月13号,星期六):拉萨市区游特别说明:我分别在4月13号、4月15号、4月19号晚上、4月20号早晨在 拉萨 市区游玩,这几天的游玩过程在本篇游记中一起叙述,叙述的顺序与游玩的先后顺序一致。
接上篇游记:72叟 西藏 打卡游(二):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
今天第9天,4月13号、星期六,头一天(4月12号)从 林芝 的八一镇回来,当晚住宿 拉萨 “暮野晨歌青年旅舍”,今天游览 拉萨 市区,游览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八廓街(八角街)。说明:这里大部分照片都是当天拍摄的,个别照片在其他时、点拍摄。
见下图:拍摄于火车站到市区的9路公交车上(昨天拍摄),布达拉宫坐北朝南,坐落在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布达拉宫前面的山是药王山,山上建有发射塔。后面的山高大巍峨(不知山的名称),猛一看这座高大巍峨的山紧挨布达拉宫的红山,实际上在它们之间是一片十分开阔的城区。眼前的河流是 拉萨 河。

见下图:拍摄于“暮野晨歌青年旅舍”楼顶,时间下午约17:56分。

见下图:拍摄于“暮野晨歌青年旅舍”楼顶,时间早晨约07:59分。

【布达拉宫广场】见下图:该照片(4月15号)拍摄于布达拉宫外的台阶上(布达拉宫内部不是不准拍照的),向下俯瞰,广场范围非常大(几乎就是从画面的左面到右面),可以认为由三部分组成。
中间没有植被的广场是中心广场,中心广场两边(东区、西区)是花园、水池,也属于广场的管理范围,整个广场被栏杆围起,东面、西面各有一个门,进广场要经过安检。
摘自“百度百科”的文字介绍:布达拉宫广场东西长六百米,南北宽四百米,道路广场总面积一点八万平方米,可容纳四万人举行大型集会活动。从整体布局看,广场平坦而开阔,南面是 西藏 劳动人民文化宫,北侧是布达拉宫。
在我的印象中除了天安门广场、 大连 星海广场,不知是否还有比它大的广场。照片中看不清楚,这里只能文字说明:照片左面是东面,隔条马路就是 拉萨 百货大楼,照片右面是西面,接近白塔观景台。从白塔观景台处到 拉萨 百货大楼是公交车一站路的距离,将近1公里。
摘自“百度百科”的文字介绍: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位于 西藏 拉萨 市布达拉宫正对面,是 西藏 自治区政府和 拉萨 市重要的活动场所,也是中外游客集中观光的旅游景点之一,是一座融休闲、文化、集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广场。这座广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图中 北京 路与布达拉宫之间的建筑群应是布达拉宫山下的“雪城”。

见下图:拍摄于布达拉宫广场,时间早晨约08:32分。布达拉宫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 西藏 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殿宇巍峨,气势恢弘,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 文成 公主而兴建。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圣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

以下两张照片拍摄于下午, 拉萨 不愧是“ 日光 城”,这里总是阳光灿烂,拍出的照片也相对好看些。

见下图:将此图设置为头图

见下图:该照片拍摄于布达拉宫广场的治安岗亭。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保管好自己的重要物品,这么多身份证、银行卡都被游客丢失,粗心人太多了。

见下图:广场南面建有“ 西藏 和平 解放纪念碑”,江泽民题词,2001年10月1日。
摘自“百度百科”的文字介绍:广场南面,矗立着 西藏 和平 解放纪念碑,这座2001年建成的纪念碑,南以远山绿树为背景,北与巍峨壮丽的布达拉宫相距三百五十米,主体呈灰白色,总高37米,碑体南面铭文上端设五条金带,代表 西藏 和平 解放50周年。碑身造型是抽象化的 珠穆朗玛峰 ,表现出纪念碑高耸入云的气势和与天地同在的永恒性。

见下图:照片下面有块地毯,上面有字体: 拉萨 市海拔 3646.31米,应该认为这是一权威数据。

广场西面,对面的山是药王山,海拔3725米,山顶建有发射塔。

广场西面的白塔,大一点的白塔在马路中间,这里就算是游客“集散中心”,游客往往在这里集合,乘旅游大巴(或中巴)出游。马路边小一点的白塔是观景台。这两座白塔不在布达拉宫广场范围内。图中栏杆内属于布达拉宫广场管理范围。

见下图:药王山

【白塔观景台】走出布达拉宫广场,来到白塔观景台,好几对新人穿民族服装,在这里拍结婚纪念照。

见下图:第五套人民币50元背面---- 西藏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坐落在红山上,与布达拉宫广场中间隔一条马路( 北京 路)。

【绕布达拉宫周边转一圈(逆时针)】见下图:这里是布达拉宫的西南角,从白塔观景台处下来,过马路到这里。早晨我就是从拐角处的康辉旅游门店办理了 纳木错 湖一日游及珠峰四日游(感谢康辉旅游对我的厚爱,我已经碰了好多“钉子“,如果这里不要我,这次的 西藏 打卡游将留下很多遗憾,成为”性价比“不高的旅行)。
我就是从这里作为起始点,绕布达拉宫转了一圈,但与“转山人“的方向相反,路径也不太一样(我在宗角禄康公园里玩了一圈),“转山人”始终沿红山脚下的路走,顺时针方向。现在时间约10:45分。

见下图:从布达拉宫的西南角(康辉旅游门店)向东走一百多米,在这里预订布达拉宫门票,预定窗口就在图中红色霓虹灯处,凭身份证得到一张免费预约券。注意仅仅是预约券,确定何时进布达拉宫,门票只有进去之后才能购买。图左面是卫生间

我信步而游,计划绕布达拉宫周边转一圈(逆时针),我发现大部分人都朝着相反的方向走,当时没有在意。

走路的人真不少,好像是藏民多,外地游客少。

见下图:这位佛教徒如此虔诚,对着红山,对着布达拉宫,每走一步都要五体投地叩头、跪拜,令我十分吃惊,我看见不时有人给他钱。

见下图:这里是布达拉宫的正门,凭预约券排队进去,我当天没有进去,计划明天游 纳木错 湖,后天再进去玩。

见下图:继续前行,后来才知道这些走路的人群,少部分是游客,大部分是藏民,他(她)们是虔诚的藏传佛教徒,围着布达拉宫顺时针方向转圈,俗称“转山”,但转多少圈,我没有仔细了解。

见下图:遮阳伞下是个治安岗亭,我问这里的保安,这里的人是否天天在“转山”,天天都这么多人吗?
回答道:天天都有人在“转山”,天天都这么多人。我知道有一句话:转山转水转佛塔,如果真要身体力行地去实施,一生只为信仰去转山、转经、转街......,没有虔诚的信仰无论如何也做不到。

布达拉宫东面

在这里有一个“航空酒店”,里面有“大众饭菜”,很多外地游客、转山的藏民,都在这里用餐,这里条件简陋,出门在外只能将就点。

继续前行

继续前行,走到布达拉宫的东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