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分享户外徒步的小故事

坚持户外活动大约已经有十多年了,从最初跟随户外群队出行,到现今两个人的自驾出行,想起来,其中有着许多有趣的故事。尤其是驴友之间那种无私的相互帮助,特别的令人感动,其中有一次跟随“三人行“户外群徒步”鲁班豁—老祖庙—黄华山“的路线,每一次回忆起来,都是印象深刻,感叹不已。

那是十多年前了,刚加入户外徒步群,对山林间户外行走的经验不是很多。因为,每次出行,都有户外群主在前边带队,有经验的队员在后边收队,对于像我这样的人员,只要不掉队,一路上跟在领队后边走就行了。对于户外炉具呀、徒步行程中所需准备的食物呀、登山的工具呀等等,了解的都不是很充分的。每一次出行,自己都是准备一壶开水,几个烧饼而已,最多再带一些小零食罢了。

那次跟”三人行“户外群出行,是我们夫妻两个人第一次共同去太行山徒步。因为前几次出行都是我一个人跟着户外群出去的。当时爱人对这项户外活动不是特别的感兴趣。每次出行后,在家闲聊的时候,说起登山过程中的所见所闻,爱人就对户外爬山感到好奇,于是在当年那个十月下旬,天气阴沉沉的周六,一起去林州太行山徒步。

十多年前的太行山,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开发。那个时候的很多的山路都是自古以来当地老百姓为了走出大出,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自行修建起来的在山间行走的羊肠小道。如果是没有户外经验的人在巍巍群山里行走,迷路是很正常的事。

记得那一次出行,当我们跟着大队人马走到鲁班豁上边的那条路上,就一直沿着山路向前走。走了很长的一段路程,队伍前边的人就停了下来,一问,才知道,走错路了。当时时间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大多数人都是饥肠辘辘。在这儿前不着村,后平着店的地方,大家伙儿都各找各地,群里面相熟悉的人们都聚拢在一起,拿出自己所带的食物,放在一个平台上。还有的人就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气罐,渚起面条来。而我和妻两个人跟其它人也不是很熟识,我们两个就找个地方坐下来,拧开保暖水瓶,吃着发冷的烧饼。

天已是晚秋,天气又阴沉沉的,无形中就让在山林中行走的人感到特别的冷的那种感觉。

妻吃了一个烧饼,又喝了点热水,坐在一边看其它人渚面条吃。同时也悄声地对我说,要是我们也有这样一个小火炉就太好了,在这么冷的天儿中,吃上一口热面,喝上一口热汤,一定是非常暖和的呀。真的是一种奢侈呀。当时我也是这样想的。在我们两个闲聊时,在我们旁边吃水渚面条的一对夫妻驴友也听到了我们的话。其中那个大姐转过头来,对妻说:“你们是新加入户外群是吧。今天出来,天气确实有点冷,正好我们今天带的面条和卤汁比较多,把你那个热水瓶外边的大杯罩拿过来,我这还有两双筷子,咱们两个把这些面条分了吃”。如果是放在平常时间,妻对此情况都会婉言谢绝的。但是,在这个山风凉意渐甚,不见村落人家的山路之中,能吃上一碗热呼呼的面条,那种情况是很难让人拒绝的。

一碗热面条,一口热面汤,在这个时候,怎么能不让人感动呢?

一起出行户外,人与人之间,能相聚在一起,本无利益所为,相互帮助,相互理解,和谐相处,在若大的世间,在芸芸众生之中,相遇,,本就是一种缘分。

这次户外出行之后,我们也相对积累了一些户外出行的经验,装备了一些必需的户外工具。也没有再交遇到这种在徒步过程中所遇到的尴尬现象。

这次户外出行之后,曾经帮助过我们的这一对夫妻,在以后的出行中就再也没有遇到过,

每一次和朋友交流在户外运动的事情时,我也总是把这个故事告诉给别人听。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时间就到了2022年。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缘分也就在偶然之间再次地出现了。

2022年9月,特立独行的我们夫妻两个,决定徒步林州太行大峡谷中文昌学院—百合山庄—刘家梯。在中午11点半时,到达百合山庄。在这里恰好遇到在百合山庄游玩的单位同事。当时他们六七个人正坐在山庄门口晒太阳。正在闲聊之际,坐在躺椅上边的一个大姐笑着对我说:“你不认识我了,你刚才一过来,我就认出你了。”

一听这说,我当时就愣住了,这位大姐可能也是单位同事,只是想不起来是哪个支行的同事罢了。

“什么,想不起来了?前些年我们还一起爬过鲁班豁呢,当时你们两口子还分吃过我们的面条,你不记得了?”

听这么一说,我脑海中立刻就有了印象。大姐和大哥地面容也模模糊糊地在脑海里重现。在一傍坐着的妻也马上就说起当时的情况来了,再次见到那位大哥时,他的模样也是变化挺大的,人到中年,身体真的是发福了,

谈起户外,谈起往事,谈起分别后多年的际况……。有着共同爱好的人在一起聊天,时间真的感觉到很短。

在告别时,相互留下了话,相约户外,相约出行。

世界很大,大到我们不用能双脚去丈量每一寸土地,世界很小,小到我们每一个相遇到的人都曾经相识。

因为户外,我们相遇,因为户外,我们相识,因为户外,我们会更加的快乐。

玩户外就得装备齐全
安阳自游人 发表于 2022-10-6 21:31

有时在寒冷的户外路上吃点热的东西,真的可以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