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

漫步人生路&大野洼溯溪2022.7

在这炎炎夏日里,该死的副高如附骨之疽般牢牢的盘踞在江南大地上空久久不散。接二连三的酷热高温笼罩下,无情的烈日每时每刻都在灼烧着身体与灵魂,努力奋斗让老板过上好日子的打工人也没了拼劲。闲暇之余,又和朋友说起周末想去大野洼溯溪,众人一拍即合定下周日大野洼之行……

大野洼,位于宣城宁国市境内,浙北最高峰龙王山西麓,峡谷之中地势险且断崖多,正由于这样奇特的地貌造就了无数清涧幽潭与流泉飞瀑。

大野洼溯溪路线有好几种走法,或顺流而下随波逐流,或逆流而上穷水之源,或行至半山走个小环。第一种起点黄家坞三岔路口,过小桥进竹林沿山路攀爬至大野洼上游峡谷,顺流而下直至水渠上岸出山至毛坦村委,这也是瀑降的走法,第二反之,第三是先到茅坦村,直接从峡谷底部溯流而上至水渠,更甚者直至大野洼上游,还有的定起点为茅坦村委爬升至水渠溯溪而上至大野洼中段上山再折回走一条环线……路线丰富可随意设计。

考虑到溯溪比常规徒步风险性更大,也更耗体力,如果溯溪而上再爬个大坡出山会比较辛苦,加上之前两次的体验,还是选择第一种走法,体能充沛时先爬坡当热身,再一路悠悠戏水顺流而下相对来说要简单轻松一点,路线约九公里,最高海拔820米,累计爬升和下降约630米。

一番吆喝下凑齐各路神仙,队伍阵容如下,马鞍山的崇山俩夫妻加挂小舅子,湖州的绿萝花、晴天、唐姐、婷姐、当铺、石头和我,安吉的烟火大哥、董大哥、黄教练、四姑娘、居合、冰凌和她儿子阿牛,以及忙着卖空调装空调的在群里云溯溪的南神~南天竺。(搭在四姑娘肩上的不是我的咸猪手,是晴天的手,特此声明!!!)

上午九点,人员齐聚山脚凉亭,昨夜看天气预报有阵雨,这次比以往都准,刚进竹林就下起了大雨,众人笑说没上山就都湿了身,我说既然来了就要有湿身的觉悟,反正今天就是来湿身的,早湿晚湿早晚要湿。

众人一路高歌猛进,大有一番“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无畏精神。

山路百转千回,阵雨刚停,夏蝉争鸣。一路惊险又刺激,历经马蜂干扰,小青挡道,于十点半抵达峡谷上游,七零八落的坐在光滑的石头上休息,吃点水果干粮补充体力,以应对接下来的的各种不确定……

半路出家妄入佛门
只悟其形难悟其神

潺潺流水滑滑梯
巧遇幽灵竹叶青

化身子龙一身胆
龙腾虎跃纵清潭

一天下来尤为佩服小帅哥阿牛,小小年纪却在峡谷中欢蹦乱跳如履平地,反观一众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像是累趴的驴,离水的鱼,使尽浑身解数只为张嘴呼吸。

原本玩水的兴致,接连不断的暴雨让人心生退意,紧赶慢赶的朝着山下走去……

本想跑步去起点拿车的,看到路旁停着一辆摩托车,刚好师傅有空可以送我一程。

拿到车回毛坦等大家换好衣服准备找地方腐败,又有两个队友被蚂蟥叮了,叮唐姐的已经吸得饱饱的,早已逃之夭夭,叮冰凌的被抓了个现行,小小蚂蟥吸得肚子圆滚滚的还死不松口,一把细盐下去马上掉地上,接着就是火刑伺候将它毁灭。

晴天大神提议到章村腐败,一想到安吉的农家菜就口水直流,弯弯曲曲的盘山路上油门猛踩,赶在黄昏之前进店要了个大包箱,十二人十八菜吃得干干净净,一片菜叶子一颗花生米都不剩,光盘行动圆满结束,走出店外,迟暮的夕阳把柔和的光芒撒向每一副迎向它的脸庞……

杯也空,碗也空,窗外夕阳红。
酒微醺,人微醉,此意最阑珊。

(特别鸣谢:烟火大哥与董大哥,你们丰富的户外经验和无私奉献是我们平安游山玩水的强力保障,下次再见!)

完。

朱公子 发表于 2022-9-22 14:50       山路百转千回,阵雨刚停,夏蝉争鸣。一路惊险又刺激,历经马蜂干扰,小青挡道,于十点半抵达峡谷上游,七零八落的坐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