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西藏

那一年“十一”的西藏之旅(上)——川藏线

“ 来了,也终是离去。去了又意味着新的起点。

我们被这里渲染成干涩淡棕的皮肤,长长短短已经可以遮挡住半张脸的胡须。终究是走了一遭,好像是完成了一个任务,好像是实现了一个愿望,好像是达成了别人的一个目标。

不过终是完成,心情平复。一如初始的自己。”

写在前言

这本不想把这一次当做思考之旅,当然最终我也没有感悟到什么。5年前那时可能还以为生活很多可以改变,所以一路前行一路记录。如果不想看一些“曲折”的文字,不如直接略过大段的独白,直接看图。时隔5年更多想如实还原那一次从成都拉萨,再到冈仁波齐的转山经历。

那一次的川藏接阿里线让我挑战了最高的海拔,让我第一次无法完成旅行的安排——转山,让我也没有完成内心中思绪的梳理。但还好顺利平安,还与同伴经过了一段算是生死的时光。

2014年9月我在朋友圈写到:这次出行,其实我更多的是担心,是真真正正的不安,思绪中闪现着各种可能。一点都没有以往的兴奋。好像是在为了完成一个任务而出发,完成自己对于时间和地点的使命。

也直到出发前一周我们才最后确定最后是西藏,却还没有落实到多少天、哪条线。这一次也真就随着那同行者的脚步,那隐性手臂推力而前行,开始一次说走就走的修行。
我知道那神山(冈仁波齐)确定需要我们的行走,需要我们的经历,需要我们的磨难与重生。我也接受着召唤,我必须前行。必须让自己收起那一切的慌落。我多想在那一刻去拥抱神山,但我错失了机会,用眼神用轻抚,在心里完成。
各种问题交织,让行程成为三个老爷们之旅,同事“外星人”的目标就是要去冈仁波齐转山,那一年是藏历马年也是释迦摩尼的生辰年,那一年转山一次等于转十二次,外星人有着异常的执念,从没去过高海拔的他确认自己一定要完成转山之旅,而他竟然不是佛教徒;外星人的发小“双人”则完全没有目的,我则是去探索这块土地。
以下就是在出发前两天确认的最终计划

出发的里程

9月底我们在成都汇合,天未亮,一辆老式的猎豹开到酒店楼下,这是我们和司机的第一次见面。一个矮小的四川人,不算爱说话,但又有一些自我感觉良好。他接这一单一个原因是自己也没有去西藏深处玩过,想借着这次也去感受下。后来我们才知道他只开过川藏线,进入阿里地区后我们都是到了一地现找的住宿(那边真的没有所谓的酒店),本来应该兼具导游任务的司机...

成都出发,平淡的第一天,没有亮点,我们都在赶路,也没有什么风景,相机就在脚下,却始终没有拿起。从成都到大渡河过康定,到新都桥。快到目的地时翻越一个海拔4000多的山,天黑车多雾大,让车程变得略有惊险。

到第二天从新都桥出发雅江到理塘到巴塘入驻。好像到此旅途才真的开始,因为第一天一直都在堵车。这一天终于看到一些可以记录下来的影像。

眼镜湖 可惜到晚了光已经移走

其实以前总在出行中让自己可以想到一些什么,可以在行走中再领悟一些内心的所得。但很多时候那都是自己给自己增加的命题,也许是徒劳。

其实那一次也可以说是文化之旅,随走随停,从抗战聊到二战,从王明阳聊到明朝那些事,聊到了此前在青藏线、滇藏线的见闻,聊到了女人和婚姻,然后又触摸到初恋的话题。男人之间有些时候更加单纯。

为什么要去西藏

三个男人就一起出行——算上司机就是四个,一路我一直和司机睡在一起...三个人有的人清楚自己的目的,有的人什么都不想留得自然。
我问“外星人”你为什么要来转山?他说,因为看了一部纪录片,也因为想在一次远行中可以跳出安静的思考,重回工作。
我问“双人”,你又为什么选择这里?他说,自己被“外星人”抓来了,也便来了。
对于自己,早先以为有太多,其实就是想跳开现实的生活,可以感知富有人文和自然景观的世界。在我外出中记录增加一个新的坐标,并积累见闻。总觉得西藏是你人生必须要来的地方或早或晚。

这一天:巴塘—芒康——东达山(5008m)——左贡——邦达(4080m) 同行中已经有人开始了有点高反。

我也一直担心高反,出发前我特意吃了几天的“红景天”,后来听说应该提前一个月吃。建议出于心理防御还是提前吃点,这药总没什么不好。

不知道为什么,在出发前,我对于自己可能会出现的高原反应,已经幻想到会让我挂掉的画面,这个画面带给我的压力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我的睡眠,这是一个很可怕的征兆,因为休息不好,出现高反的可能性就会很大。我知道这么说有点操蛋,但直到同伴“双人”优先出现高反后,我的高反压力突然就释然了。

开始有的一点高反也似乎一下化解了。我关心着同伴也感谢着同伴,他高反的特别奇妙的让我如释重负,好像他把我身体中的高反因子都带走了很多。

我的内心OS:高反可能是心理作用,你看那个看起来身体更好也从没担心过自己的哥们都倒下了,但我还没什么感觉,说明我身体对于高海拔也许本就可以适应,而且我也终于不用担心我的高反会耽误行程,至此除了转山时候出现不适,全程我都没有再被高反困扰。

从高原的垭口到谷地

这一日,从邦达落到了海拔低于3000米的八宿,落脚在波密县城外。

从高原的垭口到谷地,颜色与层次逐渐展开,那横断山脉的云片;分割空气的光带将不同的画面呈现在眼前。我们都只是斑斓与明暗的搬运工,用镜头和眼睛记录,也希望可以在心中沉淀。

看起来很美走起来很痛苦的一段

那夜悲情的是我们赶着夜路穿过波密,来到距离它30公里的一个小镇客栈。我们完全被网上客栈广告美图欺骗。唯一好的事我还是撞着胆子在高原的谷地洗了个澡(为了防止高反一般都建议上了高原不要洗澡),依然要感谢头一日“双人”的高反。一旦卸下西藏之行唯一的重担,人的胆子也变大起来。

从波密经过通麦天险到鲁朗再开车到了林芝,我们才真正找找到了一个媲美“如家”这个档次的客栈,也在开始旅途的第五天终于洗个头。随着海拔的适应,以及作为藏区少数植被高覆盖和低海拔的地区,我们的身心也终于得到了修整。

翻过山 进入林芝首府八一镇

如果对西藏没有那么强烈的宗教与文化的向往,只是想以休闲的状态感受下西藏,林芝确实是一个非常适合的落脚地。林芝海拔平均3000米左右,其中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海拔才2800米左右。

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低处只有900米左右。并且地方湿润、温度适宜。尤其是4月山桃花盛开的时节,漫山遍野的绿嵌入或独木几颗或一片粉色的桃花,甚是迷人。

进入林芝我们的行程也在降速,当你可以在富有弹性的大床舒展开来自然醒来,其实那种放松与满足也是久违的舒爽,也是你重新审视时光的力量。

林芝到拉萨

那一日,我们停在林芝,睡到八点,去了南伊沟和江河汇合处,只走了平缓的200公里,不到六点就回了城,又在晚上洗西藏行的第二次澡,你知道那种感受是如何之爽,尤其是洗完澡可以只穿着短裤睡在床上的感受。以至于第二天我这个外出一般都早早醒来的人也睡到了八点。

临行前无数来过西藏的大哥都嘱咐我,进入高原千万别洗澡,洗澡会消耗大量的氧气,也许你一下就高反了。加之之前有朋友去高原因为泡个澡后面的行程就全部泡汤了。所以我们几个海拔上了4000后就都没有冒然冲凉。

在林芝,我们这几个前来修行的人都在思考是否将可以一直这般睡到自然醒,在一个城市及周边和缓没有压力的游走几天,不过我们更知道后程其实还是需要真正的修行,真正无法降速,只能迎接考验。

以上照片摄于林芝

最后隆重介绍下此次西藏之旅住过的最舒服的客栈——拙行者,一个北京大哥和一个成都小老弟一起开的客栈,装修和格局有点大理丽江那种客栈的感觉。北京大哥提前退休在这里租了地,花了200多万修盖了房子和装修,小老弟工作了几年来到林芝就喜欢上这里遇到大哥就一起干了起来。客栈从3月开到11月,之后林芝就会大雪深冷,他们就各自回到老家过冬,来年再回到这个热爱之地。

林芝到拉萨只有400公里,我们在林芝吃了旅途中最好的一碗面(林芝排名第一的面馆),踏上这一段路途。我们走走停停,遇到了藏庙,遇到的黑云突压的天象,临近拉萨时遇到了明暗之交的大雨滂沱,我们站在明的一侧隔着拉萨河看着暗的雨狂撒,等待日落。

临近拉萨与走出拉萨有两块拉萨河畔的谷地,我们都停了下来,漫步在日落前柔和的阳光下,突然觉得内心安静了,甚至比转山的时候更加安静。

林芝到拉萨的一段 值得慢点开

拉萨——我们从出发前就确认了——不去布达拉宫。对于我们来说拉萨只是一个开始,一个中途的目的地,一个将进藏证盖章的地方,布达拉宫也只是那里一个标志。我们不想和批量的游客一起排队,将那里变成一个常态的景点。我们只在那里停留了一晚,晚到晨走,与其说没有去特意记录这个城市的光影和味道,不如说来去匆匆也没有感知到这个城市的特别。

西藏的旅途是安静的,路过的村寨,或者所谓的立牌子的景区,几乎没有太多的小商小贩,没有那种中国小地方对于游客的屠宰,也有脏乱的小吃带来的油烟。所以在车里,我们一直存储着各种吃喝,每天早上灌满一壶热水,闲来无事就用湿纸巾擦擦水果吃了起来。

走过拉萨,其实才来到真正的藏区——阿里地区。那里有珠峰大本营、有扎什伦布寺、有古格王朝、也会迎来我们此次真正的目的地冈仁波齐。

又有点写不动了,阿里线和转山留下下一篇吧。

注:2015年川藏线有几段新路已经修好,开车会舒服很多,但一些苦逼之路上的景色就很难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