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追寻遗失的美好~藏地秘境九色甘南行(十)甘加秘境(完)

到了城北,看到漫步把车子开过来了,考虑到等下要走白石崖那边环线出去,于是叫漫步车我去南门把车子开过来。进城后拍的八角村LOGO塔,现在村内有很多农家客栈,吃住都很方便。

西边的侧门是车道,用钢架顶住防护了,这样的土城保持的如此完好,可想这边的雨水应该很少。

往城后最高观景台进军。

基本可以看到全貌了。

甘加秘境的历史可追溯至两千余年前,这还要从秘境内的八角古城说起。据《白石县县志》记载:"公元前81年,汉昭帝下设白石县",而"白石县"则正是如今的八角古城。古城城墙呈八角,加上马面有二十角,在这样的造型之下,外部所有地方都在城墙上弓箭手的射程之内且全无死角,而在本地藏民心中,八角古城的造型又与防御"魔众入侵"的圣地"坛城"出奇的一致,甚至印证了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富有历史价值与宗教信仰的八角古城是世界现存的古城之一,其特点也是甘加历史与文化的缩影。

来两张天外来客的航拍,八角古城和露营区。

观景台下停车场跑来一只小牛犊,很黏人,一直围着夏沫要东西吃。

白石崖

距八角城1.9公里处是白石崖,壁立千仞的白石崖好似一扇亘横于人间与天宇的屏风,白玉生辉,炫目而壮观,崖前的小村子叫直格尔塔哇村,白石崖寺就在此,经过村庄时,一大帮藏族小朋友围上来,没敢停车看这里的寺庙了,直接往前到白石崖峡谷停车场了。

来张网上的白石崖寺全景。

白石崖寺藏语全称"甘加智格尔贡桑俄门吉朗",是藏传佛教中格鲁派寺院,寺主为藏区三位转世女活佛之一的贡日仓女活佛,传承迄今已达六世。背靠着寺院后方高耸入云的白石崖,白石崖寺常被认为是胜乐佛祖的宫殿,事实上,白石崖寺也供养着诸佛神明,收藏了众多佛教经典。不仅是金瓦殿内供奉的释迦佛像,贤劫干佛画像7幅、金刚持像、贡唐仓活佛所赐的释迎立像、释迦能仁王佛金刚座像、达浦卓玛像及许多镀金铜佛像皆供奉于此;佛教经典《甘珠尔》大藏经、宗喀巴师徒三尊等众多圣哲全集、加之喇卡仓、友嘉仓活佛的灵塔、白檀木制作的胜乐金刚坛城等佛教圣物,至此仍被完好的保存,造福一代又一代信众。

峡谷入口。

这里的转经筒有点特别,一个个的小房子,下面有水管流水冲动转经筒不停的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