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给我十万 我会再爬一次富士山

查看:20578 | 回复:6

人生不爬一次富士山是犯傻,爬两次也是...

回忆2018年日本之旅时,思绪中突然跳出了一句歌词,然后在公号的曲库找了好久未果,最后只能用录音的方式还原回了这首《Rain》。

记得那是80一代对青春的一段旋律。范晓萱最火的时代,人们还在听卡带,用上Walkman的都是绝对是有钱人。那会人们更多是听歌,单纯的听,连词带曲,不像现在动不动就是BGM。

“我怀念有一年的夏天,一场大雨把你留在我身边。”

我也怀念富士山的登顶,有美人作伴;但也不想再来第二次,除非...

即将达到富士山顶2018年的夏天,我在富士山上,亲吻了我当时的女友。我拥抱着让她侧过脸,示意配合我的kiss,用广角镜头按下了一张自拍。
在那一刻我的思绪是停滞的,我只觉得——嗯,就是这样,和喜欢的人,可以一起感受着美好的时光,感受着光影的流动。
我紧紧的搂着她,目光延展到远方被光照亮的云海,虽然无法看到自己的面庞,但我知道,那时的自己脸上有着抑制不住的浅浅的笑容。

在富士山顶
你们有病吧,带着女生爬富士山!
那是我第一次去富士山,并爬上了山顶。清晨4点39分,太阳破晓,撒下柔和的光,抚摸着云层、山脊、脚下的路和路上的石,以及无数登山的人。
站在山顶,本以为我会有着特别感触。但在一夜的疲惫转接到日出美景的兴奋,享受视线中的美好,享受喜欢的人在身边的美好,享受记录光影的美好,思绪和语言就从无组织,虽然我的登山包中放着键盘,虽然山顶的驿站有着桌子,但我没有任何思考和记录。

富士山顶的俯瞰

但那一天我记住了日本民间的一句谚语:“人生不爬一次富士山是犯傻,爬两次也是。”

很多旅行,经历时是精彩的,但时间久了就沉入记忆中,甚至再打开那时的记录也调取不到出行时的种种欢愉。

以前没有觉得,但回想时,还是和喜欢的人出行有着最美好的回忆,每一张照片都可以端详很久——只有人在景物中,画面才有故事感。

翻看2018年日本时候的照片,让我可以在面对那时的记录中,不自觉的泛起微笑。

2018年,是我第三次前往日本。第一次是关西、第二次是北海道。

北海道留影

若干年前的关西之旅

这一次计划旅行时,我还在想到底要去哪里?东京?可是那里大多是购物,总要找一些特别的所在。

于是查来查去,发现富士山可以登顶,而且只在每年的7-8月。太棒了!

于是我开始用渲染力的讲述,描画攀爬富士山的美好,以及分享山顶日出的风景。最终成功的说服了女友和她闺蜜。

因为不是我做得攻略,没有太细的查看——N多人登顶富士山,也没有网络上看到“它”的痛苦,想来慢慢上去,不会太累,而且我们还预定了距离山顶最近的休息点,至少不是苦旅。

后来发现,没人说富士山的苦,是因为国内爬富士山的人很少。旅行后我和朋友吐槽登山的“坑”时,对方的反应——你们有病吧,带着女生爬富士山...

登顶,10小时

富士山徒步的起始点是半山腰的五合目,海拔不到2300米,山顶的海拔是3776米,垂直高度1400多米,这个距离,我们用了10个小时才走完。

所谓合目是指,富士山由山脚到山顶,共划分为10个阶段,每个阶段是一个“合目”,由山脚下出发到半山腰称为五合目,分为“十合”,由山脚下出发到半山腰称为五合目,由五合目再往上攀登,便是六合目、七合目,直至山顶的十合目。

由于白天出了一些意外,我们在天擦黑的晚上6点才开始登山。在不到40分钟相对平缓的上升路面后,就进入到漫长的陡峭到60度的折尺型的登山路线。

若陡坡前最后还不忘欣赏下云海

云下的城市

漫漫登山路——远处是山路的灯火

上图是我们才爬了一个多小时时候,那时天已黑,还下了一会雨,我披着冲锋衣慢慢的行走,只有速度够慢,上升才不会觉得累。

当时我还在想,真倒霉,这要是一直下雨爬山可有点费劲。不过很快雨就停了,但上山的路坡度就加大了...

好在,基本每间隔一个多小时,就有一个驿站,里面可以烤火,还有热饮。虽然是七月但夜晚的富士山如果不是急行军,可是要套上羽绒服的。

路途一共4、5个驿站,到第3个时候,我就以为已经到了预定的休息点。慢慢登山路,一度我感觉有点迷失。

八合目-距离登顶最后的一个休息点所拍

终于凌晨1点左右,我们到了八合目,距离山顶最近的一个休息点。我们预定了这里的盒饭和床铺,但其实到了这里你已经没有了食欲。

八合目的驿站

应该是8000日元 住+盒饭,我们原本预想下午开始爬山,夜里10点到达,睡到凌晨2点多,然后再冲顶去看日出。

1点到达,1点半我们拥挤在一个大通铺睡了1个小时,然后就随着大部队,在一片漆黑中开始了痛并快乐的冲顶1.5小时。

未到山顶的日出

凌晨4点的富士山上

一路向上,突然前面的人停了下来,回望身后。看到了富士山下城市清晨的夜光,看到了晨霞和城市灯火的交织。我举起相机,调整着曝光,想让颜色尽量还原回本来的样子。

凌晨4点半,柔和舒展富有层次的阳光终于散了下来,落在了登山人的头顶,落在也头顶的天空,落在了远方的云上,也落在了脚下的山石,而石头又用它特有的质地反射出金色光。

凌晨4点半的脚下

在之前的10分钟,世间还是一片暗淡,在之后的10分钟云层就完全打开,将目光所及的一起柔和的打亮。

凌晨4点半富士山下的远方

虽然还有一段就才到山顶,但此时眼前稍纵即逝的光影变换,让我和女友就停在里,沐浴着云层中溢出的倾斜的阳光。等待着天光彻底将世间照亮。

山顶天门

大概停留了20分钟,然后继续向上攀登,说也奇怪,等太阳完全展开的时候,等世间完全照亮后,疲惫也就消失,最后的10分钟走起来格外轻松。

富士山口上的路

来点科普知识:

富士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目前处于休眠状态,但地质学家仍然把它列入活火山之类。自781年有文字记载以来,共喷发了18次,最后一次喷发是在1707年,此后休眠至今。

不过站在火山口的高点,你还是可以看到火心处,有蒸汽冒出。

火山口里面的样子

富土山的山麓周长约125千米(连同山麓熔岩流),底部直径大约40千米~50千米。山顶的火山口地表直径大致为500米,深约250米。

环绕在锯齿状的火山口边缘是“富士八峰”,即剑峰、白山岳、久须志岳、大日岳、伊豆岳、成就岳、驹岳和三岳。实际爬感受,峰之间的落差也有几十米,爬上高点甚至比爬主山时候还要费力。

富士山山顶并不是平整的一圈,因为山体巨大,火山口的外延并不规则,有的区域比北京四环主路还宽,有区域可以提供行走区域只有几米。

远处的山脊都是路

当时,由于时间问题,很遗憾没有完成绕火山口一圈的计划,根据行走的1/4火山口时间计算,一圈转下来也要1.5小时。

网上查看说,从富士山可以看到太平洋、日本海还有什么,总之四面有不同的风景。但从我在火山口徒步的两个“面”看,并没有每一面有不同的惊喜。还是爬山坡面风景最好,破晓黎明时的风景最美。

俯瞰山下,左下角是上山的路

特别提示,山顶处是有一个“驿站”,其核心是可以提供热水,在阳光下冲一碗泡面,还是相当的幸福。

如果可以留出更多时间,我一定会打开降噪耳机,在那里停顿个把小时,感受下登顶观景的闲适。再录个vlog...

站在富士山顶,一定不要像我不要匆匆来去,一定要看看全世界各地游客的表情,听着他们的对白,感受着他们各色心情,再好好体会山口的高低起伏,和每一面的风景以及时间变化下的脚下,这也才是美好。

如果和哥们一起,真的可以在这里把最后的饮料拿出来,一边畅饮一边扯淡。某些事情也许可以在这一刻说开来去。

脚下的路和远处的景

下山 10万:

上山路时,抬头遥望头顶的每一片灯火,都给你了一寸希望和动力。那么漫漫曲折、重复的下山路则是让你越走越没有希望。

从早上6点到下午14点,近8个小时火山岩路面,且很难找到厕所,且景色单调的下山路,绝对是一生难忘。

也就在这几度崩溃的下山路上,我们讨论这一个话题——给多少钱你会再爬一次富士山。

最真实的下山路

很多时候人们会觉得夜路漫长,看不到风景,只有一片黑暗,让你无法通过路途标志性的景物,判断距离的远近,判断不出达到的时间。

但在富士山的下行路中,这样的感触是相反的。上虽然漆黑,但每一段路,你用目光所及的灯光和脚下所感的石路,是能体会到每一段的变化,能够大致判断距离目标的时间。

下山时而一片雾气遮挡了全部

下行虽然在白天,可以看到远远的路线,折尺形的火山岩铺成的石路,灰黑色、深棕,以及上面点缀的小绿色。

望眼下去,一折一折路就在那里,整齐的就像人工开出来的路——其实就是人工开出来的——时不时还会有大型推土机来修整路面,巨大的灰尘...

但你就是这样,曲折反复,看不到终点,好像进入到无限的循环中。

下山时而一片雾气遮挡了全部

下山路有个经验分享——一定别老喝水,中间有两段每段至少两个多小时,没有厕所,而且如图所示,即使是男生你都找不到一点可以遮挡的地方“放水”。

我想到那句日本人关于富士山的谚语:人生不爬一次富士山是SB,爬两次也是SB。前一晚雨、雾、汗、以及最后一段穿着羽绒服都感觉到的冷,其实都没有能抹杀我对于富士山的热情。

当你感受到登顶的征服感,看到日出时分的风景,还真的有勇气再爬一次。

我还在思绪中勾勒,如果再爬我们应该更早一些出发,可以在路上和山顶留出更多的时间,可以多带一些零食,可以强化膝盖的保护,就可能不是那么累了。

如果一起同行的是一个美人或者一个好友,或许真的可能再来一次。

下山时俯瞰的远方】

但下山的实际体验使得我对富士山印象真正改变。

为了摆脱身体的疲态与无聊,我只能做一些头脑游戏,让自己幻想出来的东西可以麻痹自己,或者和身边的人找一些话题,同样麻痹自己。

我对着女友问——你还会再来吗?

她说你疯了,这次我要知道是这样都不会来!

如果不止爬山,最好的招待免费请你再来一次日本+爬富士山,你还会考虑吗?

不会!除非付费给我!

脚下的石 远方的路

从一个下降的折尺路段,再到下一个路段,平一些的,陡一些的,路基稍微坚实一些的,稍微松一些的。

一会是晴空万里,特别暴晒的,一会突然一层水雾折腾而上,能见度也就1-2米;

一会还突遇一块积雨云落下几分钟的雨水。8个小时,比上山更久,更无聊,更绝望的8小时。终于回到了五合目,回到了人间时,我们已经麻木,甚至没有抵达的兴奋...

付出多少成本,还会再爬一次富士山呢?

100万有点不靠谱,1万真的没有必要再折腾。10万——是我和朋友思前想后觉得靠谱的数字。忍受着巨大身体和精神的折磨,得到10万元,也许还是可以说服自己的,还可以平衡付出的时间和身体痛苦。

一生一次的富士山我们来过,从傍晚的18点,到第二天下午14点,和喜欢的人一起,分享了人生的20个小时。

兴奋、快乐、喜悦、满足、疲惫、痛苦、折磨、绝望......

经历过回首都是美好;不过,没有10万付费邀请,我真的不想再来过一次。除非...和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