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飞流直下三千尺,气势如虹小飞水

总第171文

巫宝走天涯  第136文

巫宝讲故事

巫宝在学习

巫宝和伙伴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前 言

这是前阵子高温酷热时候去的一个地方,拖延症现在来补个游记。

说是去避暑,除了登山纳凉,少不得的就是耍水了。

周末游,也不跑远了,就在大邑,所以本文是一篇比较简短的轻松游记。

一处野生瀑布,叫做小飞水,抖音和小红书上有很多介绍。

百闻不如一见,看别人去,不如自己去。

小飞水瀑布

小飞水瀑布处于西岭雪山风景区内,直接导航就能到。

途径一处天然气厂

顺着导航,在这个分岔路口向右下方前进,就是小飞水方向。

远远的,看见一条从天而落的细长瀑布,虽然图片上不太容易分辩,现场肉眼所见,还是很壮观。

有步行来的,有自驾来的,还有摩托车骑友,蜂拥而至,天气热,游人也多。

由于是个野生景观,没有什么道路,需要从乱石滩中溯溪而上。

石头滑,水流大,不是很好走,我都担心自己走不到瀑布跟前。

纠结了一会儿,远远看向瀑布,哎呀,还是很想去近距离接触那汹涌澎湃的气势。

那就小心翼翼继续往前

道路很窄,一次只能通过一个人。

越靠近瀑布,声响越大。

慢慢走,注意安全,总是能到达目的地的。

好不容易,一块石头一块石头的爬,我终于爬到了瀑布跟前。

由于瀑布落差极大,水流砸下来的力道很有劲,水雾四溅,瀑布边的人都跟淋着雨似的。

风也特别大,水边站不了多久,要被吹跑。

重点是,呆久了,冷得很,打哆嗦那种冷,果然是避暑好地方。

路不好走,又是石头又是泥巴,谁要是穿白衣服白裤子白鞋子,那是遭了罪了,经常有打滑的人,随便手一抓,一个巴掌印。

但是瀑布很壮观,看着心里特别高兴。

有人在瀑布里游泳,猛士

我的正前方是百米高的峭壁,一道水流冲了下来,“哗哗”声大作。

水流倾泻而下,在峭壁前形成了这道瀑布,砸在石头上散作水雾。

站在瀑布前,我只有一个感受:飞流直下三千尺。

真真的气势如虹,震耳欲聋,就像一只巨龙要把底下的人吞噬一般。

贵州安顺的黄果树瀑布落差高度是77.8米,其中主瀑落差高度67米,它的宽度是101米,顶宽83.3米。

而小飞水瀑布小飞水瀑布落差150米,宽度能达到60米左右。

这个小飞水瀑布怎么来的呢?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

不光我们这些外地人不知道,连当地人也不知道,特别是年轻人。

因为曾经的小飞水瀑布在上世纪末就消失了。

当时为了解决当地村民的用电需求,当地ZF就在小飞水这里建水电站。

1989年和1990年分别建立了两座水电站。

两座水电站引水蓄积后,小飞水瀑布的水越来越小,渐渐消失不见了。

平时一点水都没有,只在每年5月到10月间的丰水期,岩壁上会有一些小的溪流。

在整个大熊猫国家公园大邑片区范围内有小水电18座,其中西岭镇17座,鹤鸣镇1座,装机总容量21395KW。

当地人用电问题是解决了,但是生态也遭到了重大的影响。

令人高兴的是,大邑县制定了《大邑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小水电清理退出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大邑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小水电全面退出工作,实施生态修复,维护保护区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于是,在2021年9月,当地关停了小飞水水电站、春坪电站、水柴溪电站等多个电站。

当关停后,水流逐渐增大,上个世纪的小飞水瀑布又回来了!

站在瀑布边待不久,风大雨大雾大,拍照也比较模糊,全都被水气糊住了。

我站了一会儿就不行了,冻得起鸡皮疙瘩。

但是又不想走,想多呆一会儿。

就在瀑布边玩了会儿,浑身被淋了个透。

返回的时候,来游玩的人更多了。

小飞水瀑布区域并不大,主要是来玩水避暑。

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

顺便写点沿途风景。

偶遇好漂亮的湖水。

见到这种湖水,就会理解为什么有种颜色叫做湖蓝色。

真漂亮呀!果然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

又偶遇一处红军战斗遗址,必须去接受一下红色教育。

1935年,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大邑县双河场(今西岭镇)一带,遭遇刘湘部队的阻击。

红军战士们在横山岗与敌奋战了两天两夜,终因伤亡惨重,寡不敌众,奉命撤退。

当时有一名受伤的红军战士被自己的战友抬着来到这里落脚休息。但是由于药品缺乏,加之敌军追捕一路颠簸,战士伤势过重,在这里停留没多久就牺牲了。

同行的战友用一个银元买了一口棺材,在老乡的帮助下,几人将烈士装殓后掩埋在屋后满是玉米秸秆的菜地里。

战友拜托老乡帮他们照看好战友的棺椁,等到战争胜利后回来认领。

于是,这位叫邱朝先的老乡遵守着和红军的约定,一直守护着这座无名烈士墓整整60年。

1995年,在邱朝先弥留之际,他把看护墓地的任务交给了自己的儿子。

这位从11岁开始就跟随父亲守护无名红军墓的现代守墓人叫邱廷楷。

为了守墓,邱廷楷一直不愿意搬出大山,如果他搬走了,红军墓就没人管了,别人更不知道哪个是红军墓了。

邱廷楷是好样的,他和他父亲一样,把一生都用来给无名红军墓守护了,不仅是为了让世人识得红军墓,更是在用余生向人们传递着革命烈士的光荣与奉献。

好消息是在1995年,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被定为大邑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0年,当地政府对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进行修缮和保护,修建了纪念碑、展览室等相关附属设施。

2021年,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被命名为成都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红军墓,沉睡着一名牺牲在尖子山战斗中的红军战士。

每年清明时节,附近学校师生及当地群众都会到墓前祭奠英灵。

据《大邑县志》记载,1935年10月,红军翻越夹金山,向宝兴、天全、芦山、大邑发起攻击。

徐向前部队进军大邑县与芦山县交界处的横山岗,以打通到成都的重要通道。

11月10日,红军分三路进攻大邑双河场,第一路直上横山岗,第二路穿唐王坝椒子坪,第三路过花架子。

红军前锋直逼双河场,遇敌军阻击,转回到出河坝集结。

1935年12月8日,敌军向红军驻地发起进攻,红军在大雪封山的不利条件下,从邱河坝撤回横山岗、花架子、唐王坝一带,战斗中击落敌军的战斗机一架,从九顶山上截住了敌人的后援。

介绍战役的史料展览馆

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位于西岭雪山中,是大邑、邛崃、芦山三地交界处的一个高山隘口,其地势险要,曾是成都、雅安、阿坝三地通商往来的重要关隘,也是一处战略要地。

1935年末至1936年初,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从雅安进入大邑,在尖子山、九顶山、唐王坝、西岭镇、横山岗等地与敌浴血奋战110余天,牺牲红军400余人,是红军长征中天芦名雅邛大战役之一。

这里是结束语

大熊猫国家公园大邑片区范围内的小水电站关停整治后,共有13条瀑布恢复本来的面容。

除了小飞水瀑布,还有大飞水瀑布。

大飞水瀑布落差是小飞水瀑布的2倍,落差达到300米左右。

想来小飞水瀑布已是如此壮观,那么大飞水瀑布的水势定是更凶涌。

下次再去!

周更,下期预告:随缘

END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