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征途南太行

经典线路

10月5日,八里沟到张沟。说是今日行程轻松,8点出发。出来不久就爬高,不料走错路,往返多走了2公里多。之后是在半人高的草丛穿行,再走河滩,过水过石头,好在这段路途不长,就只觉趣味,并不疲累。途中撞见野生猕猴,是一个家族吧,先是贴着山崖攀爬,四肢伸直腹部贴着石头岩壁的样子极似人形,确认是攀岩高手;随后跃上树梢,稍作停留,直至隐匿不见。这一刻,相机是来不及拿了,手机拉到最远,拍了几张模糊的影子。然后是一个山头拔高,到天梯之下。之字往复的天梯附着于垂直而立的峭壁,远看特别吓人,走近觉得还好,水泥构建,有一定宽度,便也不难走。此时有同伴在一个小小的乱石堆前抱怨领队不接应,估计是过河滩大石花费了不少体力,紧接着快速拔高加剧了这状况,再看到这乱石就有点失控。好在户外人都直爽,抱怨完休息一阵,也就没事了。天梯之后走了一段石板路,居然紧接着是又一段金属天梯,这段金属天梯可比上一段窄多了,金属板踩起来咯吱咯吱的声响,加剧了人的紧张。前方年轻的女队友一路走鼓励自己:“快到了,快到了”可又忍不住担心,每走两三段,就回头问我:“姐,还有多少啊?”话语中带着哭腔,我只好估摸着安慰她:“快了快了,还剩8/6/4段吧,马上就到了呀,加油!”终于是真的走到了头,当日的住处也就到了。就着农家的电热毯,下午打了个盹儿,放松一下3天来超负荷工作的腿部肌肉。

10月6日,张沟到王莽岭,得要说,这是此行的精华,更重要的是,这段精华几乎没有难度。对于想要一睹太行风采的,我都推荐性价比超高的这一段,沿途壮丽,好看不累。前一晚领队们说,这段最虐,全程20公里,有的队伍走到晚上九点半甚至十一点半。天真如我,信了他们的话,做好一切准备,刚一出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冲冲冲,目标是保持在前队。第一段拔高,我走的节奏不错,十字岭后紧接着双岭,之后便是长长的横切路,保持几乎没有坡度的线路,直到王莽岭景区前,才是又一段急升。这段精华,是在太行山脉平缓坡顶的边缘行走回望,道路细弱游丝,天地间行人如蝼蚁;但人身在其中又觉自在从容,群山莽莽,壁立千仞,巍然身侧,直叹天广地阔,俯仰间人生种种,皆可放下。

可乐和小袁很照顾我,常停下来拍照,等我走到了才又前行走,Franco小哥也在左近。在某个小垭口,Franco从树丛探身看到我,笑问:“你也错过了可那碗羊肉面吧?”是领队们替我们预约的羊肉面午餐,大约是双岭后一个小时路程的面店,并无招牌。身为自组织的前队,我们几个九点多就从那门口飘过,彼时根本没想午餐的事。待到二位领队想到告知地点时,我们早已擦身而过。可乐他们听Franco说我担心自己带的碳水补给不足,分了我一些牛肉干和奶片,说打听过了,1个半小时后就可以到大王莽岭景区,进了景区,补给就都不是问题。交代好,看我神色轻松,他俩方才先行。最终,我们几个两点出景区,一起在住处吃了碗鸡蛋面。这程走得狠,腿部的酸胀实实在在,是多年未有过的经历。

10月7日,王莽岭到郭亮村。一早坐了一段让人发晕的山间飞车后,开始徒步,居然又是大石头野路,过小洞。我本来跟着前队,一不留神,前后不见队友踪影,只我一人在河滩大石上艰难蹦跶,心生疑惑。所幸听闻侧后方有人问了一句:”还有人在石头上吗?“我才恍觉大家在左侧土路,转身,艰难地退回去,终于找到岔口回土路,跟上大队伍,才松了一口气。我要说,郭亮村所属的万仙山景区是(我)史上最无聊的景区。不过郭亮村最著名的挂壁公路,还是要好好观光的。在这里,南太行的征途也便拉下了帷幕,午餐后大巴把我们送回郑州,旅途结束。

草丛穿行

岩壁上的野生猕猴

猕猴爬上树梢

行进中

第一段天梯(图左中段)

天梯上的风景

行走在天梯之上

第二段金属天梯

太行秋色,近处岩壁最右端的之字形金属天梯

十字岭

从王莽岭景区回望巨岩和游丝路

王莽岭景区日出

郭亮村挂壁公路

一直想走而未走的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