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淮南

云南行,第三站:朝圣梅里雪山

七月的云南之行,主要行程是与海南的一群驴友,朝圣藏族人的朝觐圣地——梅里雪山,徒步我国境内的史诗级徒步路线——雨崩。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行29人终于来到了梅里雪山飞来寺景区,见到久已向往的梅里雪山的真面容。

梅里雪山地处西藏察隅与云南德钦交界处,别称太子雪山,汉名为“药山”,藏区称为“绒赞卡瓦格博”,山中盛产各类名贵药材,是云南第一高峰、藏族人的朝觐圣地、雍仲苯教圣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中国十大雄伟山峰”之一。梅里雪山地处横断山脉的腹地,雪山相对高差4740米 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为云南第一高峰,也是世界上最凶险的雪山之一,异常险峻,迄今为止没被世人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 1(3).jpg

丽江距离飞来寺梅里雪山观景台340公里左右。我们丽江古城出发→途经小中甸(香格里拉)、奔子栏吃午饭→月亮湾(到观景台看号称“金沙江第一湾的月亮湾)→翻越白马雪山垭口→飞来寺、梅里雪山观景台(欣赏梅里雪山落日)→晚上住在飞来寺。

7月14日一早7:30,我们坐上大巴告别了丽江古城,沿S214滇藏公路向目的地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德钦县梅里雪山出发。

一路上,蓝天白云下的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让驴友们兴致勃勃地相互结识并愉快地交流户外运动的乐趣。 2(3).jpg

过金沙江大桥,一览虎跳峡大峡谷的气势磅礴及哈巴和玉龙雪山直入云霄的雄姿

经过虎跳峡镇,我们进入香格里拉市境内。

3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哈巴和玉龙雪山观景台休息。

背依青山一排的高大的白塔蓝天白云格外壮观而神秘寓意着寿国佑民。 2(5).jpg

• (_梦灬从容
  • 迈瑞1

我和驴友们走上木质的观景台,眺望周边的风景。

在观景台的四周有许多纳西等民族的图腾和象形文字。据考证图腾符号是没有文字之前,以东夷部落首领太昊伏羲和少昊为代表的远古祖先对大自然中的太阳、月亮 、山川、河流以及赖以生存的动物、植物崇拜而刻写绘画的大美之作,就文字演变而言,远远早于甲骨文,许多象形文字就源于图腾,无疑图腾是民族之魂,是华夏文化的精髓!纳西先民既崇拜过老虎、木石、也崇拜过耗牛、青蛙。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皆以祟拜图腾为万物之祖

我和驴友们纷纷在这些奇异的图腾前打卡留影。

站在观景台上凭栏眺望远山近峦尽收眼底,在清幽、宁静的自然风光中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别有一番风情。 4(2).jpg

蓝天白云下远处的座座山峰,与山脚的古朴村寨遥相呼应,仿佛人间仙境,使人心旷神怡。

此情此景,也让我禁不住在此留下“到此一游”的相片。

迪庆藏族自治州,是云南省的8个自治州之一,首府香格里拉市迪庆,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是世人寻觅已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滇、藏、川三省区交界处,青藏高原伸延部分南北纵向排列的横断山脉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腹地,澜沧江和金沙江自北向南贯穿自治州全境境内藏族民居建筑样式几乎囊括了除傣楼外的中国民居样式。 5(1).jpg

小中甸是丽江沿S214滇藏公路前往香格里拉必经之地,地处高寒坝区,有着大片的茂盛草场。既可以在中小甸领略藏区草原一派牧歌式风光,又可切身感悟迪庆香格里拉藏民族神秘人文风情。

小中甸包含了高原上的全部自然景观,高山湖泊如明镜一般、牧场水草丰美、湿地里百花盛开

年的夏季,这里则成了一片花海,多彩绚烂的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小花小草,引得游人争相下车拍照,赞叹不已。同时,这里也是选择拍写真照婚纱照的绝好场地。

成群的牛羊随草海起伏,如在海中沉浮。茫茫草原,四处是 “ 风吹草低见牛羊 ” 的草原美景。山、草原、牛羊组成了大西南的塞北风光。 5(5).jpg

香格里拉市原名中甸县,藏语称“建塘”,相传与巴塘、理塘系藏王三个儿子的封地,“甸”,似为彝语,意为“坝子”、“平地”。一说中甸系纳西语,为“土地”的音译,意为“酋长住地”或“饲养牦犏牛的地方”。香格里拉,是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 ·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1996年10月,在云南寻找香格里拉的考察启动了。1997年9月,云南省政府在迪庆州府中甸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迪庆。2001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2002年5月5日,举行了更名庆典。 6(1).jpg

香格里拉境内的松赞林寺素“小布达拉宫”之称,全寺仿造拉萨布达拉宫布局,依山势而建。主殿庄严华贵,殿内壁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迹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具有汉式寺庙建筑风格。松赞林寺内收藏了有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时期的八尊包金释迦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等

在香格里拉的街头有一组”兴盛番族“雕塑。1936年4月底,红军二、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带领下,横渡金沙江,进入迪庆境内。红军在迪庆 的19天里,严明的纪律和救亡图存的民族大义,深深地振憾了各族儿女的心灵。噶丹·松赞林寺的主持松谋活佛打开粮仓,组织僧俗群众为红军筹集粮秣共10万余斤,支持红军北上抗日。贺龙亲自题写了”兴盛番族“的锦幛送给噶丹·松赞林寺。”兴盛番族“是迪庆各族儿发与红军共担民族大义的历史见证,也是承载军民结合,民族团结的红色史诗。从此长征精神在这块火热的土地上代代相传。 6(3).jpg

过了香格里拉市,就到了纳帕海,藏语里的“纳帕海”是“森林背后的湖”。它是一个典型的季节湖,一年四季中,有着完全不同的景色。在夏秋之交的时候,这里是一片草原,是花海草甸和青稞交织的地毯,而冬季这里又变成一片宽大的水域,犹如一面巨大的镜子。

依拉草原与纳帕海其实是连成一体的,雨季时,水份比较充足,大部份草原被湖水覆盖,就成为海,非雨季时,水少草多,湖水退化,就变成了草原。依拉草原是迪庆香格里拉最大最美的草原,依拉藏语意为“豹山”,因传说中依拉草原门户内北边坐落的豹山是一座“神山”而得名。7月的依拉草原,宛如碧波荡漾的海洋,上面浮满数不清的鲜花、玫瑰红的野芍药、野菊和说不出名的各色香花野草,与秀丽的纳帕海、美丽古老的依拉村连为一体,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6(5).jpg

中午时分车到奔子栏镇滇藏公路(214国道)穿镇而过。"奔子栏”藏语译为“公主起舞的乐园”。相传贞观十五年(641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进藏时路过此地,见这里花红柳绿,气候宜人,便放开歌喉翩翩起舞,在这里逗留数日,每晚还与当地的百姓一起跳锅庄舞。公主走后,人们便把这片坝子称为“公子拉”,意为“公主起舞的乐园”后音译写为奔子栏。

我们在这里下车休息、吃午饭。

吃过午饭,继续上车赶路,进入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 7(3).jpg

白马雪山又称白茫雪山,巍峨的云岭属横断山脉,群峰连绵,白雪皑皑,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犹如一匹奔驰的白马,因而得名“白马雪山”白马雪山主峰扎拉雀尼峰,海拔5640m,是云南第二高峰(不是第二高独立山峰)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维西两县境内,属“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地带,是我国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保存比较完整的原始高山针叶林区,也是我国特有、世界稀有的濒危动物滇金丝猴的核心栖息地。 7(7).jpg

我们走的这条S214国道滇藏线过去被称为“死亡公路”。这里海拔接近2500米是云南进藏的必经之地这里也是云南进入梅里雪山风景区的管理收费处 7(5).jpg

在奔子栏镇月亮湾山头上建起了一座漂亮、宽敞的观景台,站在这里,俯瞰金沙江第一湾全景,使人在心旷神怡、荡气回肠之际,不能不惊叹大自然造化的神奇。 7(6).jpg

三江并流位于滇西北青藏高原南延的横断山脉纵谷地区,包括怒江州迪庆州、丽江市、大理州的部分地区,长江上游的金沙江、湄公河上游的澜沧江、以及怒江三条大江在此平行南流(也有学者提出,该区域实为“四江并流: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以及独龙江)。三江并行奔流170多公里,穿越担当力卡山、高黎贡山、怒山和云岭等崇山峻岭之间,形成世界上罕见的“江水并流而不交汇”的奇特自然地理景观。其间澜沧江与金沙江最短直线距离为66公里,澜沧江与怒江的最短直线距离18.6公里。三江并流地处东亚、南亚和青藏高原三大地理区域的交汇处,是世界上罕见的高山地貌及其演化的代表地区,也是世界上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2003年7月,根据世界自然遗产评选标准,三江并流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8(2).jpg

从这里可以看到“金沙江大湾”奇观,这就是国内四十大景观之一的“金沙江第一湾”。金沙江第一湾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和四川省得荣县子庚乡交界处,当地人称为“月亮湾”。 8(1).jpg

金沙江第一湾大峡谷的地势是非常雄伟宏俊的高山深谷、层峦叠嶂,危崖峭壁。

从藏区腹地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由此水势更加浩荡,峡谷逐渐开阔,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它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因巨大的山体阻挡,水流急剧大拐弯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画了一个“Ω”形的弧线,存粹的自然天成竟造就了人间一处地理奇观 8(4).jpg

白马雪山野性与纯粹共存,嶙峋与秀美互衬,令人仰望的雪山,从大地破土,撑起了一片与苍穹相连的广阔天地。 8(5).jpg

过了白马雪山垭口,在白马雪山观景台停车拍照。从峡谷之间便可以看到远处雪白的山峰连绵不断的梅里雪山了。

祥云笼罩的皑皑白雪的山峰与湛蓝天空相互映衬,壮美如画。

S214滇藏公路边的几座雪峰造型的雕塑和“梅里雪山,世界之心”的广告宣传牌。梅里雪山以其巍峨壮丽、神秘莫测而闻名于世,早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学者就称赞卡格博峰是“世界最美之山”。“梅里”是藏语“药王”的意思,故又称“药王山”,这里盛产虫草、贝母、麝香等药材。梅里雪山是一座神山,和西藏的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9(1).jpg

狭长的山谷之中就是德钦县城。德钦在藏语里是“极乐太平”的意思原名阿墩子,1935年以“德钦林”(林:藏语,意为寺院)之音,改称为德钦它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西北部,全境山高坡陡,峡长谷深德钦境内雪峰林立,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汉泽为太子雪山,海拔6740米,为云南省第一高峰)北连西藏自治区阿东格尼山,南与碧乐雪山相连接,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就有13座,称“太子十三蜂”。 IMG_9148.jpg

进入德钦县城,我们无暇欣赏山城风光,匆匆在这里做了核酸检测,又赶往飞来寺梅里雪山观景台。

一路的走走停停,不断地停车欣赏沿路的美景,于晚上6点多钟,我们终于到了梅里雪山飞来寺观景台。这里是梅里雪山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

飞来寺是地名也是寺院的名字,只因飞来寺观景台的名气太大,以致很少人知道这里真的有一座寺庙叫“飞来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得机去游览一下。传说建寺者南卡曲吉嘉措活佛在卡瓦格博圣地闭关修习时,在禅定之中见到一尊佛像从印度飞来,降临在卡瓦格博对面的一座山头上。活佛观察缘起后,果真找到了一尊佛祖真身像,于是组织村民兴建了寺庙,举行开光庆典时,佛祖亲驾寺庙上空,为寺庙和庙内主供的佛像祝福。由此,朝拜觉吾南卡扎西等同于朝拜了拉萨大昭寺佛祖像,寺庙名声大振,成为信徒心中举行朝拜和祈福活动及仪式的圣地。十世班禅大师于1986年11月12日亲临寺庙朝拜卡瓦格博圣山。 飞来寺_副本.jpg

飞来寺观景台是进梅里雪山或雨崩的重要枢纽,正对着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是朝拜梅里雪山十三峰烧香祈福的地方。飞来寺观景挺立的白塔在藏区,白塔是一种随处可见的宗教建筑。白塔有八种,每座形态和寓意也不同是为纪念释迦牟尼佛祖在人间示现的八件大事而建,分别聚莲塔、菩提塔、吉祥塔、神变塔、天降塔、和谐塔、尊胜塔和涅槃塔。 9(4).jpg

这是从飞来寺观景台可以看到的梅里雪山著名八大山峰的示意图,对照下面我拍的实景相片,欣赏一下各座山峰绰约的风姿。

左边(南)第一座山峰,是缅茨姆峰又称为“面茨姆”峰神女峰 ,意为大海神女海拔6054米。面茨姆峰4000米雪线以上的白雪群峰峭拔,雪峰总有云雾缭绕,人们称其为缅茨姆含羞而罩的面纱,从远处望去面茨姆峰像观音菩萨怀抱婴儿,将温柔、隽秀、庄重、优雅全部融汇在浓浓母爱中线条优美的缅茨姆峰,意为大海神女,位于卡瓦格博峰南侧。传说中,此峰为卡瓦格博峰之妻。卡瓦格博随格萨王远征恶罗海国,恶罗海国想蒙蔽他们,将面茨姆假意许配给卡瓦格博,不料卡瓦格博与面茨姆互相倾心,永不分离。又有人传说面茨姆峰为玉龙雪山之女,虽为卡瓦格博之妻,却心念家乡。雪峰总有云雾缭绕,人们称其为缅茨姆含羞而罩的面纱。

“吉娃仁安”峰位于缅茨姆峰的右侧,海拔5470米,又称五方佛峰、五冠峰,因紧靠缅茨姆峰而被神话为“太子妃”的贴身随从。吉娃仁安的山形颠覆了雪山在人心中的印象,四五个整体山岩并侧排列,好像整齐的五指迎风而立,又酷似佛教中的五佛冠

五方佛峰的右侧是“巴乌八蒙”峰、“巴乌帕崇”峰,也称“英雄女儿峰”或者“将军峰”,浑圆饱满,摄人心魄,海拔6000米。传说其为卡瓦格博和面茨姆所生的儿子。

巴乌八蒙的右侧是“帕巴尼顶九焯”峰(帕巴乃丁德朵峰):藏语意为“十六尊者峰”,海拔5880米。                         再右边最中间的山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为云南第一高峰,是整个梅里雪山景区的核心。卡瓦格博,藏语是“白色雪山”,当地藏民称为“雪山之神”,是藏传佛教朝觐圣地。传说卡瓦格博原是九头十八臂的煞神,后被莲花生大师点化,皈依佛教,受居士戒,做了千佛之子格萨尔的守护神,称为胜乐宝轮圣山极乐世界的象征和藏、川、青、甘等地众生朝拜的圣地,为藏区八大神山之一。                                                                                                          卡瓦格博峰东北方向的守护神就是“玛兵扎拉旺堆”峰,又称“无敌降魔战神”,也叫黑头将军峰。

玛兵扎拉旺堆峰再往右是“粗归拉卡”(无首峰)峰,海拔5993米,藏意为圆湖上方的山峰,位于斯恰冰川的冰斗上方,山峰的形状很像踞据的黑熊的爪子。
        再右边较高一点的山峰叫”奶日顶卡“(又译作“乃日丁卡”、“来日贡卡”)海拔6379米,藏语意为“圣山顶”。当地百姓传说他是沾迪吾修脱放在一旁的帽子。
       奶日顶卡峰的后面的山峰叫“芒框腊卡”峰,地处格里雪山的北坡,由两座并列的雄浑雪峰组成,海拔6040米
      右边还有一座有名的山峰叫说拉赞归面布(藏语意为”柏树山上最凶暴的红脸厉神“),又叫“布穷松吉吾学”峰,相传他是卡瓦格博在最北边的一名卫士。

欣赏完梅里雪山著名的十大山峰,我也无比兴奋地在此打卡留个影。

我与爱尔兰朋友阿布的合影。

第二天清晨,我们早早地起床,到飞来寺观景台看“日照金山”。

拂晓的观景台,一切都还是静悄悄的,晨风吹来让人清爽舒展唯有那八座矗立的白塔在夜暮中,仍然显得庄严,肃穆。 10(2).jpg

黎明中的梅里雪山,看似依然处子般的宁静,仿佛还在沉睡之中。只有游人轻缓的呼吸,传来生命的脉动。 10(3).jpg

站在飞来寺观景台上,日出的时候,阳光洒在梅里主峰上,雪山仿佛放出金色的光芒,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跪地膜拜,嘴里喃喃念着经文,非常壮观。遗憾的是由于季节和天气的原因(多云),没有看到期盼中的壮丽的“日照金山”。

观景台的一侧有个敬香台,这里有两个香炉和一个大煨桑炉。在藏区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有寺院,有寺院就有煨桑炉,煨桑有两层含义,一是净化,二是祭祀献供,煨桑时除点燃有香味的脱水的柏技和香草外,还有糌粑、炒青稞、茶叶、糖、苹果、清水等众多食品,有祭祀奉供之意。 10(5).jpg

可以看到还真有些前来的香客和游人前来煨桑。据说在香烟弥慢之中,神灵就会显现,降临到人间,可以满足人们的祈求和愿望 10(6).jpg

敬香台的一侧也有一个架子,上面悬挂着许多许愿风铃许愿风铃是信徒们用来达到警示、静心养性、祈福的目的。

在敬香台上也有一座祈福的白塔。

白塔的后面有一座面对梅里雪山玛尼堆和三根裹着经幡的神柱。玛尼堆,藏语称“朵帮”,是垒起来的石头之意。玛尼堆最初称曼扎,意为曼陀罗,是由大小不等的石头集垒起来的、具有灵气的石堆,藏语为“多本”;还有一种是在石块或卵石上刻写文字、图像,以藏传佛教的色彩和内容为其最大特征,有佛尊、动物保护神和永远念不完的六字真言,然后堆积起来成为一道长长的墙垣,这种玛尼墙藏语称“绵当”。每逢吉日良辰,人们一边煨桑,一边往玛尼堆上添加石子,并神圣地用额头碰它,口中默诵祈祷词,然后丢向石堆。天长地久,一座座玛尼堆拔地而起,愈垒愈高。每颗石子都凝结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玛尼石的产生,使这些自然的石头开始形象化 10(9).jpg

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这些石块和石板上,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玛尼石是唐僧师徒的晒经石,湿了的佛经放在石板上晾晒时,佛经文字印在石板上形成的。藏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浩如烟海的不能玛尼石刻品,凡人迹所至,随处可见,它是藏族刻在石头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

当太阳完全升起,梅里雪山的诸峰被浓云笼罩,又被上了神秘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