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漫行新西兰南岛

(接上篇“南澳记忆“)

到达基督城

南澳洲的旅行结束,我们直接从墨尔本飞新西兰的基督城。航班专门选择了夜航,很辛苦但效率极高。在墨尔本有完整一天的活动时间,清晨五点钟到达克赖斯特彻奇国际机场后也有一个完整的白天时间。

出海关后给租车公司打电话,难得老外也观念更新能大清早的过来接我们去提车。手续简单顺利,很快办好交接开车上路。此时东方晨曦刚刚微露,机场笼罩着一层薄雾,朦朦胧胧中透出机场跑道闪烁的灯芒,显示出旅行旺季的繁忙。一夜红眼的疲惫被即将开启新旅程的兴奋所替代,没有进入基督城,Citywalk 安排在最后的返回,直接开车转上73号公路去往库马拉。

晨曦中的克赖斯特彻奇机场

薄雾中的机场跑道(横屏观看)

南岛面积不大约1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广西一半的面积略多。区域内景区聚集,距离都在几十到一百公里左右,是一个特别适合自驾旅行的地方。关于南岛的旅行攻略网上有很多,不过各人的旅行重点、时间、方式、花费不一样,取舍就不同。

我们是  自驾+徒步  方式,时间安排上会多花一些,住宿是自助型旅店,早晚餐自己做,中午路餐或便餐。

说一下我们选择的路线顺序和观景重点:

1、基督城Christchurch(到达并租车)

2、库马拉Kumara(73号公路转65号公

路)

3、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观光+冰川

徒步)

4、瓦纳卡Wanaka(观光+徒步)

5、皇后镇Queenstown(观光+徒步)

6、蒂阿瑙Te Anaau(萤火虫洞)

7、米尔福德桑德Milford Sound(峡湾

观光)

8、但尼丁Dunedin(观光)

9、特威泽尔Twize和库克山Mt. Cook

(观光+徒步)

10、铁卡波Tekapo(观光+徒步)

11、凯库拉Kaikoura(观鲸+徒步)

12、基督城(城市漫游、机场还车、返

程)

总共安排了十七天的行程。

狂野的库马拉海滩

机场出来很快转上73号公路,道路两边是盛夏的田野和牧场。太阳初升,柔和的光线配上山间飘荡的云雾,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羊的咩声和牛的哞鸣,一派欣欣向荣的田园风光。

73号公路上的大桥

途经城堡山(横屏观看)

库马拉位于南岛的西海岸,是东西走向的73号公路与南北走向的67号公路的交汇点,边走边玩三个多小时我们从南岛的东海岸走到了西海岸,从这里我们将转头向南,去往第一个驻点福克斯冰河。

库马拉海滩带着一种野性,散乱的卵石和枯萎的树根在大风和海浪的冲刷下透着不羁。没有蓝天碧海也没有出名的景观,但就是这种狂野让人感觉异样的美。

狂野的库马拉海滩

海鸥拾贝

滩涂枯树

没有高反的福克斯冰河

冰河的游览和徒步是需要提前数月预订,我们下午到达冰河小镇的时候获知这两天天气不好,冰河上的探索徒步活动都取消了,明天是否能够上冰河徒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个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既来之则安之。

福克斯镇很小,因应旅游而生。去超市购买了一些食品,车加好油,一夜无话。

福克斯小镇旅馆

第二天早上早餐后,去到招集站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不安,如果今天不能成行会影响到我们后面的安排。预定的是第一班次的直升飞机上冰河,到了约定的时间还是没有消息,心里不免更加焦虑。又等了将近一个小时,通知可以登机了。

直升机沿着冰河河谷攀升,

穿过云雾后眼前豁然开朗。

阳光从高处照耀在冰河上,

卧龙般巨大冰河熠熠生辉。

向导很年轻和专业,讲解了要求和注意事项,大家穿戴好设备开始在冰河上行走。因为冰川上有一些冰裂缝,并且需要一些攀爬,所以存在一定风险。这是一种体验式旅行,刺激而梦幻。冰河的海拔只有2千多米,没有高反的担忧,适合大多数人。

高山上的天气多变,两小时的行走探索差不多结尾时山上突然起云并刮起了风,乘飞机下山后活动的窗口果然关闭。只能说我们运气不是一般的好,沉浸在活动兴奋中将自己一件刚穿第一次的冲锋衣遗忘在了候机室,等发现的时候已经是几天后到了皇后镇,只好留给南岛作为纪念物了。

冲入雲霄

蓝冰洞

高山上天气变化无常

水天一色的瓦纳卡湖

从福克斯冰河到瓦那卡湖的距离不到半天的车程。这次住的是青年旅舍,上下架子床,公共卫生间和公共的大厨房,洗澡做饭需要排队。这也算旅行体验的一部分,我们这代人年轻时没有这样的旅行机会,但这样的生活方式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反而有一种亲切感,就是一种久违了的感觉。

瓦那卡城小而休闲,度假屋的那种类型。城市建筑基本环着狭长的湖泊分布。这里夏季是前往阿斯派灵山的登山口,冬季则是特布尔科恩和卡德罗纳滑雪场的据点城市。

瓦那卡湖区天蓝水清,

不时有各种水鸟掠过。

远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

近处微风拂过波光粼粼。

漫步湖区让人有一种一直走下去的冲动,

疲惫时静坐湖边又让人长醉不醒的感觉。

瓦那卡湖,透着一种休闲

落日余晖下的瓦那卡湖

静静的湖面

掠过的水鸟  象极一首大自然交响曲

房车营地  歌者与听者

湖边的宁静

湖区周围有多条徒步路线,我们选择了半天行程的罗伊山Mt.Roy。停好车从路边的梯子翻过栅栏进入徒步线路,没有特定的目标,也没有时间限定,享受的是空谷的寂静和行走的愉悦。即使是旅行的旺季,来到山上徒步的人也不多,我们几乎是独行在这天地之间,一种拥有的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