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16年北京周边骑行记录(完)

16年04月23日 妙阳禅

“妙、阳、禅”指的是北京西边的妙峰山、阳台山、禅房三座山,三座山峰相邻,高度都在千米左右(妙峰山约1040米,阳台山1180米,禅房940米),北京骑友三山连骑,称为“禅、妙、阳”,是过爬山瘾的一条路线。其实,这三个字是所谓“九字”的一部分,“九字”是连爬九个山头,有新老之分,老九字为:东(方红)-大(村)-高(崖口顶)-高(崖口村)-大(村)-东(方红)-禅(房)-妙(峰山)-阳(台山);新九字为:戒(台寺)-潭(柘寺)-菩(萨鹿)-高(崖口)-大(村)-东(方红)-禅(房)-妙(峰山)-阳(台山)。新老九字都是强大禽兽的玩艺,我等弱小民族只有仰慕的份儿,就是“禅、妙、阳”也被我调整了顺序,先爬最难的妙峰山,最后爬难度小的禅房。

9点40分,驾车来到妙峰山下的牌坊下,拍照后开骑。妙峰山现在已经成为北京骑行胜地,每逢周末,许多车队从市区一路骑来,也有和我一样,采用“4+2”的方式,照片上这些汽车,多是带自行车来的,在此卸车准备骑行妙峰山。

从牌坊到妙峰山共21公里,一路的里程碑很清楚,还有很多景区指示标志,也标明了距离。

这21公里一般分为三段,头7公里为缓坡,过了这个路口,后14公里坡度加大,其中在“水站”或涧沟村可以休息一下。

路过南庄,路面上有骑行活动时印上的字迹,这里距离妙峰山终点还有13公里。

一路上可以看到各色骑友。

去往樱桃沟村的岔路,通往半山的仰山栖隐寺,看着不错,下次去骑一次。

一路上坡,这些禽兽刷刷地超了过去。

这里好像叫桃花溪山庄。

我埋头苦骑,不断有返程的骑友擦肩而过,留下句“加油!”呼啸而下。

发现一位带小狗爬妙的骑友,后座后还安装着车筐,准是小狗的专座。

差不多在13.5公里处,有一排活动板房,这就是车友所说的“水站”,是中途休息点,原先这里可以打泉水,现在因施工已经断了。

继续往上不远就到了岔路口,直行是涧沟村、妙峰山,左转去禅房。这一段坡度较大。

路过这座桥、看到左边的小潭时,离涧沟村就不远了。这一段基本是平路。

11点04分左右,到达涧沟村大门,已经骑行15公里左右。

穿过涧沟村,沿路直上妙峰山,距离终点只有4公里啦。

11点40分左右,到达妙峰山顶。如果按照北京骑友爬妙峰山90分钟算及格的标准,我这成绩只能说潜力很大。

海拔1040米左右的金顶妙峰山在北京车友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这是距离市区最近的一座千米大山,山路坡度大,来爬的人很多。在各论坛上,大家多以爬妙比较成绩,交流爬坡经验。

山顶可以说是车友聚会的地方,小小的停车场到处是拍照休息的骑友,停车管理人一个劲儿地嚷:“骑车的让让啊,你们都占两个车位啦!”

休息了十几分钟,开始慢慢地下山。

对面的山就是阳台山,山坡上之字型路通往阳台山顶。

12点05分,我来到通往阳台山的岔路口,这里海拔980米左右。岔路口的标志很明显,有一座停用的商亭,估计以前是售票的,现在水泥路口被大石头封住,但扛车可过。

过了封路的石头,水泥路路况还可以,虽有破损但骑行没问题。

一路边走边玩。

这条路上没有了骑行的车友,只有三三两两徒步的驴友。

远处弯弯曲曲的路通往妙峰山,近处一个个调头弯是上阳台山的水泥路。

12点48分,到达海拔1180米左右的阳台山顶的观景平台。从石头封路的路口到这里,上升200米,路程4公里。

阳台山顶很平缓,有千亩玫瑰园,现在玫瑰刚发芽,要到6月初才开花。

阳台山的标志:海誓山盟石。

一个人爬上来,和谁海誓山盟呀,一位驾车观光的大姐帮我拍了照,咱就骑车自嗨吧。

由阳台山下山的路通往涧沟村,路况不错,景色很美。

对面山上的建筑就是金顶妙峰山。

山脚下是涧沟村,远处半山的路通往禅房。

曲线优美的发卡弯,放坡骑友最爱。

阳台山是靠东边大山,在山上观景台可以远眺京郊大地。山下是车耳营、管家岭、七王坟等地。

下山的路树木青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