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湘潭

爬三分石、双乳峰、香炉石

[复制链接] 查看:22013 | 回复:50

三分石,又名三峰石,舜公石,由三块360余米高的花岗岩组成。它是九疑山的最高峰,海拔1822米。山峰岩缝间,有清泉脉脉下泻,如瀑布垂练。山峰白云飘逸,蔚为壮观,且富有传奇色彩。传说几种,一是三分石将飞瀑分成了岿水、潇水、沱水而得名;二《徐霞客游记》称“石分三歧”,故名三分石。舜帝驾崩九嶷山苍梧后,相传是舜的葬身之地,故又名舜峰。

三分石位于湘江源瑶族乡西南方,处于宁远、蓝山两县间,东邻打乱碗,南近香炉石,西界畚箕窝,北接枫木铺。

双乳峰海拨1710米左右,位于三分石东一公里左右,与三分石互相呼应。山有双峰形似双乳故称双乳峰。双峰由两巨大的花岗岩组成,山峰上巨石林立,最有名的是点赞石。

香炉峰位于蓝山西南方湘江源瑶族乡境内,又名仙炉山,绵延于宁远,蓝山两县间,西接畚箕窝,北连三分石,南接八仙下棋,金鸡岭诸峰,海拔1781米。山名来历有二:一说因山顶形似香炉得名;一说因此地系祭舜焚香之地得名。

三分石是户外爱好者向往的目的地,但一直都没有机会来相会。9月中,湘潭驴友相约重装穿越三分石、香炉峰。我立即就决定加入。

9月17日,共10位驴友经过近5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兰山县湘江源瑶族乡坪源村。下车休息整理一下后,吃完路餐后,11点多开始了今天的行程。

沿着一机耕路上行

这一段到敬天台都是上坡路,长3公里多,爬升近400米。中途休息一会儿。

向前,转过垭口,看到前方就敬天台,远处的两座山峰近的是双乳峰,远的是三分石。

经过二妃湖,由于今年大旱,湖水基本干枯

到湖边,机耕道到了终点,进入小道

沿着山间小道前行

过溪后,山路开始陡峭了。

努力向上

远望双乳峰,三分石

继续加油

三分石脚下,放下背包,轻松的爬三分山。站在三分石脚下回望队友前来。

抬头仰望三分石,红色线条是上山的路径。

山脚下留影

艰难的爬行

有两处须攀绳才能通过,永州市的户外爱好者在这里留下了结实的绳子,给我们攀爬者带来了方便,使我们没有攀岩能力的人也能爬上山顶。这里谢谢他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