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湘潭

酃峰穿越大环线

作为湖南户外的一员,一直梦想着完成湖南户外巅峰之【湖南6+1】。巅峰之【湖南6+1】是指6座海拔超过2000米的山+一座最险峻难登的七星山。6座海拔超过2000米的山, 酃峰,2115.2米;壶瓶山,2099米;齐 云 山,2061米;八 面 山,2042米;二 宝 顶,2021米;韭 菜 岭,2009米;七星山,1528米,七星山尽管海拔不高,但险峻难登。

自从2018年开始玩户外,跟着友友走过了壶瓶山、齐 云 山、八 面 山、韭 菜 岭和七星山等,我们一起看云山雾海、日出日落、星空银河,那是一种至美的追求。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也走过了七藏沟、洛克、鳌太等知名长线,一起看圣洁的雪山、秀丽的森林、广袤的草原,但一直没有登顶湖南第一高峰,好多次机会都遗憾地错失了。

非常感谢美丽群主悠然的组织,让我离完成湖南户外巅峰之【湖南6+1】又近了一步。酃峰美景四季如画:春观杜鹃花海,夏临壮丽山河,秋看胜火红叶,冬见群峰傲骨,风光无限。

酃峰,又名神农峰,斗笠峰,海拔约2115.2米,湖南第一高峰。酃峰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下村乡酃峰村景区境内,山体呈南北走向,地势较低,但山峦重叠,地势险峻,沟谷纵横。

晚上友友们住在酃峰村-五彩农家,俺帐篷扎在五彩农家后面停车场右边的一个平地上。

酃峰村的夜晚比大院山谷里山庄要稍热一些,也没有那大的露水,由于远离溪水边,显得更为清静。

早上7点出发,五彩农家老板开车带路。越野车或排量较大的车可以开到路边变压器附近这农家的坪里。

7:14正式爬山。最初一段为机耕道,路面较宽,穿梭在茂盛的树林下,享受着和煦凉风的抚摸,赏着美景,说着玩笑,迈着轻松的步伐向前,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明艳的世界。

沿着大路走到尽头,就到了自然保护区的界碑处,跟随路牌的指示,就转入林间小道。在酃峰路上每个岔路口,基本都有比较明显的标记,不容易迷路。
上过酃峰的友友说,走得快三个小时就可以登上酃峰,大家心情都比较放松,一路说着话,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星雨石大神吵着要走酃峰大环线。酃峰大环线,从酃峰村--酃峰--南风面--梨树洲--酃峰村,环线普遍是22公里左右,爬升1400米,难度4颗星。酃峰小环线17公里左右,爬升近1000米,难度3颗星。

以前走过大环线的朋友说,他们早上天没亮就出发,一直走到晚上8点多,好嚇人的。我们都没有来过,对于未知,心里还是有点慌。

从酃峰村上酃峰的路上,要跨溪2次。最近好久没有下雨,溪水并不多,大家小心翼翼的从石头上走过。若雨水大时,就必须得淌水了。

跨过这条小溪,我们继续向上攀登,一路超过多支其他户外团队。

过溪后,几个大坡随之而来,大家体力有点消耗,但都在承受范围之内,我们的速度依然很快。

一路茂密的山林,清新的空气,如诗如画的景色,走在这样的山林里,就是“免费的洗肺”。

传说炎帝神农氏曾在这一带高山上采药,可见此山真乃灵山福地。

上山路上,一棵难得一见的大松树张开怀抱,仿佛在热烈地欢迎远道而来的我们。

友友都戏称这颗大松树为酃峰迎客松,并忙着在酃峰迎客松下留下自己傲娇的身影。

登上一个小平台,远处蔚蓝的天空下,飘荡着朵朵白云。起伏的罗霄山脉,连亘兀立,苍翠峭拔,云遮雾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