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两天玩转 距离北京最近的火山群

有人、有马、有羊,有火山。距离北京2小时高铁,抵达,乌兰察布的乌兰哈达火山群。

不过美人是别人的美人,牛马都是牧民的资产,火山属于地球人,但心情属于自己。

如果不是周末早起晚归,大概也就在床上和手机上、电脑前度过了。

趁着草还没黄,天还没有太冷,周末两日,感受下可以登顶的火山,再看看第四集冰川遗址,以及看着羊仔吃点羊肉的时光。

地理上内蒙古有条火山喷发带:北起大兴安岭北段东坡的诺敏河火山群;经大兴安岭的阿尔山—柴河火山群;锡林浩特—阿巴嘎火山群,南抵察哈尔右翼后旗的乌兰哈达火山群。

绵延近千公里,其中乌兰哈达火山群直到2012年才被国内外火山学界所知。也会距离北京最近的火山群。

这条火山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年轻:从第四纪的晚更新世(大约12万年前)才进入活动鼎盛期。这个火山带的大多数火山都喷发于距今4万—6万年前。其中一些火山喷发于全新世,即距今一万年前,在这里甚至还发现了喷发于两千年前的火山。

这些都是背景知识,去那边玩的人基本也不太会关注。我个人再解读下,和知名火山先比,它们都是死火山不会太壮观,火山内外前后都已经长出植被,不会黑漆漆的一片——有利于拍照。

去程,周六一早,清河 火车站到乌兰察布, G2401

回程,周日下午17:05,乌兰察布到清河,G4174

周六

9:17到乌兰察布,在火车站提车(GL8),买快餐当午饭,便利店补给,10:00-12:00赶到乌兰哈达火山。

12:00-17:00重点游览3,5,6号火山。17:00-19:00赶到黄花沟景区附近,入住民宿之星,晚餐。

周日

8:30开始早餐,9:00左右退房。10:00-14:00游览黄花沟景区。14:30-16:10返回乌兰察布火车站。

10-22℃昼夜温差大,白天防晒,防风,鞋防滑。

感谢导游兼司机兼会计的记录。

行:我们5个人,租了GL8,但车是老款,没有倒车雷达,车技不好的或者人不多,还是搞个高级点的SUV,这样一些草原路段还可以开车上去。

住宿:9月进入淡季,住宿也便宜。去哪、携程、美团随便一搜就有大量“蒙古包”的住宿点,里面各种档次,最便宜的不到100,进屋就是一个炕,好点的就是一个空间更大,床更好,蒙古包高级大床房300封顶。

蒙古包里基本都是电热水器,热水有保证,虽然是炕,但不能生火,空调保温,吹着虽然有点干,但还算暖和。

吃:除非你开车回市区,吃饭基本都在住宿地方解决了。性价比肯定没有,但也不会黑的离谱。我们五个人,一斤半把肉、三斤羊排、一个奶零食大拼盘、两个素热菜、一个凉菜、奶茶+饮料+疙瘩汤,860元,也算吃饱了。

出发前我还感慨:夏天要过去了。从2月到9月,没有出行。

有些时候也在想,出行,真的那么有意思吗?

但如果不出去,时间放在那里,看视频,见个朋友,玩游戏,周末也就是两天。

7点北京清河站上了火车,10点从乌兰察布火车站吃了早午餐,买了路上的食物,出发,2个小时抵达没有门票的乌兰哈达火山地址公园。

这里有N个火山,都可以登上,且知名的有三个。3号,5号,6号,它们有不同的特性。最高的,最陡的,最黑的.

3号火山,是此次感受的第一个火山,比较兴奋,所以停留时间比较长。另外一点也是因为朋友一直在山上折腾无人机。来火山的不飞一下无人机,俯拍下火山全貌似乎感觉没有到此一游的感觉。

远眺3号火山

3号火山,也是这儿唯一一个人工修葺的火山。至少有完好的台阶和栅栏,老年人都可以扶着栏杆10多分钟走上火山口。

其实这种小火山大同小异,都是一个环形火山口,可以让你绕圈一周。火山口中心有一个大坑,草原上就长满了草,森林里就里面还会长出树苗。

相比森林中的火山,草原火山可以让你爬上后,有着很好的视野,目光所及,可以看到漫漫的草场,和草原上的牛羊,以及更远处的其他火山。

俯瞰3号火山(网图)

3号火山下 网红打卡区

3号火山下有点像5号和6号的混合体。它有被草包裹山体的部分,也有裸露在外的部分。

在登火山扶梯的另外一侧,你可以走入到黑色裸露的矿石区。这里好像人工把火山侧切了一刀,让山体内部的矿石裸露在外。没有味道,没有沙尘,只有整片的红黑色山体和散落的黑色火山石。

当地政府还弄了一个红色报刊亭植入在黑色矿石区,红与黑的搭配,让它成为游客打卡地点。

前景5号火山 远处6号火山(网图)

5号火山,距离三号开车10分钟左右就到了。两个火山整体感觉差不多,3号有更多的修缮,有扶梯可以走到火山顶。

后者则还是原生状态,登顶如果不穿登山鞋,还是非常费劲,运动鞋下山摔倒几率80%。游客常走的线路中间一段坡度接近60度,且非常滑,碎石非常多。

建议从有草坡的一面上行登山,虽然这一面看起来坡度更陡,局部接近70度。但因为覆盖了植被,如果有登山鞋加持,重心压低,走过中部那一段,底部和顶端都比较轻松,大概30分钟也可以登顶。

而且草坡一面,因为地面和四周都有植被覆盖,视觉上也会更好,画面感也会更强,可以中途停下来拍出装逼感十足的照片。

另外5号火山,是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最佳的露营地。因为临近秋天露营人已经明显少了,夏天时候,看过网上的照片,火山下的帐篷有大几十顶。

不过也看了网络上的攻略,对于露营,大家都在提的——风大、风很大、风特别大、风特别特别大。

露营好处是可以拍火山+星空。但火山群距离最近的住宿地开车需要1.5小时。我们去的时候月亮比较大,拍出银河几率很小,加上没有对摄影超级迷恋的,就没有记录下经典的星空下的火山。

站在5号眺望3号火山

6号火山,是三座成规模且可以登上的火山中最小的,也是最特别的。站在5号火山口,你可以清晰的看到远处像铁矿石山一样的6号火山。黑和棕红色搭配的外衣,让它在绿黄色的草原格外显眼。

这座火山最大的特点就是开出了一条可以贴着火山绕行的路。让那些特别懒的人也可以近距离的感受火山的真貌。

因为有了这一条车道,从这个车道向火山深处有了更多延伸的不规则支路,这些凸出伸向火山的支点,也成为小姐姐们的打卡点。

6号火山拍摄结束后不到五点,和我的预期时间一致。后面的2个小时,我们可以溜溜达达的开车到驻地。

因为第二天到要到乌兰察布第二有名的景点——黄花沟附近。所以选择了景区旁的住宿。

傍晚,穿梭在牧区中间间歇性跳出的农田的省道上,我们还偶得了一片麦田。夕阳下饱和度最高的光,洒在成熟度最高的麦田上,金色与黄色的融合反射出来的流金般色泽,让人目光都放缓。

走下车,轻抚那麦尖上有点扎手的谷物的绒毛,穿梭在麦田的空隙中,30多岁的大人,开心的像个孩子。

晚上,吃基本没啥选择,因为住宿附近没有餐馆,你只能在蒙古包客栈解决。吃完在屋里扯扯淡聊聊天,一晃竟然也11点了。

深夜,狂风扫过蒙古包,好像要把房子带走一样。呜呜的声音,让我突然想起朋友来之前发的网友介绍:露营只提醒一点---风超大 风超大 风超大。我也在那一夜未眠。

以前深夜睡不着,一定想找人聊天,最好是语音。可那一夜,想聊一些什么,却又没有任何语音的力气。

第二天从驻地到黄花沟景区开车只有五分钟,因为这里和赤峰-克什克腾旗的阿斯哈图+大青山有着太多的相似,所以并未有太多感觉。只是时光的美好又延续了一天。

想了解黄花沟的景区,可以百度下,或者看看内蒙5A国家地质公园——克什克腾旗四日游记录。

“十一”是乌兰哈达火山群和黄花沟有服务的最后时间,过了那段住宿和景区就都关闭了。身在北京不知道去哪里的,还是可以看看。但我还是更推荐赤峰的克什克腾旗,除了没有火山,其他都比这里玩得更丰富。

火山之旅的意义并不在于它有多么特别。而是和身边的人一起去分享时光,感受生活。最近工作压力甚大,在蒙古包的时候还在回工作微信,但出来了,就总是好的,给自己的周末打开了一扇门。

最后求一下关注——回到上方,点击“生于1983”

找不到以前账号 发表于 2022-9-30 16:01 6号火山,是三座成规模且可以登上的火山中最小的,也是最特别的。站在5号火山口,你可以清晰的看到远处像铁矿石山一样的 ...

这里挺好玩
夏天过去玩很凉爽哦,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