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重装穿越昱岭关四尖

昱岭关穿越纪实:

2021年清明节,筹划已久的皖浙昱岭关四尖穿越如期成行。人员:一一(领队)、致远、山水、嘻哈、百果、钱钱,共计6人。三天二晚全程重装,打卡搁船尖、雨伞尖、大岭塔、牵牛岗。

D1:4.3   早上武汉站9:43高铁——下午2:11到歙县北站,坐包车到竹铺新安旅社取气罐,放下备用衣物,司机再把我们送到浩川村徒步起点,打卡后4:40开始徒步进山,目的地~福泉村。

刚下过雨山里有雾潮气大,路边的植物都是湿润的,我们沿着峡谷潺潺溪流上行,时而需要跨过湍急的溪流,石头也是湿滑的。六人小分队起步后就出现差别,前队山水大哥与嘻哈走得很快,白果一声不响紧跟其后,一一与致远压尾。钱钱本来也是紧跟前队的,怎奈喜欢拍照慢慢就落后成中队, 天慢慢黑了,雾气蒙蒙,能见度越来越低,不能拍照了只好闷头赶路,一个人在漆黑的夜里走了近2公里的山路,在垭口才赶上前队三人,确认了方向后一起摸黑进村(19:00),村子不大早已经人去楼空废弃,我们找了几家终于找到了二位老人,都是临时进山来采春茶的。一婆婆正在昏暗的灯光下炒茶,一老爷子正在另一屋做饭,水哥看中老爷子住的房子,便与主人沟通好后在此借宿,能不用扎帐篷尽量不扎。我们刚刚放下背包,一一和致远(19:30)也进村了。

在做饭时,得知还有一支队伍先于我们在另一处房子里扎营,一时间,荒废的小村有了人间烟火气,半夜里(约1-2点)又来了三个人借宿,闹得没有睡好。早上边做饭边听他们讲昨夜进山的传奇故事,居然遇到鬼打墙了,在附近转了很久才转进村,还被蚂蝗袭击了,一人的脚也伤了……

我们很幸运,没有受到一点波折就到了这里。

路遇一男独行搁船尖,并与我们合影,

从此门进入村子里,穿过村子进山。

为了心中的目标,负重前行。

福泉村住宿

清晨的福泉村

D2:4.4早上5:30起床,7:30出发,一路拔高,山里雾气蒙蒙似仙境,路边花儿娇艳欲滴,令人驻足。9:15顺利登顶搁穿尖(光明顶)。由于雾大看不到山下的风景,风吹得冷飕飕的,打卡后快速下撤,几乎是从山顶垂直下山,艰难强行在荆棘林和箬竹林中,常常被密集的灌木和竹竿拽住或者弹回,到山脚下就有明显的路迹,比较好走。

10:37经过丹阳岗,这里可以看到清凉峰,也是户外人的喜欢打卡的地方。雨伞尖的路也是垂直上行,坡度比较陡(约65℃-75℃),关键是松软的土路,脚踩下去要往下滑一下,没有石头坡那么好攀爬,好多树也是枯木难借力,就在攀爬过程中嘻哈的裤子拉开裆了,哈哈哈……他这下凉快多了。

经过艰苦攀爬于11:57登顶雨伞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