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湘潭

茶盐古道-神龙谷-酃峰-湖洋顶-鹫峰仙疯狂四天游记

湖洋顶,友友实际登顶海拔已达2066米,仅次于江西第三高峰南风面(2120.4米),高于江西齐云山2061.3米,按高度足足可以排在江西省第四高峰了,但为何江西十大高峰榜上无名?

湖洋顶山下有一块盆地,万亩高山草甸碧草如茵,四周群牛觅食,成群的山地牛在悠闲地觅食,与人为邻,和谐共处。

湖洋山顶视野十分开阔,往北5公里为酃峰和南风面,往东是红色根据地一一遂川,往南15公里是湖南桂东草山,山上一排排风力发电机组清晰可见,南偏西便是如金字塔般孤峰耸立的鹫峰仙(海拔约1900米)。

一路上,草甸和满山野花迎面而来。天空作美,天气凉爽舒适。但我们不敢松懈,毕竟路漫漫其修远兮。

路边一些神奇的花,让我们大开眼界。尽管叫不出名字,但令人欣喜莫名。

从湖洋顶垭口2001米,感觉下了无数个陡坡,走过了N个弯弯绕绕,才下到了鹫峰仙垭口,此时海拔1580米,足足下了420米。

我们没有休息,继续朝千年仙观——鹫峰仙前进。鹫峰仙,网上数据:海拔1945米。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12点整,我们登上了鹫峰仙顶。鹫峰仙顶最高处有一座红房子和一个烧香的祭坛。

据传,前来千年仙观——鹫峰仙,朝拜的香客不计其数。每月农历初一、十五两天,香火格外旺盛。特别是“大年三十”,附近不少村民,还会到此彻夜不眠地侍奉香火,当地人俗称为“守仙”。

民间传说炎帝在这座山上遍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一日食了断肠草,透明的肚皮能看见肠子一节一节断裂,最后倒在山上,一只仙鹿和一只神鹰一直守护在炎帝的身边,直到部族里的人到来,把炎帝葬在山的西麓。

百姓为纪念炎帝,把此山叫做“药山”,把最高峰叫做“鹫峰”,并修建“炎帝圣母庙”纪念炎帝和他的三位母亲。

12:10,我们中午路餐,补充了食物和一些水。

12:40,我们继续下山。远处对面白云之下,酃峰、南风面、火烧旗、湖洋顶等罗霄山脉顶依次排列,横亘在天际,巍峨伫立,江山无限。

下山最后一段是3km的机耕道,走起像有跑山的感觉,我们速度飞快。

14:01,我们就回到了出发点。半个小时后,湖洋顶的其他友友才陆续归来。

原担心友友们都已回去,是我们自己杞人忧天了,一切甚好。

5 结篇

炎陵四天,我们走百年茶盐古道,看山花古树,峥嵘岁月;畅游神龙谷,看溪水潺潺,峡谷幽幽;勇攀湖南最高峰-酃峰和江西第三高峰-南风面,看云海缭绕,群山竞黛;登罗霄山脉湖洋顶和鹫峰仙,看云山雾海,寻千鸟鸟道。

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山水相依,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不悔的青春。日月星辰,记录的每一刻都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但愿我们不负时光不负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