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多特新长征70+15(DEUTER AIRCONTACT PRO)的使用感受

帖子最前的一些说明:

图中我用红笔编辑过的地方很清楚说明为什么会背很重的原因和环境,不代表我自己平时走长线徒步会背很重(恰恰相反这些年我一直提倡大马拉小车的负重理念),请看清楚原因之后再喷:

平时背得比较重是为了避开搬家露营的人群,要背负桌椅柴火炉桶装水哈密瓜.......

亚丁转山是因为背了我和领导两个人的东西,女性对舒适性要求更高,腐败物资更多

乌孙徒步是因为参加户外培训,分配了公用物资和公用食品

户外长线徒步,一款优秀的重装背包必不可少,什么样的背包才算优秀呢?我认为有三点最重要:背负强悍舒适、材质坚固耐操、设计贴心实用。

背负强悍舒适,要是负重情况下长时间长距离徒步,背负不足以支撑承重,背包勒肩,重心后仰,腰带下滑……都会让使用者苦不堪言甚至备受折磨;

材质坚固耐操,长线徒步往往意味着环境恶劣、无补给,要是出现包体破损、肩带撕裂,这都足以毁掉你的行程;

设计贴心实用,能轻松拿取水壶和包内各位置的装备、方便装包、合理分仓……这都是贴心实用的设计。

这两年的长线徒步我都选用多特的长征70+15(deuter AIRCONTACT PRO70+15),原因无它,就是因为它符合我对优秀重装包的要求。

说起来多特是德国百年户外品牌,品牌实力称得上欧洲户外背包中的老大,他家产品向来以坚固强悍而著称。但多特在国内一直不温不火,可能和外观设计老派,缺乏户外产品应有的活力有关。可从去年开始,多特像变了身一样老树发新芽,从LOGO到外观都有相当大的改变。

重装包通常最能体现一个背包品牌的技术和风格特点,长征作为多特旗下的旗舰,集他家背负设计之大成。不过新长征刚推出时指标数据中3.1公斤的自重吓了我一跳,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么重的徒步包?比同等容量的OSPREY旗舰款苍穹PLUS重了0.4公斤!

直到去年我作为亚洲户外装备大奖徒步类评委,评审了分到我手上的长征70+15后,我被其强悍的背负和皮实的材质当场种草。

在评审结束把背包还给OUTDOOR之后,我自己入手一个同款不同色的长征。从去年至今的重装出行,包括去年国庆亚丁转山、今年元旦大巴山穿越、七月乌孙重装,以及平时自驾无法到达需要负重一段路的搬家露营,长征70+15都成了我的不二之选。

包体设计:

长征分男女款,男款为70L(主包容量)+15L(延展容量),女款为65(主包容量)+15(延展容量),男女款各有两色

顶包不能拆下,而是单独送了一个20升左右双肩小包,到达营地后我们可以背着它装上水和食物在周边走走逛逛,也可以用它作为攻顶小包。

装满背包之后包体显得很修长,而修长的背包可以让重心更贴紧背心,实现更好地负重转移。

背负系统:

长征可以负重42公斤,我最多周末背过30多公斤,个人感受应该也在舒适负重范围内,它采用的是多特的升级AIRCONTAC空塔背负系统,这个背负系统内部采用了宽厚的V字型合金条作为支撑,强度很高。

背负可快速细微地进行调节,能够满足不同身高的使用者,调节很简单,提起下方这个橘红色拉扣,上面部分背垫就可以上下调节。

超厚实的腰垫,能够将重载下的背包“放”在我们的腰臀窝上,配合V字型的支撑框架,实现理想的负重转移。

腰带可以说是“丧心病狂”的宽厚,比我的手掌更宽,腰带还根据腰部人体工学设立了凹陷,能够对腰部髋骨位置实现很好的包覆效果,避免长时间重装徒步后腰带因运动而下滑导致的包体下坠。

说了背负,再说说材质:

长征的包身主体采用的是330D PA6.6 RIPSTOP制成,也就是俗称的尼龙66,这种面料具有高强度,好韧性、耐磨的优点。

包底用的是很厚的600D PES面料,也就是聚酯面料(涤纶),强度高、耐刮擦、吸水性不强,很适合用于背包底部。

背负和腰带都采用的厚实太空棉,透气性能很好,而且具备很好的支撑性和回弹力,即便是长时间使用后也不会产生形变。

实用设计:

长征的设计实用不花俏,乍一看没有什么特别亮眼之处,但是各项功能都是我们在户外实际背负的时候很实用的。

我很喜欢大容量腰带包,用来放路上经常要用到的小件或者是路餐零食真的太方便了,长征的腰带包就超赞,左侧腰带包容量很大,能轻松放入华为P50PRO手机甚至还能轻松放入佳能G7X相机,即便如此依然还会留下额外的空间。

右侧腰带与包体连接之处有一个硕大的网兜,这个网兜也是超赞,徒步时不用的雨衣、皮肤风衣、轻薄羽绒服都可以很轻松塞进去,除此外它也可以用来放水壶、袋装零食,而且开口角度斜向前方,所以我们可以一只手拿取里面的东西。

包体正面袋鼠仓容量较大,即便一张折叠的蛋巢垫也能塞进去。我们也可以在这里面放入每天徒步时候所需的各种衣物、食物等。在需要徒步的搬家露营时我也经常把HELINOX的椅子塞到这里面,随时可以轻松拿出来坐坐。

包身有U字形贯通拉链,可以掀开整个包体正面,直接拿到主包最底部的东西,所以即便时把这款长征作为驼包使用也可以。

实用感受:

场景一

线路:重庆周边露营

时间:2021年至今各个季节

这两年露营活动方兴未艾,完全像一股突如其来的浪潮席卷国内户外圈,可随之而来的是只要开车能到达的露营地,都是人满为患,失去了露营应有的宁静。但是只要是车开不到,露营小拖车也用不上,需要徒步走个三五十分钟的露营线路,基本上就可以屏蔽99%以上的人群,我们还能独享安宁。这个时候重装背包就派上了用场

因为包体大,将延展空间利用起来后可以达到85升的容量,所以我们的很多休闲装备,如轻量化的折叠桌椅、小的卡式炉,柴火炉、轻一点的露营帐篷,甚至是桶装水啤酒哈密瓜都可以往里塞。谁说露营就用不上重型背包来着?这个时候长征这样的大型重装背包可以充分发挥作用,而且得益于背负强大,重的时候背个30来公斤也不是事儿,反正走路的时间并不长。

场景二

线路:四川亚丁转山

时间:2021年国庆

该线路海拔4000-5000米,全长约68公里,耗时5天半完成。因为是和家里领导一起出行,所以这次出行带的东西相对自己出行要更腐败得多,除了她自己的衣服和化妆品,她的其他装备和给养都由我背了,出发前称量,包括包身自重,我的总负重大约在22公斤左右。

出发前打好的背包,感觉特别帅,1升的水壶轻松放入侧袋不担心掉出来,硕大的腰带包也很明显。

第一天从冲古寺到波用错的距离并不长,强度也不算大,但是去年国庆亚丁景区临时出台政策禁止转山,第一天过了冲古草甸后,去波用错的小路上到处都是景区工作人员搜寻徒步者,因此我们避开上山的道路选择从密林深处直接上山,这样一来体能消耗特别大,直接把当天的线路整成了虐线。

因为路上一直有巡山人员,所以我们必须避开小路相当一段距离,在荆棘丛中找路开路,不少地方的沿着山坡直上直下,一旦听见保安的声音,就得像战术动作那样匍匐或者蹲在地上。仅仅只有几公里的路,我们从上午11点一直走到晚上近7点才到营地,强度可想而知。

我当天高反血氧指数只有68(有点危险),还背着22公斤的负重在没有路的山林里穿越,着实有些累,庆幸的是长征表现特别棒,重心与身体一直非常贴合,即便是趴下蹲下,背包也不影响我的动作。因为背包罩颜色鲜亮,为了不引起保安注意就没有用,在密林荆棘里穿行,扎实的包体没有受到任何损伤,足见其结实!很可惜的是,当时因为太过于紧张和劳累,这段上山的路程我没有留下任何照片。

在后一天的徒步过程中,长征表现不错,即便我背着20多公斤,依然不勒肩不下垂不磨胯。我背着它翻过了5000米海拔的垭口,走到了贡嘎扎则营地。之后领导因为不想走路,雇了匹马骑,也把长征作为驼包使用一直到蛇湖。每天看到马夫收拾行李时用小指粗的麻绳用力捆扎长征我都不禁担心包体会不会磨破,事实证明我完全是杞人忧天,背包毫发无损。

这是最后天自己背包从蛇湖营地走出亚丁景区

此次是我第一次用长征进行长线徒步,虽然只背了两天半,但不管是它的背负舒适性、面料耐用性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场景三:

线路:新疆乌孙古道

时间:2022年七月

乌孙古道不用多介绍,新疆三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从琼库什台穿到黑英山乡山口。这次是一位老朋友在我店里买装备说是要去乌孙参加巅峰户外学校中级领队培训,这正是我向往之地,加上和巅峰熟悉,就来了个空降。从说起到出发仅仅三天时间。

因为此行要过几十趟河,本打算用背架配STS的大河防水袋,我用花岗岩军版拖车背架、民版拖车背架还有神农TF背架等多次装包,在出发前最后一晚还是选择了长征,毕竟分仓多,装包方便,事实证明我这次选择太正确了。

出发时在家打好的背包

打好的背包总重17公斤,试背感受比较轻松,很符合我一直倡导的大马拉小车的理念。结果集结后得知因为有教学任务,需要在山里待9天。培训期间分组行进,集体伙食,所以我们需要携带大量的公用物资。最终我又分摊到集体用的大金字塔内外帐、帐杆、天幕、地钉,急救包,对讲机,还有六个人九天的米,面,土豆、胡萝卜等,加上补充的个人食品和水总重大约在24-25公斤左右。

乌孙古道风景之好不必细说,重点说说背包感受,我只能说长征太棒了!

背负性能:

徒步第一晚下了雨导致第二天帐篷增加了重量,当天过吊桥后,我还在哈萨克牧民处补充了4瓶可乐外加1.5公斤风干羊肉,把整个背包的延展空间也都用了起来,总负重差不多达到30公斤左右,这是全程背得最重的一天。

这时多特的强大背负很好地发挥了作用:宽厚的腰带一直将包体牢牢地固定在我腰臀部,没有下坠,没有磨胯,颀长的包体很好地将负重传导到腰部,肩带只是起到固定包身作用,并没有承受太大的力量,包身紧贴背部,不管是转身、仰头、抬腿都没有影响。

实用设计:

前面提到长征有多个分仓和附袋,装东西特方便,腰带包可同时装下手机和对讲机,右侧的纱网兜装路餐,装皮肤风衣和雨衣,各种乱塞各种轻松,沿途有补给的地方买可乐也可以随便塞,可乐喝完之后,瓶子装垃圾,也是随手塞入到袋鼠仓、附袋,水壶袋…….好多时候拿这些零碎物品,根本无需下包上包,顶多请队友帮忙放一下即可。这样的便捷性真是爱了。

全线下来这款多特长征的背负性能和设计得到了从我到教练再到队友的一致认可,和其他的重装背包相对比,背负性能差异很明显。

虽然这款长征自重较大,但是它的背负也特别强大,正如我一向提倡大马拉小车的理念那样,用它装轻量化装备会让使用者感到相当轻松,自重多出来的一部分可以通过优秀的背负来进行化解。当然,它最佳的受众和使用场合,还是那些不断挑战自我,勇于开拓和探索的户外爱好者,还是远方的荒原和山野!

多特很像周星星的乾坤烧鹅

十几年了,那外观一点样子都没变

丑也是原罪啊
感觉已经被不动这么大的包了
你们徒个步,背的东西赶上攀岩带绳子的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断肠草 说得很清楚了,亚丁转山是背了两个人的东西,女生的东西更多更讲究;乌孙是因为参加的培训,分派了很多的公用物资;平时是要背露营腐败的桌椅露营帐篷西瓜啤酒 2022-9-19 10:06
你好  请问这个包 和小鹰天顶88的背负比起来怎么样呢
另外  70+15  那个+15 是什么意思呢  为什么不直接写85呢?
  • 断肠草 天顶我没背过,所以没比较,但是手上有OSPREY的UNLTD 3D背包,个人认为长征的背负更强一些。 15是升包空间,70升是不升包之前的正常容量 2022-9-19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