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实战领队艺,坚守山鹰魂,悠悠大东山,绵绵山友情——记2022年天河登协T10领队班三天三夜大东山野外课

安全员也露个脸吧,T7标哥

印象中不记得这条平坦的山脊线了,没想到照相很好看,有时候慢慢欣赏风景也不为一件雅事!

天气晴朗,容易辨认山头,即使第三天岩坑山前的哑口营地,也能回头看到东岳殿。

走完美丽的山脊线,准备深V下垭口,这段路比过往好走很多,因为有商业队维护线路,以前一些陡坡路段都有绳索,至少安全是保障的。

在我们学习领队班绳索保护技术的时候,会分别从使用环境和实现方式两个方面去深入了解并操作应用,涉及到的考试内容主要为以下五种保护技术,意大利半扣保护、柱式保护、腰式保护、横渡保护+紧绳系统、南非下降法。

新编教材中则将南非下降法,调整为普鲁士下降法,应用范围是当最后一个主领队或副领队自行下降,方便收回主绳的自我绳索保护方式,而与南非下降法的最大区别是加了普鲁士抓结,防止瞬间滑坠。

教练很明确跟我们说过,柱式保护下降不适用于坡度超过60度陡坡,意大利半扣下降不适合长距离(容易扭绳和磨绳)……也就是说目前领队班的绳索保护系统是有应用范围的,这点需要我们清楚理解,如涉及陡坡、悬空、长距离下降,更适合SRT系统,带有安全带、头盔、上升器、下降器等装备。

而我们日常走船底顶峡谷线,大多都会背20米6MM静力绳,一来轻,二来绳索大多数只是做保护,我们更重视抓点踩点自主攀爬,完全依赖绳索,那就是另外的SRT探索方法了。

臀降,是安全有效的,我经常用,唯一坏处就是废裤子,但至少保命护膝盖!

这里有商业队做好的固定绳索保护系统

小虎教练下完第一道V,走竹林山梁!

小虎教练是我们T7的主考官,哈哈,大笔一挥,让我们班两个同学补考,严格得很!但他实则是个风趣幽默的资深教练,我平生第一次喝的干鱿鱼汤是从他那里学来的!三天野外课还专门带上茶具,最后一晚临睡前的1小时,终于忙完教学分享会,然后茶具派上用场了,清澈黄亮的单枞茶汤,入口甘甜,略带兰香,催眠正好!

我性子急,三天时间总不安分做组内安全员,大东山路迹清晰,除了部分路段因倒树预判队伍可能会迷路,守在队伍旁观察之外,其余时间我都提前冲到CP点,而冲到营地是为了做饭!

第一组到达夫妻石垭口

左起,风下(助教)、小丁、BR、和尚、小陆、志勇、云队(教练)

云队说到石笋岭营地补水,同时等待第二组,因为第二组有队员体力不足,发生抽筋,因此夫妻石~石笋岭段,我不飞了,乖乖跟在队伍后面,蹭两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