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喝杯恒河 睡到印度大祭司

印度有一句名言:干了这碗恒河水,来世还做印度人

夜晚的恒河岸边

如果你不亲身到了恒河,你无法感受它的张力,感受它在印度人心中的神圣,感受它的奇葩,感受它的“脏乱”,感受它“魔幻”。下文中有两段视频

能洗澡能饮用的恒河水

这边恒河边的住户把脏水直排到恒河中,几米旁,那边就有人穿着短裤在河里沐浴;这边垃圾已经浮在水面形成了一小块浮岛,那边20米远就一帮人在河里祭祀。但它就是恒河,贯穿整个北印度,养育了超过4亿印度人。

早上爸爸刚给小孩在恒河沐浴全身

恒河从喜马拉雅山发源,全长2500公里,源头绝对是非常干净的,但到了中下游从表面看真的惨不忍睹,但恒河的自净能力在世界各河流中首屈一指,原因是河水中高含氧量以及噬菌体,微生物能够在氧气的帮助下快速分解进入水中的污染物,使之不会腐烂、滋生有害的微生物。

我不止听一个人讲过,从河里取一杯略浑浊的水,放上一周,水不但不会发臭反而自己会变得洁净。

突然想到,其实可以把恒河水分装在艺术小瓶子中,作为礼品送给没有来过那里的朋友的。

印度孩子当家早

有个在恒河上游览的旅客问船夫,你们不觉得水脏吗?他说觉脏啊,不过还是可以喝的,然后就在干了一口恒河水,并友好邀请那游人一起喝。

我倒是没有特别看到印度人喝恒河水,但是我确实见到有当地人在那刷牙和洗澡。据说印度人已经进化出了新的免疫系统,除了他们巨脏的环境,和奇差的公共基础设施(厕所、垃圾场、自来水管道)。

同时咖喱的作用也功不可没,我记得看过一个分析报告,就是说食用咖喱是印度人在极端恶劣的卫生条件下不生病的根本原因。但如果每天一杯恒河水我相信,那免疫系统可能会进一步强化。

神话和历史:

恒河在印度教神话里就是下凡的银河。当时印度国王为了超度自己祖宗的灵魂,请银河女神降下银河作为圣水。为了接纳大威力巨的圣水下界,印度国王甚至用自己的苦修打动了湿婆大神,让他用脑袋缓冲了冲力巨大的银河水。

随后,恒河水由于大神的头发阻挡被分成了几股不同的水流,从喜马拉雅山上留下凡间,变成了人间的恒河。

恒河能够用来清洗国王家亲戚的灵魂,当然更能清洗教徒的灵魂了,人们都愿意相信,这股水流就是恒河女神和银河女神对人类的馈赠。

日本小女孩坑了

说到恒河之旅,可真的是苦逼之旅。当年去瓦拉纳西(通常意义恒河所在城市)前没有订酒店,在机场的时候看到一个穿戴整齐的日本小女孩在看旅游的书,凑近看到正好有恒河的部分,她就在看瓦拉纳西恒河边上的住宿,于是果断搭讪拍了几张推荐的客栈照片。

就是被这一本书坑了

应该就是订的这个上面的酒店

印象很深-酒店介绍都比较简单,一个32开的书,一页能有5-6个酒店介绍,一个酒店只有一张图。因为下了飞机就已经是傍晚了,所以我们就赶紧找了两个门脸看起来还不凑活的酒店打了电话,其中有一家正好能好有一个两人间一个三人间,我们就订了。

我们按照日本穷游书搜索了酒店

下了飞机打车到了所谓的恒河边,发现出租已经进不去那一大偏居民和酒店区,和酒店的老板电话,对方骑了个小摩托很快就出来接上我们。我们中最丰满的大姐坐在老板的摩托后面,其他人领着箱子、背着包跟着,穿梭在灯管昏暗、坑洼,积水的路上。

真是一路狂奔,到了酒店我们还说,竟然还跟上了,要是老板开快点把我们大姐带走,我们还真没办法,在夜色中恒河边上的居民区绝对是一个迷宫。

在传统意义,或者对于游客,其实没有直接通往恒河的道路,在东岸沿着恒河有着一大片延伸数公里,设置是延伸到城市的居民区。只有从居民区穿过,你才能走到恒河边。

恒河岸上

恒河岸边

居住区是高于河床3-4米的地方,而且是由远及近从高到低的建造,走下台阶才能真正抚摸到恒河水(前提是你真的想去这么做),也就是这样的结构城市污水才可以很顺流而下到恒河。

酒店(高端)外的恒河

所有的酒店和客栈也都沿河而建,无论好坏,基本站在其中你都可以目见这神秘的河流。

我们确定日本姑娘看的是一本穷游的攻略书,当我们走进酒店的瞬间同时说了一声-我操,我们hold了一一下,在夜色中还在四边又找了下,看看有没有更好一些的酒店,却发现,这大概是一个廉价酒店一条街。

酒店差到什么样,我们进去的时候发现屋里有小飞虫,然后我就徒手拍打,同伴打死了几只后竟然停了下来,我问怎么了?他指了指屋顶——我操,密密麻麻都是那种虫子。以至于我们在睡觉时候穿着袜子,待着帽子,嘴上档着魔术头巾生怕有虫子从天而降。

小黑点处都是虫子...

而且尽管很不喜欢睡觉时头顶有风,我们还是坚持让吊扇开着,这样理论上可以挡住一些落下虫子。不过夜里朋友还是关了电扇——一直吹着不会中风吧?

尽管6-7年前我们的旅行还是比较在意性价比,但第二天一早我们想无论多贵,我们一定要住个好酒店。天亮后,其实也会发现,再远处一些有着不少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酒店,到了哪里简直就是从贫民窟到富人区的感觉。

尽管恒河那一夜简直是梦魇,但我还是也喜欢夜色中安静恒河

爱摆Pose的印度人

每天早上恒河都是繁忙的,无数的印度教徒来到这里,赶在第一缕阳光沐浴自己。据说把整个身体进入河中,神圣的恒河水可以洗净人身上一切的罪。这也就和基督教的受洗一样。只不过印度教徒可以反复这样的过程,也可以没有牧师的在场。

更不同的是,印度大哥大姐们会在河里洗漱好久,一直在那里泡着口中念念有词。好在恒河途径的瓦拉纳西算是一个热带的地区,我们2月去的下水也不会觉得凉。但不无论当地人怎么劝说我始终都坚持不沾染一点河水,生怕染上什么皮肤病,这大概就是那时还有信仰的我的狭隘。

恒河里洁净自己的印度老乡

恒河东岸流露出印度人更朴质虔诚的一面

虔诚的印度人

岸边泡着的都是本地人,而在河中坐船的则都是外国人。这帮傻老外(我们也是)坐在船上拿着相机对着洗涤自己的印度人各种拍照,岸边的本地人也是相当大度随便你怎么拍,距离近了还会和你挥手,一些人还会摆出个造型。我发现印度人只要发现你在拍照都会遽然变得特别正经。

想睡大祭司的中国女孩

如果说白天的恒河是嘈杂的,那么晚上这里就是神圣+嘈杂。我不确定是不是每晚,但我们晚上看到的“印度教”大祭司的“表演”,虽然完全听不懂也搞不清,但看着法事的内容还是挺丰富的这里还是放图和视频比较好。

恒河边特有的法事

这个法事前后能有40多分钟,你可以特别特别近距离不分种族国别的观看,快结束的时候大祭司还会拿出很多白色的小花,如果你速度快可以上前找他要一朵,据说能得到祝福。

分抢大祭司小花的本地人和游人(蓝色衣服)

高种姓的大祭司

我记得出发前有个女性朋友,她来印度旅行目的之一就是想睡个大祭司,论坛上看着有别的女孩成功过。对此我不做评论,但觉得这个还是不太好的...当然祭祀在印度教中是一个圣神且有地位的工作,一个都是最高种姓Brahmins婆罗门,而且确实相比广大阿三来说是挺帅的,但你要睡人家会不会有点。。。

结束语

大概恒河的部分就是这样了。应为第二天睡了一个高级酒店,心情也特别好,第二天早上有闲的在酒店的楼台喝着咖啡吃着做早餐,看着河滩上虔诚的印度人民,感慨到:来一次也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