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72叟西藏打卡游(五):拉萨市区游

见下图:这里是 东北 方向的拐角,前面国旗下面就是宗角禄康公园大门,直走进公园大门,左转红山脚下有条路(转山人的路径),公园在布达拉宫后面。

见下图:转山的人从红山脚下这条路走

【宗角禄康公园】
见下图:走进宗角禄康公园了,整个公园东西长约270米,南北宽约112米。

宗角禄康公园位于布达拉宫山后,又称“龙王潭公园”,藏语“宗角”意思为“宫堡后面”(宫堡指布达拉宫),“禄康”意为“鲁神殿”。鲁神是藏传佛教和苯教对居于地下及水中的神灵的统称。“鲁神”常被汉译为“龙神”,进而被误传为汉人所称的龙王,所以汉语称宗角禄康公园中的湖为“龙王潭”。

这里水清林幽、古柳蟠生、碧波清澈。园内绿树成荫、小桥流水、湖光山色与布宫相映成趣。很多文章都说到:这里是拍摄布宫背影和倒影的最佳处,但现在有风,水波荡漾,无法拍出倒影。

【宗角禄康公园的棕头鸥】

见下图:孩子找妈妈要好吃的,这只小棕头鸥的头部是白色的,估计长大之后就变色了。

见下面两张图:布达拉宫的西面。看到另一位虔诚的朝拜者(与早晨见到的不是同一个人),绕布达拉宫(确切地说是绕红山)跪拜一周,这要付出多么大的体力及耐力。信仰的力量如此之大,无人去鼓动他(她)们,完全出于对信仰的追求。我想他(她)们的心灵世界早已飞向佛国的境界。我是一个俗人,悟不出来他(她)们修行的路途有多么遥远,也不知道不知到他(她)们的终点在那里?

有的信徒边走边摸转经筒,佛珠不离手,有时嘴里念念有词。有的好像什么也没拿,什么话也不说,默默行走,仅仅是转山。

见下图:在布达拉宫的西南角,这里好像是布达拉宫的另一个门(离康辉旅游门店很近,算是邻居),到此我本人在红山脚下,绕布达拉宫转了一周,同时游玩了宗角禄康公园。现在时间约13:34分

大昭寺及八廓街见下图:图右面路灯下的公交车站,“药王山菜市场站”,好像还有一个通俗称呼:白塔站。从这里坐车到 拉萨 百货商店(一站路,估计约1公里),再步行走到大昭寺及八廓街(估计约1公里)。如果你精力充沛,可徒步到布达拉宫广场东面,从 拉萨 百货商店旁的道路走到大昭寺及八廓街。总计约2公里,用不了半小时。

见下图:我坐24路公交车过 拉萨 百货商店,直到鲁固站下车,从这里到大昭寺稍近些。从马路对面的“鲁固社区”进去。时间约14:11分。

见下图:对于来 拉萨 自由行的散客,可考虑乘24路公交车。哲埠寺、色拉寺、罗布林卡、博物馆(目前正在修建,未开放),都在这条线上。如到布达拉宫,可在拉百站或药王山菜市场站(白塔站)下车,如到大昭寺及八廓街可在拉百站或鲁固站下车。
拉萨 的公交车上一点也不拥挤,坐在车上可以看看窗外的街景,有时还能看到岁数大的藏民坐在车里手拿佛珠,嘴里念念有词,这也算是 拉萨 的一个特色。

进“鲁固社区”后,在小巷中慢慢徒步。

见下图:前面就是大昭寺,从两边过安检进去,时间约14:30分。

大昭寺前面的广场很大,显得有点空旷,实际上这里的人算不少。

见下图:正面的建筑就是大昭寺,座东朝西。在这里虔诚的藏传佛教徒沿八廓街(八角街)顺时针徒步,围绕大昭寺转经。

百度百科介绍: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在2001年也被列入)。
注意照片中有一个白色锥形物体是香炉,上面还在冒烟,藏式香炉与内地寺庙的香炉大不一样。

见下图:我估计这些朝拜人里面除了 拉萨 本地的藏民,可能还有外地的藏民。他(她)们来这里,没有别的奢望和要求,只为了来布达拉宫、来大昭寺,朝拜心中的神灵。

双手合十、跪地、扑下去、全身着地、爬起来,完成一个磕长头的动作。再双手合十、跪地、扑下去、全身着地、再爬起来……。他(她)们心无旁骛、好像不在意游客拍照。他(她)们虔诚而执着,一个相同的动作不知要重复多少次?我再次感到信仰的力量!注意这里还有孩子。

见下图:这个孩子也受到藏传佛教文化的影响,在这里玩耍学磕长头。藏传佛教已经融入到藏族人民的生活当中去了。
笔者的宗教知识几乎为零,笔者只知道佛教有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之分,藏传佛教是佛教的一个分支,它属大乘佛教吗?而且藏传佛教本身也有几个分支。
笔者看法:信仰也要有理性,缺乏理性约束的信仰,搞不好会产生疯狂之举。笔者只能建议我们的社会学家、思想家、人文学者、有关专家好好研究一下这些问题。任何事情的存在、发展都应以国家的 长治 久安、社会的稳定发展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