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终圆四年船梦 --记22年国庆上船登顶

前言:
如果你不曾崩溃在看不见顶的落日坡上
如果你不曾颤抖在无休无止的乱石坡中
船底顶 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她(他),
也请带她(他)上船底顶 因为那里是地狱

但我上船只是为毕业,
不为那爱!
已经过去四年了,重新让我回忆起,依然是那么清晰,仿佛就在昨天,也许是因为我一直都牵挂着那未曾上去的船底顶,一直想通过毕业来证明自己。
在疫情前的18年的十一假期,跟着猎锋户外的栋哥,Q、盈盈、大土、阿泽一起决定上船。那是我的第一次重装远行,回想当时没有一点经验,买了个假的北面的65L登山包(现在看来应该还不到40L),根本也不理解何为轻量化,在出发前一天才收到登山包、睡袋帐篷防潮垫,急急忙忙的就出发了。栋哥带着我们到了联山村的炉下角(那个地址是后来才知道),由于国庆放假车多,我们从晚上8点出发,到达时已经是到了1号的晚上1点,马上在一个饭店的门品扎营休息(记得帐篷都是栋哥帮我装起来的,因为我那个帐篷都没有打开过),那夜感觉好冷,睡得不是太好,实在太困的情况下应该是睡了那么三个小时吧。
10月1日的7点30分我们已经在炉上角的那个登山口,印象最深一直在我记忆中的是登山口附近的三角路口的石门台的区域标识牌。
我们计划是走比较简单的联山A到船底顶,开始登山了,一路的急升坡让我吃不消,没有走十几分钟,我对于自己就没有了信心,同行的大土也可能有同样的感觉,不过在休息几次后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我们到达了上面时,身体逐渐适应了,路也没有那么陡了,走起来感觉也是开始轻松了。

遮天蔽日的溪谷密林中穿行,可能时间比较早,密林下面也比较阴,感觉行走是比较舒服的一件事情,到达溪谷边后沿着溪谷一直往上走,行走速度也是不急不忙,休息的次数也是不少,溪谷中的水不大,在大的石头上翻越是我最喜欢的事情。
到达无休无止的乱石坡中时,让眼前一眼向上看不到头的乱石坡使用有点恐惧,真的担心那石头在爬行的过程中会滑一下,在快到过最上面时,阿泽可能踩石的方法不正确,让一块至少有一脸盆那么大的石头直接没有了下去,当我听到那个声音时,我整个人都吓 懵了,听那声音往下越来越大,心真的提到噪子边,好的是当时在下面是三个人全部靠边,那个石头下去也未改变太多方向。到达那个垭口时的时间大概是14:00,本来计划上船往右的,但是当时栋哥和Q商量我往左前方去开路,想去走18年GD100开出的水船,也就开始了我们的那段难忘经历。

开始行走在草坡时,虽然没有路,但是有提前准备的轨迹(根据路网判定,只有一个人在那里留下了轨迹),倒也是走得轻松,但是走了不到半小时,有沼泽一样的草地,让我们的行程变得难走起来,栋哥和Q根据轨迹,不断的试着新的路,当走到另一条溪谷时,我当时感觉好累,而且在草地上行走喝的水也是比较多,造成我们所有人的水都不太够,考虑到前面有溪谷应该是水,但是当我们到达时一下子有点慌了,那个全部是大石头,没有溪流水,有的只是一些地方的死水,根据轨迹到前面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有溪流,其实远远的还能听到一些水声。真的让我们走到快崩溃的时候,也只能听到那水声,却还是没有到达那到溪流边。天已经全部黑了下来,即使有头灯,也是无法清楚的看得太远,我新的头灯也是发挥了作用。让人绝望的是在一块至少5米高的崖壁前让我们没有办法前行,幸好我当时带有一条20米的扁带,栋哥带头也去,当时由于没有戴手套,差点直接下去了,幸好下去后前的路开始好走,也记不请楚在黑暗中摸了多久,只是每个人期待的就是要找到有水的地方露营。当我们从一棵倒下的大树上爬过去时终于看到了一条小的溪流(第二天早上看到我们爬过来的树时,才知道了恐惧,如果掉下去,那就真的麻烦了),当时心情不知道如何形容。那里应该已经至少过了十点。

跟着做饭有着厨师级别的栋哥,永远都是要忙里偷闲的腐败的,我当时不能理解,三个帐篷真的也是找不到位置,我在悬崖边除草整了一个小的地方,同栋哥搬了两块大的石头,就这样我倒下就睡了,栋哥忙着整腊味饭,当他们叫我吃饭时,我真的没有吃饭的心情,只是猛的喝水,大土和阿泽两个人精神状态好,一直聊天到2号临晨,如果我没有记错,当时他们还升起了一堆火。
在悬崖边上睡得这么香,我自己无法理解,但是第二天早上醒来,我真可谓是满血复活,天亮了,其实路也好看了,才发现我们前一天看到的水在我们下面差不多50米的崖壁下,我们根据没有办法下去,不过绕行起来虽然难度比较大,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种享受了。

真正进入水船那里的大概时10点左右的时间,Q和盈盈同GD100已经走过,所以我们心里就没有太多恐惧,虽然大家传得那么神,但是我们人少,问题应该不大。相比于GD100在8月份的水船,此的水船应该简单很多,因为水小了很多,走完整个水船,我感觉没有太多难度大的地方(可能是我们本身能力已经很强的缘故吧),风景确实不错,特别是有几个瀑布是我以前没有看过的,有种震撼(请容许我当时的这种心情),其实水船是哪一段我真的也不太清楚,一直走到三叉口营地(听Q讲的),在那里作了一次时间较长的休整,当时的我是不太会看轨迹,只是跟着两大神走,哪怕是错的,我也相信他们会带我走出去。
最终我们选择往右方前进,几公里的距离,花的好几个小时,最终当我们到达一块高达几百米的崖壁前时,在崖壁右边有一条乱石坡,我们才感觉我们已经已经上去了,可能从这里走的人比较少,当时栋哥在前面找路花的时间真的不少,看似简单的位置,却也让我们走得辛苦难受。

当我们全部走到上面后,在夕阳下看远处的山,看我们走过的路,只能用一个字形容:美。心情愉快的同时,人也放松了下来,又一次的停下来进行休整,拍照记录当时美景(我以前是没有见过大山如此的美),接下来的路变得轻松了许多,每个人都好象放松了下来,不过想回到上船的那个分界点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其中大土真的走不动时,我在后面陪着他,记得我还帮着背了一支1.5L的水。
到达乱石坡的那个垭口时,我们已经没有了上船的心情,因为Q要回广州上班,只能下撤,当我们开始从乱石坡往下没有走多远时,天完全黑了,只能借着头灯往下,想着前一天那块大石,让我走这样的路可谓胆战心惊,更让人头疼的是,我的头灯没有走多远就没有电了,幸好栋哥有手电,不然真的难走,当我们再次走到那条溪流边时,碰到一对珠海的朋友,带着一条狗,那条狗由于走的时间过长,已经不走了,那个男孩把狗背着,最终也没有跟上我们,不过那时已经走到了比较好走的路。
当我们到达炉上角已经是第三天早上的5:25,当时感觉人真的状态特别好,也特别的兴奋。只是遗憾未能上到船底顶,未能打卡成功。

整个19年都没有找到机会,后来因为有些原因,离开了广东一段时间,把这个遗憾一直放在心里,其实我一直有种想法,要找个时间找个机会,专门过来爬一下船底顶,但受疫情影响,只能想想而己。
21年当我再次来到广州时,因为以前的朋友爬山变少了,所以一下子也没有能找到一起爬山的,当我跟着商业团队一起出行时,每次都只是等着,让我准备着,时间在流逝,但是且未能成行。

22年国庆长假,又开始策划着打卡船底顶,广州小白群,一个人数较少且新的群,提出上船时也没有几个人跟上,我以为这次又不能成行时,最后领队居然在从开台10人变成8人,后面6个,再就是最后的4人时依旧出行,兴奋的同时也在担忧现在船底顶管控时我们能否上船。看着户外群发的信息,我决定了风雨无阻的想法。

22年国庆如约而至,9月30号晚上下班后,带着准备好的装备,因为东西比较多,所以等着同行的老杨过来接我,等我们与领队海鸥汇合时,他那里根本挤不上地铁,最后我们只能开车过去接他。接上他们俩后,当我们按照导航行走时,才发现我们上下高速不断,直到晚上11点时我们还在花山,最后看到堵塞的高速路,果断放弃了继续前行,在花山找了间旅店。在1号上午后重新上路,因为高速路还在堵塞,所以一直没有上高速,当我们到达牛牯塘镇上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半了,吃了饭在晚上七点半到联山三村时,没有想到特别的顺利,那时居然没有人在那里守着,可能正好时换班的时间吧,想想所有的一切不顺就是为了此时的顺利。

2号早上早起,5点半我们已经出发,还是从炉上角上山,这次装备相比4年前已经升级不好,虽然背负东西多了很多,但是感觉更轻松一些,上急升坡中间休息一次调整了一下,那个坡走完时,人的心情也变得激动起来,沿着提前准备的轨迹(一个大神走的路线),到达三棵松的地方时,就是我18年与我们走的路线的分叉口了,此次仔细看了才明白为何称为三棵松,这条应该就是联山B线吧。
继续向前一直都感觉没有太多的难度,但是行走过程中犯了一个不小的错误,由于现在行走人少的缘故,加上山间比较湿滑,我踩在石头上时不小心左脚滑到了水中,左脚鞋子全部打湿了,造成我后面行走时脚难受。
前面没有太多的难度,我们走起来也轻松,让我们对于后面的难度也估计不足,按照距离在计算着时间(这是个超级的错误),当我们到达溪谷开始沿着溪流往上时,才发现了其的难度,我们没有准备溯溪鞋,水虽然不大,但是我们总是绕行占用了大量时间,并且很多崖壁增加我们绕行的难度,在我的感觉中,应该这样的绕行难度可以与我曾经走过的水船相比。见到有寥寥无几的几条丝带是GD100和韶关包子户外扎的,那时心里特别感谢他们留下的这些。
不知道绕行了多久,只是感觉在原始的美的同时,我们走得好慢好累,领队海鸥认为还只有一小段就到,过了一个很漂亮的营地后,才是我们痛苦的开始,乱石坡相比18年走的,那可以难度更大,我认为就是今年才出现的一样,那个参天几人抱的树忽然横在路上,增加我们的难度,走得真是险并且让人心力疲惫,没有想到同行的唯一女神丹丹却能一直不落下,当时感觉她好厉害。还是上图吧!

当我们越往前面走时,石头越来越大越难攀爬,同时倒下的树也是越来越大越多,感觉这里不久前似乎有过山洪一般,时而一种阔叶树的的洋辣子(浑身带毛的青虫),让我手上,腿上难受至极,幸亏带了药,否则真不知道如何对应,轨迹上显示离我们上去的不到400米的距离,有的几米的高度的石头,需要我们想办法翻上去,背着重装,难度可想而知,最可怕的是太阳的余辉已经不在,我们只能凭借着头灯来照明,与白天自然光相比,差别太大,不能够看得更远,所以所走的路线不一定是最容易的。
好不容易走到了乱石坡顶端,一直想着的垭口应该就眼前了,谁知道更加难受的灌木林却在前面,显示只有那么一小段,但是轨迹出现漂移,走着走着前面就是悬崖拦在前面,简单让人发疯,有种绝望的感觉,中途休息时,不知道是自己身体缘故还是吃的水果问题,让我浑身冷汗,同时呕吐不止,到后来吐出来的已经不是食物,只是喝的水了,不过我坚持着,前面海鸥拱路,终于走了那个让人害怕的灌木林,当我们看到大草坡,有种想要大喊的冲动。
我倒在草中,不去理会那雾水沾附在草上,感觉好累,感觉好困,风呼呼吹来,感觉好冷,向山下望去,营地里的灯光就在远方,仿佛欢迎着我们一样,我真的太想快点到营地,赶快睡觉!
上到草坡山顶后往营地走的路并不是太难,但是由于夜晚下坡,我的状态不好,走得真的好难受,中间休息了好几次,坐下真的不想起来,当我们真的到达那个营地时,已经快到晚上二点了,到了营地反而清醒许多,最后准备接下来白天的水,还做了一个晚餐,已经到了三点,当我进入睡袋中时,倒下去后并沉沉睡着了。

虽然在营地有很多人半夜四点起床,但是太困太累的我还是坚持睡觉到了七点半,起床后感觉状态恢复如初,起床都是八点后的事情,待太阳晒干帐篷,我们的早餐早已经准备好,担心按以前的线路太难下山,所以上船后改走了到罗坑。
上到船底顶并没有我预期有激动,风景并不美,至于最高我也不能体会,真的稍稍有些失落,拍照留影肯定不能少,这可以能够证明我已经上船的证据!

天气不错,重新往营地方向出发,接下来的的根据新的轨迹走起来也没有太多的难度,唯一是时间可能需要比较长一些。
经过别人口中的伤心大草坡:确实够长够远的,如果是上坡的话,估计够我们走的。

经典的一棵松单独矗立在那山上,形影相吊,好的是那时天还没有黑,抓紧拍照吧,这又是一个上船的证据啊!

到达高嶂岭时正好日落西山,风景不错,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直接上图吧,不过看不到是不是我们!

再往下也是沿路的下坡,从海拔1200多米到海拔500米的高度真是难受,第一天因为鞋子打湿的后果体现出来,整个脚都磨得掉了皮,在乱石上行走时刺心的疼,当我们到达发电站时,感受到胜利的喜悦。

接下来海鸥叫了车,一起变得简单,当我们到达罗坑大草原附近的一个农庄时,我们的船底顶之行才算真的结束了。

四年了,终于圆了那船梦,就在相隔18国庆四年后的22年里!
也许心中另外一个船梦开始了!
广州可以跟丁丁妈 动辄就上船一年好多年
地方不错,值得去转转太美丽了。
船底山一条不错的线路!
船底顶往东边看能看到远方好多发电风车,当时感慨:远在天边的风车真远啊。如果从大布下,恭喜你,要路过风车....印象深刻。
zhb001 发表于 2022-10-09 17:56:04         广州可以跟丁丁妈 动辄就上船一年好多年 ...
丁丁妈太厉害,跟不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