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甘肃行程纪略

2020年端午节,主要是跟着晋行记去看敦煌石窟。其时新冠新起后又略定,传敦煌特窟即将涨价。晋行记3天看窟行程有行前讲座打底,2天莫高窟和1天榆林窟,莫高窟是两条特窟线和两条普窟线,榆林窟也包含了特窟,看着不错。最后和友人敲定了9天的行程,嘉峪关、酒泉、敦煌一路行去,选了些我们自己想看的点,包括张掖肃南的文殊寺石窟群,以及从敦煌包车去大、小苏干湖。此行内容挺丰富的,不过照片实在一般,尤其是石窟内都不能拍照,就写个行程吧。

6月20日,上海西安飞嘉峪关。落地后历经西安一码通、国务院健康防疫码、和宾馆防疫登记,已然觉得自由旅行的黄金时代戛然而止。西安郊区看上去像是静心梳过,黄河逶迤。

落地西安前

西安起飞后

6月21日,嘉峪关到酒泉。先去长城第一墩,即明朝长城的最西端,墩如今不过是个土丘。我坚持要看那旁边的讨赖河,河边的谷地和土耳其亚美尼亚边境的阿尼像极了。然后是悬壁长城,其实是嘉峪关城的另一端。登上去之后,往南是嘉峪关的葱茏市景,另一端是黑山的连绵山棱。然后徒步去往嘉峪关关城,露天长城边的戈壁路走起来相当有趣,能够捕捉到一些难得的场景。最后穿过田间小道,到达关城门口。雨势渐大,3座城楼在旷野中屹立。

明长城第一墩

讨赖河谷

悬壁长城

从悬壁长城眺望

露天长城

嘉峪关

6月22日,先去张掖肃南看了文殊寺石窟群,文殊寺是藏传佛教寺庙,当日寺庙和石窟没有游客。买票之后,等讲解员带着钥匙来开门讲解,4个窟,分别是北魏、北凉和西夏,还行,顺带拍了敖包和经幡。然后约一小时车程奔魏晋壁画墓博物馆,先看陈列室介绍,再从大荒地里一个入口下去唯一开放的6号墓现场观看。墓墙砖上描绘了众多生活场景,牵羊牵驼,杀猪犁地,生火做饭,以及墓主人的青年中年老年像俱全,砌砖的样式也略有变化。回到酒泉市内,在西汉酒泉胜迹公园小憩。此处主打古酒泉,泉水仍清冽,我们在湖岸吃了炒煎饼,喝了八宝茶,舒坦。火车座靠窗,祁连山在侧,奔向敦煌。

文殊寺

文殊寺石窟群

敖包经幡

壁画墓博物馆展陈

去6号墓现场

西汉酒泉公园

火车上望见的祁连山

6月23日,敦煌包车去大、小苏干湖,据说此二湖是候鸟重要的迁徙地。翻过缀着小草丛的海拔3800米的当金山,先到了小苏干湖,看似关闭,我们大声询问是否有人,便有管理人员来让我们登记。湖中栈道倾颓,湿地黄草,风吹来,碧波荡漾得很是意外,甚至还发现一个翡翠湖眼。遇见肥肥的野兔和三四种鸟。在栈道最远端被虻虫团团包围,不敢驻足。再往前,大苏干湖大门已锁,蒙古包浸泡在湖水中。观了会儿鸟,走人。晚8点看了《又见敦煌》情景剧,走动中观看这形式我是第一次体验,配乐不错,故事略散。诡异的是这剧场建筑的外立面,看似无数锐利的玻璃墙支楞着,如芒在背,浑身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