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游太行山---百家岩、一线天、云台古道

超值的线路,下次我还来!

编前语有一种人心大大的坏了,比如:板蓝根,只有被入坑的人才知道。虽然不知道什么原因忽然就减肥成功,也改变不了孬本质,是孬哦!暴走群的朋友们注意了,温馨提示:参加爬山可以,但请远离根儿……

游太行山---百家岩、一线天、云台古道
作者:岁月静好

城市斑斓,不知不觉已秋意浓。今天是 2022 年9 月18 日,九一八 90 周年!每一位国人都铭记于心的时刻,从这一刻起无数的先烈们握紧了拳热血染红了山河……很幸运能够在这个有着深刻意义的日子里随暴走队出行登山远眺。

百家岩位于太行山南麓云台山,据说可容百家居住,曾经是魏晋七才子的隐居地,他们相聚于此以岩为凳或泼墨挥毫,或吟诗长啸。李白有诗云:懒摇白羽扇,裸体竹林中。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可以想象当年才子们是何等的潇洒肆意。时光荏苒,魏晋至今已千余年,今天就让我们从这里出发,走一走 “竹林七贤”曾驻足之地吧。

晨时的暖阳穿过山林,融着风与叶的缠绵,此时的山像是醉了……

踏着绵延小路微坡而上,经过曾誉有数十亩的天然竹林,虽没有了当年的郁郁葱葱,仍难掩其清雅脱俗,经岁月更迭依然坚韧不拔的屹立山间,竹叶轻摇似轻吟似细语。这时耳边传来忽远忽近的机器轰隆声,这时好想让时代建设的步伐慢一点,再慢一点,给这片竹林存留一席之地,能够让它们远离纷扰再伫立千年继续看明月竹间照。

一路慢坡好不惬意,要是一路都这样多好呀。

走进百家岩,入目的是矗立山中的百家岩寺塔,八角九级楼阁式砖塔建于金代中期,现已成功入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遗址,此时的我们身处修武县境内。

随着深浅不一的步伐,身边的熙攘声越来越小,前锋人员早已遥遥领先不知所踪。听说群里注入了新生血液叫什么小 A、小 C 的,哎,不禁撇嘴:年轻就是好啊!还没仔细看呢一进山就出溜没影了。这什么小 A 的 C 的也就算啦,年轻嘛,可是 50、60、70 多岁的呢,你们怎么也那么能跑啊,来,说一说你们咋就那么能蹿儿!

上山的路不知不觉间陡峭了,原本 4、5 人并肩走的道,变成了三人行、二人行、直至单行道,呼吸渐喘⊙﹏⊙汗如雨落,这时身边有对讲机的人说一部分人走错了路, 让他们及时返回,听罢我不由得窃喜,还好自己走的慢,这下多好啊队尾变中锋了,真是开心!可是,还没自我得意多久呢,才半个多小时时间还没到一线天呢,绕错路的那群人就赶上来了,看着一个个远去的背影,那叫一个泪啊。

一线天---顾名思义就是艰、难、险、阻的代名词。估计是马上要到了,这地儿可是今天的重头戏,听说不太好走。走着走着,山路逐渐崎岖险峻,怪石嶙峋;走着走着,是从何时起直立行走变成了手脚并用?(四驱模式开启)终于明白咱们的老祖宗为什么是猿了,因为老祖宗聪明啊,那个时期就参透了四驱比两驱稳健,厉害!抬头看着高耸于眼前的山壁,心里怯怯的腿脚都发软,虽然口中没有说,心中呐喊着怕啊,好怕啊!这时群主让炮哥跟着我,看护着一起攀爬,可想而知还是有很大难度的,可是我不敢上啊,好想返回有木有!看着陆续爬上去的友友们,认真记下他们每一次的落脚点,真心为他(她)们点了个大大的赞!真棒!再拖拉终究还是要上的,心里暗暗给自己打气,别人能行那我也行,转头说了声:“谢谢炮哥!”就开始向上爬,哪怕是怕的腿肚转筋也得咬牙上啊,哭,哭,哭!爬到中部实在是不敢向上爬了,我停下了估计当时人都是抖的。这时一双有力的手抓紧了我的脚仿佛有股力量注入全身,那是一种坚定和安全感觉,我知道是炮哥,可是根本就不能转头,借力抬起左腿继续……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过了一线天仍旧是不断的拔高,之前爬山虽不靠前但至少不是队尾呀,可是这次却是妥妥老末了,看着身边的孟哥、下雨天、东风,还有几个,叫不出名字的队友们,我知道他们都很强,只是陪我一起,只为给我打气吧,我是真想快一点的,可实在是无能为力啊,那种滋味啊简直要崩溃。

嶙峋峥嵘的太行山在午后的阳光中威武依旧。茂密的林木有的青绿、有的微黄为山脉凝聚了美丽的色彩,他们有的扎入泥土、有的从石缝中钻出,摇摆着迎 着秋日微风伴着啾啾虫鸣、鸟声生生不息。太行的秋是何其的辽远壮阔,何其炫丽丰美。

在经过驻地休整补给后,下午 2 点多吃饱喝足的队员们已经三五成群结伴继续前行,草甸、云台古道,我们来了!

云台古道穿过风景如画的高山草甸蜿蜒绵长,据说这条古道修建于公元 908年的宋代,又称修陵官道。是当时山西通往汴梁都城(现在的开封)最近的一条大道。(感慨:好远啊,还近,⊙﹏⊙汗)可以想象,当时的云台古道是多么的繁华,不禁惊叹那时在没有现代大型工具、机械设备的时期人的力量的强大。

沿着古道一路向下,路面上时有堆积的落石掩盖了原本的青石地面,虽然让队友们缓下了步伐,却阻止不了前进的脚步。背后暖暖的,阳光穿过山隙与林木直洒前方,仿佛为我们指引着回家的路。

约 4 个多小时,在队友们脚不停息中,黑夜还是遮去了最后一缕阳光,这无疑又给我们的前进增添了难度,四周黑漆漆的,部分队友亮起了电筒为大家照亮了前行的路……

黑暗里的太行虽已看不见了它的伟岸,但是它静逸的仿佛与日月同息,永乐未央。

别了,云台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