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风雨无阻新四军大环

走偏了

下雨天,这种爬坡的路,路径不明显,稍不注意就又跑偏了,上到了另一条路网上,神奇的是这条路网上也有彬彬户外的丝带,大差不差,走呗。

岔路口,回到正确轨迹

指示牌

这应该算是步道了吧,一路上各种指示牌比较多。

从这里开始,我把小飞象的轨迹做了一个变化,为了整出两个小猪蹄子,左走上黄塔顶,不走竹海景区了。

黄塔顶附近

【12:50】海拔591米,到达黄塔顶附近,由于路线是规划的,加上手机没法经常看,我傻乎乎的直奔黄塔顶上去,其实在下面就要拐了。

简单说一下:黄塔顶,是江苏宜兴第一高峰,也是苏南第一峰,海拔611.5米,属天目山脉。坐落在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岭下村,俗称试验山,又称葡萄岭、茗岭。

这里才是真正的苏南第一峰顶,之前竹海景区那个苏南第一峰的石碑,只是竹海风景区凌云阁的所在,海拔只有565米。

小猪失蹄

走到这里,按照小肥猪轨迹的规划,是右拐绕一圈跑出个小猪的前蹄,我看看时间发现今天走的实在太慢,就决定把这一段切掉,今天走个“小猪失蹄”版的小肥猪吧。 (*^▽^*)

霍岭

【13:30】到达霍岭。风一阵雨一阵,雨势忽大忽小,但是一直没怎么停。一路上都是这种竹林小道,路当然比爬坡好走的多,但是想要比不下雨时候走的快是不大可能,刚想小跑几步,地下的泥土湿滑让我一个踉跄,好在登山杖给力。

干茅山

【14:00】到达干茅山。

左拐点

【14:10】到达一个三岔路口,这个点是我规划小肥猪时候砍小飞象鼻子的地方,从这里有条很粗的路网,切过去后,避开了小飞象的鼻子,少走了很多路,这也是小飞猪和小飞象最大区别。这条路路径明显,下面都是那种大石头铺的路,下雨天只能小心翼翼的往下走。

下到底

一个水库

【14:50】到达了下面的水库附近。这里基本上已经回到了小飞象和长鼻象的轨迹上。这段路不短有2公里,还是下坡,但是后半段有部分水泥路和成型道路,不算难走,关键是这一切,比小飞象少了将近4公里,比长鼻象少了将近9公里,至于爬升也省了不少,可以作为小飞象和长鼻象的一个备用路程缩减点。

岭下村

第二补给点

【15:50】到达第二补给点。翻山头大约2公里到达第二补给点所在的岭下村。这一段用了1个小时,我看看时间有点紧张。

一路上,状况不断,我最担心的手机电量不够的问题又出现了,前面说过,我在车上试过,小米充电宝充电一切正常,但是路上当我看到手机电量低的时候,把小米充电宝插上,结果没多久就停止充电了,不会是低温保护了吧?(回来拿工具测试,得知是小米充电宝低温下挑数据线,那个短线低温下不匹配)包里还有一个1W毫安家里实测过的充电宝,结果把背包卸下发现,背包防雨罩不翼而飞,里面备份的排骨羽绒衣已经部分打湿,心里不由的有些忐忑,结果翻出充电宝,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误触到了开关,充电宝的强光手电一直在包里亮了一路,充电宝只有2格电了!晴天霹雳啊,又出状况了。只好勉强把这个充电宝用一个长的充电线连上,给手机充电,结果发现低温下充电速度并不理想(后来用工具实测是数据线充电电流过小的问题)

强烈建议大家出门的时候,特别是现在支持快充的手机,用手机买的时候带的原装充电线,那个充电线支持大电流的,低温下性能衰减不会太明显,不然用普通的数据线,低温下充电电流只有不到1A,甚至1,200MA,充的电没有掉的快!这是两次出行的惨痛教训换来的经验!

手头只剩下聊胜于无的2格电的大充电宝,以及一个备用的3000MA的迷你胶囊充电宝,勉强对付着到终点应该问题不大,不过考虑到安全问题,要考虑下撤方案了。

这个时候,彬彬、徐翔、小吴群里一直没有消息。(回来后听彬彬说,路上小吴在长鼻象的底端下坡时候抽筋,跑不动了,第五上彬彬背着两个背包爬,好在徐翔给小吴捡了根棍子(^U^))

毛毛虫和老米本来走在一起的,估计也是走错路了走到我的前面,并且两个人也走散了。毛毛虫在第二补给点吃了东西已经在我前面,老米全身湿透,已经下撤,找车回到了出发点。(回来听彬彬说,毛毛虫在茶园那里就抽筋了,彬彬他们等了他和老米15分钟都没跟上,后来在小飞象和长鼻象分界处那里选择了缩短行程(^▽^ ))

我的情况是,上身穿着迪卡侬的单冲,里面是迪卡侬抓绒和打底内衣,下身是抓绒打底裤和加绒冲锋衣。衣服基本上都湿了,但是并没有感觉冷,除非是长时间停留,脚上的越野跑鞋也并不放水,袜子感觉湿了,但是不影响走路。

(看来狼狈的不是我一个哦,嘿嘿,有点幸灾乐祸,不厚道,罪过~罪过~^U^)

第二补给点这里是一个路程中的下撤点,这里有公路通的,但是如果开车到出发点,就要绕行30多公里。我当初根据两步路的路网规划了一条直接从岭下村切到西岕,然后沿路走到芥口村的轨迹,可我实际规划的时候看到,这条下撤线路实际上是翻到黄塔顶方向,然后再翻下去,全程7公里多,爬升有700多米,这段线路有一段是我上次带人下撤时候走过的,实际上想想并不划算,我走到第二补给点已经16公里了,加上去掉小肥猪前蹄最少少了1.5公里,实际上离终点不足10公里,并且很多公路,两者实际上是差不多的。想想还是算了,继续走呗。

下来是2公里多的水泥路,穿越高速的高架桥从岭下村到达茗岭村健身步道的起点。天气逐渐有些黑了,并且雾气大的眼睛上走几步就要处理一下,雨水已经浸透了额头上当止汗带的魔术头巾,顺着额头不断往下滴,摘下来拧一下都是水。天黑,加上急着赶路,更不想老是掏手机,因为要给手机充电,所以去掉了自封袋,结果就是手机上面沾上了水,每次打开都很麻烦。结果还没走上步道就跑错了,折返回来。

想想,翻过这个山头就到第三,第四补给点,那里基本上都是马路,下来沿路到九峰禅寺左转,还是沿路走,为了避免天黑时候走那个大的竹林坡,我特意修改了小飞象的后半部,走襄王古道,大部分是公路和平路,就是说翻过了眼前这个坡,几乎没啥难度了。

沿着步道上山,天色因为下雨有些黑沉,步道上,山民们砍伐的竹子不时挡住道路,需要绕行,快到山顶的时候,只能沿着依稀的丝带或者路标往上爬,结果快到山顶了,感觉不对,摸出手机一看,我的天!偏离了这么多!那就只能硬切了,一路向左切,结果切到了一个三面陡崖的平台上,慢慢想办法切下来,一面想着感觉的轨迹方向切过去,好不容易切到轨迹上,开始下山了,一路竹林坡,加上天黑,眼镜上的雾气干扰视线,没有对周围过多的观察,也没有拿出手机来调整轨迹,想着一路下坡嘛,走到底就对了,到了像样的路上,看到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茗岭村步道的字样,掏出手机拍个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