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既然写雕塑,好像难以回避潘鹤。这两天,干脆抽个空,去看了潘鹤雕塑园,以及在小洲村的曹崇恩雕塑园。
从广州大道北一直走到广州大道南,二十多公里,完整走完广州的南北主干道广州大道,潘鹤雕塑园在靠近过番禺的洛溪大桥附近的下滘村里。
广州大道。是广州老城和新城的分界线。
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省政 协旁边的民 主大楼,层层退台的设计。
广州第一代大平层豪宅。
建于八十年代的广州大桥。
二沙岛的江岸线
东山老城的天际线
改做人行天桥的广州大桥收费站

潘鹤是广东南海县人,2020年去世,享年九十多岁。国家画院院士,文化部国家美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雕塑园建成于1997年,现在好像是儿子潘奋在打理,儿子也是著名雕塑家,也七老八十了。

潘鹤是个很有性格的老头。
潘鹤自白,有五件自己的作品,代表了其一生。
《无奈》,是雕塑居里夫人的,在园里没找到,囧。居里夫人发现了放射物质,以科学造福人类的初衷,后来成了可以毁灭人类的武器,这是最无奈的事情。潘鹤一生虽然算很成功了,但也有艺术理想失落的心情。爱恩施坦其实也有类似的无奈。爱恩施坦据说是智商超高的天才,潘鹤将其脑袋刻画得不成比例的大。
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想不通》,一个怀才不遇的画家好友的雕像。表达了一种对命运和际遇不公者的同情。
《踩你都傻》,是鲁迅的雕像。表达了对坏蛋们不屑一顾的态度。
《自我完善》,继《开荒者》后,为深圳市 委创作的第二件作品。人之一生,就是一个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表达了一种不断鞭策自我的人生态度。
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笑到最后》,是自雕像。无愧于心才能笑到最后的人生态度。

潘鹤近乎自学成才,解放前国内也没什么好的美术专科,岭南画派那些赫赫有名的大师,都是师门传承下来的。广州美院,原来是中南美专1953年南迁到广州才成立的,潘鹤等大师,算是广州美院的创办人,他们也一辈子在美院任教。
美院成立后,潘鹤1956年发表了成名作《艰苦岁月》,收藏于国家军 事博物馆。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两代》
《得到土地》

之后的名作,就是1976年,和得意门生梁明诚一起,为国家军博创作的《大刀进行曲》。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1980年,为珠海创作了《珠海渔女》,没有路,甚至还没有城,先有了珠海城雕。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珠海渔女》的面貌是以潘鹤的初恋为蓝本创作,有个一往而深的故事。
《珠海渔女》的另一个头像版本。初恋,总是美美的。

70年代《当我长大的时候》,两小无猜的时候,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1983年,为深圳创作《开荒牛》。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之后,再为深圳创作《自我完善》
《自我完善》的雄性版本
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

1986年,《和平时代》,陈列于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馆。骑行羊城——公园里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