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户外旅行,我的爱之有理

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然的户外旅行》

在去往大学报到的列车上,我独自坐在车厢的1号靠窗位置,那是我第一次离开自己长大的小城,手里拿着一本杰克凯鲁亚克的《在路上》。

我似乎以为带着这本书,就会像是一个旅行者,而作为旅行者,是不应该害怕孤单和未知的。能够第一次由自我意志控制身体在宇宙间穿行,我对此充满了惊喜和期待;充满了整程的兴奋感和故事般的幻想,以至于我连他们的出发都没有看完。

可谁会想到,若干年后的我,竟然会喜欢上了帐篷露营,会喜欢徒步登山潜水,会喜欢一个人在路上。

"我只喜欢这一类人,他们的生活狂放不羁,说起话来热情洋溢,对生活十分苛求,希望拥有一切,他们对平凡的事物不屑一顾,但他们渴望燃烧,像神话中巨型的黄色罗马蜡烛那样燃烧,渴望爆炸,象行星撞击那样在爆炸声中发出蓝色的光,令人惊叹不已。——《在路上》"

从第一次的徒步算起,我的独自旅行,已经超过一百次了。两三天的露营徒步,对于我而言更多是一种周末说走就走的散心。最长的时间,可以连续两个月在川西地区的山脉间穿行,有雪山的攀登和长距离的徒步。我也会在一年的时间里近十次在东南亚各国水域潜水,从水肺的RESCUE DIVER,到自由潜的海训,如果不是疫情和摩托车事故,我或许都开始利用节假日带学生了。

为了能够持续保持体能进行登山和徒步,即便是未安排行程的时间里,我也会坚持跑步和游泳。为了进行更顺利的海训,我也会坚持一个月的纯素食。因为坚持这种爱好,最基础需求便是体力和意志;而且与自己的原生意识进行对抗,会感到无比快乐。

而通过这些,我接触了很多工作生活以外的、如烟火般灿烂有趣的人。

有些因为潜水相识而喜欢上了徒步,有些因为徒步相识一起开始了滑雪

他们热情却平静,随性且自律;对于生活、工作、旅行都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和原则。把纠结、偏执和据理力争都放在工作中,把独立、自律、热情都留在旅途中。每个人拥有自己的认知结构,彼此交流碰撞但绝不干涉和强迫。

我喜欢听他们在对自己了解领域的想法,但我们不止聊天,也会跟随着接触到其他好玩的东西,调酒、滑板、露营、攀岩、自驾。我们彼此以最直接的方式表达喜怒哀乐,去大胆的体验和接纳,去违反自己的规则,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自由之下。

真正不羁的灵魂不会去计较什么,因为他们的内心有着属于自己的骄傲。

"去世界旅行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在路上》"
时间和人生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增加悲伤、激情、冲动、悔恨,才能拥有足够回味的人生。你若持续找寻生命的意义,那这件事本身就足以奔赴青春。

在户外旅途中,我去历经苦难,因为我知道苦难的花蕊之芯,是我需要给自己找寻的触角,让这触角探寻到我的坚韧和毅力,让这触角连接自然的呐喊与冥想,也让这触角勾勒出我心中的信仰。

我观察植物的倔强,倾听山石的龟裂,感受山岳的起伏,会安静,会泰然,会拥有恻隐之心,会理解平凡之路。

我在苍凉石砾之中独行,穿过满是松萝的原始森林,卷入乌云和雨雪的包裹里,那我便是其中的一粒尘、一滴露、一丝风,我只是一枚并不特别的生灵。

以量子为单位,我时刻在于这山海之中与万物易换。拿我的一身伤痛换来清风净土,纯水骄阳。

我知道,在我身上的每一个细胞必然是喜欢的,因为它们喜欢我,且又乖又听话。

当我终以灵魂存入,忒修斯之船上的我,已不再是曾经的我。

"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在路上》"

高中的时候,每当听到温柔的情感,心脏不断蜷缩和膨胀的声音清晰都可见。看到动心的女孩子冲上去要电话都需要准备很长的时间。

长大之后,有些东西就被遗忘在成长的路途上,更像是被选择性的丢弃。因为丢了那些,就可以看上去更像同龄人该有的样子了。

但有些真的东西,丢了再找,就只能找到假的了。

为什么和自然相处久了,人会变得“很傻很天真”?

或许是因为自然之力过于强直,不屑于弯弯绕绕;或许是自然之律不可辩驳,众物莫敢不从;或许是因为自然之界足够肃穆,清净一切繁琐。

在户外的时间里,时间都是自己的,没有任何人可以分享走这些。日出而行,日落而歇,行程中的雪山、草原、冰川、瀑布,都是在自己世界里的独享,每时每刻都要自己做出选择,并承担结果,这便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我曾想,如果此生留藏山中,浸入深海,对于生活是否是一种逃避?

旅途中的思考与观察,我也有了自己的答案。

生活本无具象,寻找并且遵从内心的选择,是人之所以为人最根本的权利,如果寻而不得,那便再造一座城池,哪怕只是一座时间之城。

征服自己足矣,何必这世界。

"旅行,只需要一颗安静的心和不停的脚步,不停地遇见,不停地思考,不停地流逝自己的思想,不停地更新自己的记忆。我是在旅行,孤独是自我,却思考着我的灵魂。——《在路上》"

不管是登山、徒步、露营、潜水、滑雪,似乎我所有的行程之所以能够快速开始、完成,就是因为我能够自己决定出行。

我也会在一个人登顶成功之后激动高兴的热泪盈眶却无人分享,我也会独自在山洞生火的时候念叨着为什么不找个同伴,我也会一个人在国外摔伤之后一边咬牙切齿一切自己安慰自己,即使在练习滑雪换刃各种摔倒之后也只有自己坐在雪坡上仰望。

可这些,必然会是旅行的一部分啊。

我选择背上行囊,独自走过春夏秋冬,去陪伴那个孤独了很久的自己。

穿过五千米海拔的伯舒拉岭山脉,我从冰河中起身与雨雪鏖战;在雀儿山的最后一个营地,我无数次和自己对峙是否冲顶;在巴厘岛的单人海训中,每天坚持着的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和信任。

我一直好奇自己身体之外的世界,那是一种让人着迷的熏醉,可以忘记一些疼痛,可以缓解寂寞和孤独,可以创造一种结界。所以,才会一次次不断地奔赴山海。

户外是一场孤独的修行,此生便与此生相伴。

苏然的户外旅行,欢迎扫码关注:

苏然的户外旅行 发表于 2022-09-17 18:54 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然的户外旅行》在去往大学报到的列车上,我独自坐在车厢的1号靠窗位置,那 ...

发自8264小程序
一种享受,何必孤独。
有意思的经历,有感而发
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赞一个
引经据典又不炫耀,高级,结合实际有充满内容
多学几个玩法
馮_03 发表于 2022-9-19 14:05 引经据典又不炫耀,高级,结合实际有充满内容

你用语也是很高级+1
山楂树1969n 发表于 2022-9-19 06:32 一种享受,何必孤独。

幸会!
superw_88 发表于 2022-9-19 11:19 有意思的经历,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