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北灵山露营后,他不再自称“云中君”

不二,因其姓娄,所以又被人称之为小娄。他还有一个外号,叫“云中君”。

“云中君”的由来,是因为他多次想看云海,但每次都因为山顶被云雾笼罩,不仅没看到云海,而且都身处于云雾之中。妙峰山如此,白谷查山亦如此。

但他没有放弃看云海的愿望,这一次,他选择了来北灵山碰碰运气。

其实这次我选择推迟野长城活动来北灵,正是因为我通过天气预报,预测会有较大概率出现云海。

第一天,我们下午过了江水河村,抵达北灵山的常规登山口。刚下车,天空就开始飘雨,由于此前天气预报有雨,所以我们都带了雨衣。

然后雨突然越下越大,我们找到了一处较为平坦的高点,打算就地扎营。当我们扎好天幕之后,雨突然停了,考虑到这个营地不是很理想,所以我们决定继续前往原定的北灵山顶附近扎营。

雨后的道路很泥泞,而且最关键的是,我们还有两扎矿泉水需要提过去(1扎24瓶)。我和云中君两人共同提了一扎。

一开始我们觉得还没啥,但时间长了,问题就暴露出来了——我们手上被矿泉水的塑料包装压出了一道道深刻的红印。

由于我们的包都是满的,所以没法安放这么多水。

路过的其他驴友不禁问我们:“你们要在这儿过几天啊?”

还有的问:“你们提这么多水,打算洗澡吗?”

本来速度最快的两个人,也因此被甩在了队尾。

起初我和云中君还指望华仔可以在队尾陪我们,但华仔自从五台山归来之后,如同天神附体,早就成为了第一梯队的一员猛将。

后来我们实在没办法,就将水放在了半路,然后抵达营地后,背空包返回装水。

雨后的山顶依然是云雾笼罩,云中君的名号目前看来还是很稳。

不过不二这人非常歹毒,他为了第二天早晨看到云海,摆脱“云中君”名号,不惜发下毒誓——如果第二天早晨看不到云海,大师兄(也就是我)折寿50年。

要不是他亲口招供,我还不知道此前他去冰山梁露营的时候,也曾发过类似的毒誓——如果晚上看不到星空,大师兄就折寿50年。

不过那次他也确实看到了星空。

为了他看到星空和云海的愿望,竟然不惜以我50年阳寿为代价,得亏我和阎王是老熟人(众所周知,悟空和龙王、阎王都挺熟的)。

反正今天是不会看到云海了,我们踏踏实实吃火锅,坐等夜间云雾散开,看星空。

这次火锅总体还是不错的,唯一的缺点是没有火锅底料。

在超市的时候,王专家曾信誓旦旦地说自己拿了火锅底料,但到了山上,王专家却找不出火锅底料在哪儿。她为了证明自己拿了,就拿出结账的小票,妄图证实自己的清白,怎料小票恰恰证明了她没有买。

好在后来其他驴友施舍了我们一点,我们才不至于吃清汤锅。

晚上9点,我们沿着栈道登上了山顶,发现有点云海的征兆,但星空还是没有出现。

而另外一些以王专家为首的、没有上山顶的队友,则是选择了烤火,主要是把脚烤干。

晚上10点半,我们再次登顶,依旧没有出现预期的星空。

直到凌晨3点,满天繁星才展现出来。

至于早晨能不能看到云海,就看会不会刮大风了,要是有大风,云海就没了。

第二天早晨日出时间是5点半,我定的5点的闹钟。

5点我头伸出帐篷一看,外面很通透,起码这次不二不会做云中君,至于下面有没有云海,我在帐篷里看不出来。但听着外面的呼呼阵风,我有点担忧。

林哥起床后表示有云海,我就艰难地穿着还没干的鞋子出来看了看。林哥没有骗我,我赶紧往山顶跑。

很显然,我不用折寿50年了。

相比星空,我更喜欢看云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云海比星空更稀缺。星空只要满足没有月亮光及城市光的污染、晴天无云即可看到,可以说是公式化的条件。但云海形成就比较复杂,挺看运气的,而且每次云海可能形态都不一样。

面对这样难得的美景,锋哥自然是拿出无人机开始创作大片。

这其中包括我认定的筋斗云探路年度最佳合影。

华仔也是掏出了他的“大炮”开始拍摄。

远处的七座楼长城在山脊上依稀可见,不知道几百年间见证了多少云起云落。

我们又前往另一个山头寻找不一样的视角,例如看五灵同框——东灵山(2303米)、西灵山(2401米)、南灵山、北灵山(1915米)、灵山(2420米)。

大概上午9点多,云海逐渐消散。接下来就是常规的蓝天白云,以及我们的下山时光。

蓝天白云搭配绿油油的草甸,好看是好看,但是今年夏天看得多了,也就有点审美疲劳。但云海追了一夏天,这次才真正追到。

北方的云海一般在雨过天晴后才会出现,虽然有时候不下雨也会出现,但那些看云海的机会是留给极少数人的。

你不能既想看云海,而又不愿意淋雨。

更多游记/视频请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