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徒步林虑太行:文昌学院--山庄百合

从寨南背村出来,导航到林州太行大峡谷的文昌学院。在文昌学院下边的停车场驻车,时间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

中秋之后,国庆节前,由于近期天气变化多端,在山里,气温还是比较低那么一点,再加上疫情的原因,太行大峡谷的人气明显没有前段时间旺。从桃花谷桥一路向北北走来,露水河上修建的景观都已经有模有样了,河上的石阶路,人工修建的蓄水池,在岸边的绿化地,观景台,每一处,真的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在车中休息了一会儿,天已经黑了下来,周围的山,远处的平湖都已渐渐地模糊起来,文昌学院的灯光闪现出一种柔然的黄色主调。四周的农家也点亮起五彩的灯光。

若大的停车场,只有我们一台车。文昌学院离石板岩风情小镇比较远,没有那边热闹的景象。在这里真的是非常的安静,偶尔路边有行车或是游人闲散而过。

吃过晚饭,在清凉的秋风中,坐在休闲椅上,喝着新泡的茶水,在如此静宓的山林中,全身心的放松,不去想那些日常琐事,不必为日常的劳役犯愁,也不必为理不清的人事关系而烦恼。深夜,偶然醒来,望见天空,苍穹星海,银河耀明,大海辰芒,在这一刻,真的感觉到做为大自然中的一分子,是多么的渺小,在这一刻,也才真的能体会到什么是无忧无虑的神仙生活。

晨起,,置身山谷中,看东方皎白,日照金山,碧海明珠,湖波潋滟。风吹林枝摇曳,炊烟袅袅人家。芦苇摆首,飞鸟啾鸣。好一派山水田园风光。

吃过早饭,与妻商量了一下,准备徒步穿越文昌学院---百合山庄---刘家梯---文昌学院。这是一条环线,在7月份时,我和妻曾经走过一次,知道这条路比较有挑战性,做为多年在户外线上活动的人,感觉这一条线路还是很有乐趣的。

背上行囊,按照计划,出发。

沿文昌学院北边的一条水泥路向上,走过几户农家,沿着一条山间小路,茂密的林树中向上行走,山路十八弯,不多时,来到山崖之下。这里在雨季时,是一条水路,而现在,则成了一条向山上攀爬的野路了,顺着天然形成的岩石上的一道道坎,在较陡峭的地方,有驴友人为垒起的石块做为垫脚石。穿过这一区域,向右方向切过去,再向上走,就又是在突出的岩石上走出来的山路了。或手脚并用、或手抓树枝、或脚踏突石,一会攀爬在近60多度的陡坡上,一会儿又行走在距悬崖只有二三十公分的山路上。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穿行,终于到达了山顶。

野花芬芳,林木繁茂。登高望远,太行平湖如明珠般,镶嵌在太行山大峡谷中。

在山上,往百合山庄空行的小路,由于近些时日没有人行走,一不小心,就会有路中间的蜘蛛网扑在脸上。同时,路边上不时伸出的那些野枣灌木,都带有很尖的刺,在你没有看到时,也会扎到腿上,很疼很疼的。

在近中午的时候,来到了百合山庄,吃过农家饭,又休息了一会儿,沿着山间的小路,向刘家梯方向出发,然后一路下行。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山中的野核桃、山楂、柿子都挂满了枝头。山高路远,没有人顾及这些丰盛的果实。对于我们这些户外穿行的人来前,真的也是意外之喜。

户外运动,累,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是快乐的,

从喧嚣的城市中解脱出来,从烦杂的劳役中解脱出来,在自然中享受一种运动的快乐,这是一种生活,也应是我们人生中的一咱追求。通过短暂的休闲、户外、活动,才能让我们能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下周的工作中,这就是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