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实战领队艺,坚守山鹰魂,悠悠大东山,绵绵山友情——记2022年天河登协T10领队班三天三夜大东山野外课

第一组很优秀,在石笋岭水源地用过滤器补水,装了4水袋,提上来给大家灌满水后,又留下最大一袋水给第二组,由于前两天我主要跟着他们,所见即所得,全是他们了。第二组也很优秀,本来预算他们第一天出发得晚,应该跟第一组相差至少1.5小时脚程,但最后第二组只是晚第一组半小时到达杀人坪。

第一组5人组合,组长是志勇,组员是小陆、小丁、BR、和尚,2个男生+3个女生,一般来说,队伍中女生比例过半,会导致这个组的负重能力、前进速度等都受阻,但现场观察,这组的男女生个人户外能力平均,并在照顾自己之余,还有余力照顾组员和另外一组,难能可贵。其中表现在几个方面:

(1)第一组头两天出发在前,第三天出发在后,但由于第三天第二组走错路,最后还是第一组在前,而无论第一组谁做组长,他们都会在关怀自己组员的同时,对讲关怀第二组组员,提醒他们路况、补水点、营地情况。

(2)第二天晚上营地活动分享的时候,第二组的一位组员对第一组提出了较为明显责备口吻的问题,关于为何第一组第一晚没有让出较好营地给晚到的第二组,而是让疲惫不堪的第二组继续前行了接近15分钟才找到营地。这点我倒是觉得第一组在道义上已做得很好,他们到达后暂不扎营,只是开包煮食,最后看第二组后面营地情况再扎。这里不展开叙述了,但是一次两组之间的冲突,一次难得的冲突。正如我前文说的,野外课太和谐不是好事,无法让我们从冲突中学习与提高!

第二组到达石笋岭附近休息

在石笋岭休整了45分钟,第一组起包出发。虽然我曾提议Day1营地改为石笋岭,因为营地能够容纳17人,但大家为了完成全程的目标,还是决定继续前进。

从石笋岭-杀人坪这段,因为路迹明显,第一组有两位教练一位师兄护航,我就自行一人赶往杀人坪,正常速度应该在4点前能到,这样再花2小时赶往大水塘营地,至少天黑前能扎营,我提前在营地煮饭,能让他们到营地就有饭吃,因此跟标哥说好计划后,我就直接单飞了。而当我4点到达杀人坪,第一组的对讲通知营地改为杀人坪,估计队伍行进速度不理想,最后接近6:30后才开始看到前队队员陆续到达,每个人面带倦容,都累了!营地调整到杀人坪是正确的,因为杀人坪到大水塘营地的路难走,天黑就更加找不到路了。

T10微信群内没找到Day1下午2点后的照片……

云队、风下、标哥、我,四人小灶,鸡汤、牛仔骨、瘦肉饭,最后他们说不够吃,又下了锅羊杂汤……

其他组的饭菜我在T10群里翻了许久没找到,如有师弟师妹提供,另行补充吧!

这个夜晚不寻常!我想这一晚会让许多学员躺在帐篷里,第一次感受不如意的滋味!

(1)根本没办法走到目标营地,原因在哪里?

(2)透支的体能,隐隐的心中埋下冲突矛盾的种子!

(3)曾经的一天野外课、曾经的两天两夜野外课,不是很和谐愉快的吗?怎么三天三夜就成这样了?

如果学员们有这些感受就对了,三天三夜野外课,就是要把我们所学的所有内容放在极端环境下试炼,凤凰涅槃,寓意如此!

Day2 杀人坪~杨梅树营地~大水塘营地~1360营地

第二天,由于两组约定8:30在杀人坪营地汇合出发,而第一组在8:30收拾好营帐以及集体照之后,还没收到第二组的出发信息,因此起包出发了。

深圳两位助理教练的三位教练班同学,从深圳自驾赶来,清晨来到杀人坪与我们汇合。

从杀人坪-杨梅树营地这一段,起步就是沿着沟走,没有明显路迹,因此很容易走错,虽说标哥和我作为师兄姐不能跟学员说太多,但总不能看着他们原地打转。于是我就小声跟那一段的领队提示,“当我们明确自己在地图的定位,同时确定方位角没错的情况下,若路迹不明显,或者根本找不到路迹,最有可能的是路迹被水体、岩石影响了,因此当我们在山沟附近找不到路的时候,领航员可以试一下跟着沟去探路,如果前方没多远就能看到路迹,那就证明我们的猜想是正确的!”

正是由于今年初粤北山区受到冰灾的影响,许多路段都发生倒树的情况,因此造成路迹断开,不容易找路,因此在随后的几公里,第一组走错两次。

第一次也是没看清楚脚下的路迹,领队直接带着小组往山上开路了,而我和标哥就在路上坐着看着对面在切山腰的师弟师妹们,又不能喊话提醒他们,只能自己坐得明显点,让他们看到我们,然后再切回主路上。

第二次是因为正确路口指引不明显,反而是一段倒树的路迹更为明显,而两条路的方位角在地图上没有太明显区别,因此大伙儿就只顾着绕树攀爬,而错过了路口。这段我也走错了,走到前面后发现这不是山脊线,而是一段下坡,也没有明显路迹,回头一看,我的同学不见身影了,当下就知道走错了。

回忆着唯一走错的就是刚才200米处的断树处,有一条不太清晰的上坡路,再回撤不太实际,因为大家都是艰难绕树过来的,我就试着切上左边山脊线,看看能否找到路迹,最后找到路迹。因为这段队员们并不在较好视线范围内的山脊线,根本找不到参照物利用后方交会法确定自己位置,因此如果单纯看地图,全队估计在这里耗费2小时都不一定走出来。因此回头向山下组员喊了一句,这里有路,沿着山脊线的。

杨梅树营地,云队要等第二组一起分享沟通,考虑后面只是简单爬升,路迹清晰,于是我跟云队汇报后,就往前去寻标哥,两人下午3点到达营地扎营!

行程计划表中第一晚营地,大水塘,很平整的草地,如秋冬季节,这里可以容纳几十顶帐篷,水源在右边山脚

领队课的重点学习内容——分段导航,考核识别地形图、导航 4D、后方交汇法等知识点

三北:定向北、磁针北、方格北(地图北)

西维式三步法第一步:连接两点,利用指北针底座边缘将刚才定位的所在位置和目标地连接起来,指北针的前进箭头朝向目标点。

西维式三步法第二步:旋转转盘,完成第一步后,直接旋转指北针上面的转盘,将转盘上的定向北与方格北(磁针北)重合。

西维式三步法第三步:按行进箭头前行,让磁针北和定向北重合,此时的行进箭头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了,记录方位角。

按照以上方式,利用地图指北针,我们就能确认分段的方位角(前进方向),而这一切工作都是在出发前在做行程计划的时候就筹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