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是还有一天行程吧,坐等更新
  • 此时未老 谢谢大家的关注及鼓励,回复迟了请原谅,还有一天多的行程没有写。这几天到外地旅游了一趟,中途很不顺利,坐火车来到玉山南(三清山脚下),这里突然疫情封控不让出火车站,我只好退掉了所订的车票、飞机票、宾馆住 ... 2022-10-28 21:15
看了依旧觉得刺激 爬过九眼楼到北京结段,鹰飞倒仰北边下山了,本来还想再去,但是看了鹰飞倒仰的图片,再想想北京结北面那段,读着文章感觉汗都要下来了。
安排一下去慕田峪
  • 此时未老 谢谢你的关注及建议,我还有一天多的行程没有写,其中最后半天时间写的就是慕田峪,写好后敬请浏览并提出指导意见。 2022-10-28 21:21
燕巴虎 发表于 2022-10-19 09:00 好文必须支持。

谢谢大家的关注及鼓励,回复迟了请原谅,还有一天多的行程没有写。这几天到外地旅游了一趟,中途很不顺利,坐火车来到玉山南(三清山脚下),这里突然疫情封控不让出火车站,我只好退掉了所订的车票、飞机票、宾馆住宿,重新买了火车票回家了(不敢坐飞机),旅行半途停止,我真害怕在外地被隔离,今早凌晨才回家。准备抓紧时间写箭扣长城的游记。
巴适山羊 发表于 2022-10-20 10:14 是还有一天行程吧,坐等更新

for_never 发表于 2022-10-24 17:00 看了依旧觉得刺激 爬过九眼楼到北京结段,鹰飞倒仰北边下山了,本来还想再去,但是看了鹰飞倒仰的图片,再想想北京 ...

老郁888 发表于 2022-10-27 14:10 安排一下去慕田峪

见下图:向后回望,蓝天下的东油篓(小布达拉宫)。

见下图:缩脖楼,如果你从南吉利(西栅子二队)上山,在上山的小路上,有一处分岔。如果右拐弯(看上去道路稍宽一点),最后攀一个小石壁,就到了图中的位置。这里离正北楼很远。不要右拐,直走(看上去道路稍窄一点),就到了正北门,可谓差之毫厘,谬(miù )以千里,我第二天早晨上山时就出了这个差错,只好走回头路,耽误了约20分钟。

见下图:拍摄于缩脖楼附近

见下图:前面又要攀登一个惊险的“大石壁”,或者叫“大岩墙”,或者叫“悬崖绝壁”,不知这是什么地方?不知哪位驴友栓了一根绳子,谢谢了。不过我攀登时没有用,我感到手抓岩石更牢靠,容易掌握重心。如果反方向从上面下来,手抓绳子比较好,这里是我爬箭扣长城第五个感到震撼的地方。
笔者按:箭扣长城一共有五个地点使我感到震撼,其中第一个“大岩墙”的地方震撼最大(仅仅是个人感受,实际上攀登鹰飞倒仰的难度及风险最大)。出于安全考虑,建议驴友攀登时最好顺着攀登,从九眼楼到 北京 结,再到正北楼。反向攀登虽然可以,但从上向下,难度大,也不够安全。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向后回望,东油篓、西油篓好像紧挨在一起,实际上它们分别在两个山头上,东油篓又称小布达拉宫。

见下图:这些小树负担够重了,希望它们能茁壮成长,千万不要“过劳死“。

见下图:123号敌楼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马上就到正北楼了(122号敌楼),可以看出到那里还要爬一个很陡的大坡。现在时间约14:27分,我从这里用18分钟于14:45分到达正北楼。

见下图:向后回望,现在时间约14:28分。

见下图:爬得我气喘吁吁,猛一抬头突然看到正北楼了(从西向东拍照),现在时间约14:45分。
“正北楼”编号为122号敌楼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正北楼下的梯子,从这里下山到南吉利(西栅子二队)。

见下图:正北楼用槽钢加固,看以前的图片,游客可以爬到楼顶,但我没注意。

见下图:正北楼向牛犄角方向拍照(东面),明天我将从牛犄角下山到慕田峪长城,如果是年轻人很可能一鼓作气就下山了。这里有一条小路,不用翻越牛犄角可以直接下去。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我正在这里看风景,突然从正北楼东门近来一个小伙子,我很奇怪问他是怎么上来的,他说是从另一面(长城内)一个村子上来的,山上没有路,他一个劲向上爬,爬了三个多小时才上来,到底是年轻人,没有路也能爬上来。我说你只顾爬山,看不到风景了,小伙说:他重在锻炼身体,他已经好长时间没有爬山了,当晚还要下山,明天(星期一)要上班。这位小伙是我今天遇到的第九位驴友(最后一位),我请这位小伙拍了张照片(小伙站在正北楼门口,向西面拍照)。现在时间约15:05分

白云依依、 轻风袅袅、满目青山,我坐在正北楼的台阶上遥望长城,思绪飞扬。怀古、思考、遐想......。

见下图:该照片拍摄于第二天早晨,顺光拍照,长城轮廓显得比较清晰。长城像一条巨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东油篓、西油篓这边算龙头,九眼楼算龙尾。凡到过长城的人无不惊叹它的磅礴气势、宏伟规模和艰巨工程。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下图:这里转发一张示意图,仅供参考,不同版本的名称也实在是太多了。

【长城上的怀古及思考】

在这样险峻的山脊上修建长城,其工程之宏伟一目了然,其工程之艰巨可想而知,其技术难度及工程质量,在当时的世界上首屈一指,以当时的生产力,不亚于现代的三峡工程。耗费如此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修建长城,成本及代价极高。能不能用这些巨额银两训练军队,杀出长城,歼敌于塞外?冷兵器时代在这里打仗,即难攻也难守,游牧名族的骑兵优势在这里根本发挥不出来,难道我们的先人就是为了回避他们的骑兵优势,有意在这里建长城(被动防守)?也许永乐大帝迁都北京欠考虑,将京城建在边境上?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秦、汉两个朝代甚至更早时期,我们就开始修筑长城以防御匈奴,由于年代久远,两千年前留存下来的长城遗址不多,现在我们看到的长城大部分都是明朝修建的。
       仔细想想历史上对修建长城持消极态度的朝代也有,唐朝、清朝、元朝。这三个朝代在历史上开疆拓土功绩名列前三名。汉朝两者兼顾,而且做得很好。笔者在这里只能谈自己的粗浅看法:
       1、长城大致分布在400毫米等降水线上,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农耕经济与游牧经济的分界线。北方的游牧民族擅长骑马,行军速度快,对中原地区的骚扰劫掠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如果没有长城,中原王朝只能直接派出大军,远征草原地区,对游牧民族进行团灭(西汉王朝就是这样做的,至今怀念卫青、霍去病)。否则基本上对他们无可奈何,修建长城似乎成了唯一的选择。
       长城抵御了北方游牧民族的骚扰,保护了中原地区的农耕文明和经济文化的发展,是中原地区的一道安全屏障。但总体来讲是一种被动防御方式。
       面对北方强虏到底是被动防御,还是主动进攻?实力强主动出击,歼敌于塞外,此时没有必要修建长城,实力弱被动防守, 大兴土木修建长城。汉朝似乎两者兼顾,而且都做得很好。
       2、杀出长城,歼敌于塞外,做起来并不容易。历史上汉武帝做到了、大唐王朝也做到了,大唐王朝的疆土远在塞外,元朝、清朝也是如此,这三个朝代修建长城的必要性不大,当然也“不积极”。
       明朝永乐大帝是历史上有作为的皇帝,五次御驾亲征,带兵攻打蒙古,但未达到预期效果,此时大明王朝锐气尚存。但25年后的土木堡之战一蹶不振,彻底转入守势。其他朝代往往是武功欠佳,退而求其次,修一座长城将自己保护起来,这种做法虽有合理的一面,但又显得比较被动保守,最终长城也没能挡住外来的侵略者。“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句话用在这里不知是否合适?
       3、汉武帝对匈奴:只可以“武折”,而不可以“德怀”。笔者认为汉朝对匈奴以武功为主,修长城为辅,效果很好,汉武帝不愧是一代雄主。霍去病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陈汤说: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这些霸气语言,震撼人心、令人热血沸腾。注意到:这些千古流芳的名言,并非出自大文豪之口,而是出自血战沙场的名将之口。很可惜到了明朝中、后期,只出了一个名将戚继光,无法扭转大明王朝的颓势。封建社会发展到明朝,已经“成熟了、老化了、完全失去了封建社会初期的朝气和锐气”,同时明朝皇帝也太差劲,除了朱元璋、朱棣,其他皇帝乏善可陈。
       明朝的中、后期武功较差,修建长城反倒很积极,明朝是最后一个修建长城的朝代,长城也修得最好,但历史证明,结果并不太好。
       明朝统治者当时应该考虑到与北方游牧民族的对抗是长期的、战略性的,就不应该将京城选在边境上,这相当于“天子戍边”,将“司令部”设在最前线,非常危险(仅仅是笔者个人看法)。同时又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耗费多年的时光,在险峻的山脊上修建长城作屏障。看上去感到很震撼,但没有防御纵深,也没有第二套防御方案,防御措施显得过于单调、防线也显得单薄,一旦被突破,直接威胁到明朝的统治中心。此前的土木堡之战就是教训,京城差点被蒙古瓦剌[wǎ là]攻破,我想明朝灭国如此之快,清军入主中原如此顺利,多少与此有关。
       4、终上所述:修建长城有利有弊,有合理的一面也有被动保守的一面。但过于保守缺乏进取精神,结果并不太好。
       长城是人类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工程。只有一个伟大的民族,才能造得出这样一座伟大的长城!长城已经是中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中华民族勤劳与智慧的结晶,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瑰宝。两千多年来历尽沧桑,现在已成为一个伟大的历史遗迹,供后人游览。长城还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激励我们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见下图:我从正北楼的梯子上下来,前往南吉利(西栅子二队),到南吉利后给赵氏山庄老板打电话,他开车来接我。现在时间约15:31分,我在正北楼逗留46分钟。下山走了约10分钟,看到这块石碑立在小路边,为什么不立在山上?这里不是立石碑的地方。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长城上徒步三天都“平安无事”,想不到下山途中在这段路上跌了一跤,路上有一个小坑,被枯树叶填满,我误以为是平地,一脚踩下去跌了一跤,小腿皮肤擦破,幸亏没有崴脚。

徒步的第三天 2021--06--20(星期天),全天小结:
我大约于7:30分从赵氏山庄出发,8:30到达山顶的“南钻过”,约10点到达涧口(箭扣),约11:23到西油篓,约12:50到东油篓,约14:45分到达正北楼,逗留约46分钟,于15:31分下山,约16:35分到达南吉利(西栅子二队),赵氏山庄老板开车将我接回,全天大约9个半小时。
今天是星期天,我全天共遇见9位驴友,早晨3位,下午6位,游客不多。

三:正北楼---慕田峪长城景区
正北楼---牛角边---23号敌楼(箭扣长城与慕田峪长城的分界点)---慕田峪长城景区

【正北楼---牛犄角(顶部)】

徒步的第四天:2021--06--21(星期一)
大约于7:50分,赵氏山庄老板开车将我送到南吉利(西栅子二队),10:02分到达山顶的正北楼,上山途中走错了路,耽误了约20分钟。
见下图:马上就要出发到牛犄角、再到慕田峪,向东面望去,图左面是牛犄角,看上去好像是“一马平川了”,实际攀登时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仍然是大下坡、大上坡。我在正北楼逗留约25分钟,于10:27分离开。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再见了!正北楼。

见下图:赵氏山庄老板告诉我:这里有一条小路,不用翻越牛犄角可以直接下去。但我还是按计划先爬到牛犄角,再到慕田峪。没想到前面的路仍然不好走,现在正在下大坡。

见下图:上面最高点是牛犄角(犄角[jī jiǎo]意思:物体两个边沿相接的地方)。现在牛犄角的两条边看得比较清楚。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回望正北楼,长城从正北楼(山顶,海拔约940米)突然下一个大坡,下到半山腰,再向上骤然升起。

Baidu百科介绍:(笔者理解是慕田峪)长城由山腰直伸山顶,在山顶立一敌楼后(笔者理解是牛犄角顶部,海拔约1039米,为最高点),又突然下降,翻身向下返回山腰(笔者理解就是目前拍照站立的地方),又骤然升起,直到海拔940多米的地方(笔者理解是正北楼,见上一张图),绕了一个大弯,其形状酷似牛犄角,苍劲雄浑,人们把它称之为“牛犄角边”。

见下图:从这里拐弯走小路可以到慕田峪,不必再攀登牛犄角,原来驴友涂的箭头标记没有了,可能是雨水冲刷消失,也可能是有关部门人为涂抹,一点痕迹都看不出来。现在时间约10:52分,我从正北楼到这里约25分钟(我走得慢)。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特地从网上下载一张过去的照片,以飨网友,MTY表示慕田峪。
摘自:柠檬三明治 (北京) LV.23,《北京近郊必打卡 | 第三度徒步疯狂攀爬5个半小时!「怀柔·箭扣长城」2017.05.06》,发表于2017-06-07

见下图:图中右上角就是正北楼,现在我正沿牛角边向上攀登,还没有到牛犄角(顶部)。

见下图:远望正北楼

见下图:马上就到牛犄角了

见下图:到牛犄角了,这是牛角边最高点,海拔1039米。现在时间约11:24分,从正北楼到这里将近1小时。

见下图:牛犄角上望箭扣长城

见下图:信号发射塔,在另一个山头上。

见下面三张图:昔日金戈铁马、今日残墙断垣[ yuán],岁月流逝变化令人感槪。经过600年的沧桑,砖墙还没有倒塌,可见当时的工程质量还是很高的。

【牛犄角(顶部)---23号敌楼(箭扣长城与慕田峪长城分界点)】

见下图:沿另一条牛角边下行前往慕田峪长城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大下坡,路面有细砂碎石,脚下感到有点滑。烈日当头,又热、又渴,又累。

见下图:遥望西大墙(图右面的山脊上)、北京 结(正北楼右面的山尖上)、正北楼,最前面的城墙是其中一条牛角边。

见下图:向上回望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我坐在敌楼上面的树荫下休息、午餐,等我下来之后才发现,我原来坐在一个很危险的地方,当时却浑然不知,现在时间约12:21分。

见下图:向上回望牛犄角

见下图:向西回望正北楼

见下图:又一座残破的敌楼

见下图:长城内的村庄

见下图:突然发现前面的树枝上挂满红布条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估计这里就是箭扣长城及慕田峪长城的分界点(23号敌楼),到此为止,我徒步箭扣长城就算结束了。现在时间约12:59分,到此时一个游客也没见到!?我从四天前的9:30分开始,从九眼楼徒步箭扣长城,到现在整整用了三天半时间。我很热、很渴、很累,但很快乐。

【23号敌楼(箭扣长城与慕田峪长城分界点)---慕田峪长城景区】

见下图:前面的道路干净、整洁,城墙维修很完整,肯定到了慕田峪长城景区。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这座敌楼的结构类似于148号敌楼(佛头与鹰飞倒仰之间)

见下图:这里是慕田峪长城景区的最高点(20号烽火台),游客到此止步。从图右面位置绕过去,现在时间约13:25分。

见下图:20号敌楼下面是个大坡,名叫“好汉坡”,慕田峪长城景区总共二十个敌楼。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面几张照片:爬了箭扣长城,再看慕田峪长城,好像失去了激情与感觉,只觉得这里干净、整洁,道路很好走,长城经过修缮轮廓比较清晰。但少了一分险峻及犷野,好像失去了历史沉淀下来的沧桑感。

见下图:向牛犄角山顶方向回望

见下图:慕田峪长城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现在时间约14:42分,不想再玩了,决定回 北京 市区。我旅游前做了一个“宏伟的计划”,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金山岭长城、司马台长城,这四个长城要玩遍(八达岭长城以前玩过),到此时精疲力尽,没有兴趣了,临时改变计划,打道回府。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坐缆车到索道下站(仍在半山腰位置),缆车票双程120元、单程100元。
见下图:半山腰摆渡车停车场附近,在这里买票坐车很方便,最后一趟车16:30分,我下午4点到这里买票,车票早已售完。

见下图:只好坐景区摆渡车下山,需要扫码,好像要检查是否买票,我是从箭扣长城过来的,什么票都没有,也许是管理人员看我一个老头岁数这么大(超过70岁),摆摆手放行(连车票都没买),谢谢了!

74叟四天徒步北京箭扣长城、慕田峪长城

见下图:坐摆渡车下山后,步行7、8分钟坐慕巴士车回市区(40元),注意最后一班车17:30分。

徒步的第四天 2021--06--21(星期一),全天小结:
今早赵氏山庄老板开车将我送到南吉利(西栅子二队),大约于7:50分开始登山,10:02分到达山顶的正北楼,上山途中走错了路,耽误了约20分钟。10:27分离开正北楼,约11:24分到牛犄角(最高点),约12:57分来到箭扣长城与慕田峪长城的交界处(23号敌楼),直到此时一个游客也没见到。约13:25分来到20号敌楼(慕田峪长城景区最高点,游客到此止步)。17:30分乘坐最后一班慕巴士车回北京市区。

四天全程徒步小结

1、这次攀登箭扣长城,从九眼楼---大岩墙---马背---北京结---鹰飞倒仰---佛头---天梯---将军守关---南钻过---涧口(箭扣)---西油篓---东油篓---正北楼---牛角边---23号敌楼(箭扣长城与慕田峪长城交界点),分四段徒步,总计用三天半时间,连同慕田峪长城,共游玩了四天。
旅途中又热、又渴、又累,遇到的驴友也太少,有点孤独感,但我仍然感到很快乐。箭扣长城是北京 (或者说是国内)最著名的一段,也是驴友们野外徒步、旅游的热门去处。近几年虽经过维修(修旧如旧),但徒步其间仍然感到它的险峻及犷野,有时颇觉惊险刺激,未免产生敬畏之心。这次徒步真正体验到长城的霸、雄、险、秀。同时也感慨长城的宏伟规模和艰巨工程,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2、这次旅行之所以感到有些冒险,除了长城的险峻之外,主要是我岁数偏大、腰疼尚未完全恢复,一个人在野外徒步,很少遇见其他游客,不够安全,好在我平安回家了。一个半月之后,小腿及脚部浮肿还未完全消失,医院检查没有异常,大夫连药也没开(说我身体查不出问题,无法开药),只能感槪人不服老不行,最后我到同仁堂药店买了些三七粉、补中益气丸服用。在这里特别建议驴友,最好结伴同行,旅途中量力而行。
3、夏天长城上植被非常茂盛,拍照时感到长城的“形象”不够突出,长城的很多部分被树叶遮挡,总感到绿色偏多,城墙偏少。如果在春暖花开之季,树叶不多,或者在晚秋时节,部分树叶脱落,那时长城的“形象”可能更加突出,山野的色彩应该更加好看。但不建议冬季攀登,尤其是在下雪天,风险太大!
4、箭扣长城的分段,有好几种说法,我个人倾向如下几段:
A、北段,从九眼楼---北京结,这段长城被称为西大墙
B、西段(有说是中段), 北京 结---鹰飞倒仰---佛头---天梯---将军守关---南钻过---涧口(箭扣)
C、东段(有说是南段),涧口(箭扣)---西油篓---东油篓---正北楼---牛角边
5、箭扣长城最精华的部分应该是从北京结到正北楼这一段,如果时间不够,或者体力欠佳,只需玩这一段就可以了。从西栅子5队上山,(西大墙的)马背---北京 结---鹰飞倒仰---佛头---天梯---将军守关---南钻过---涧口(箭扣)---西油篓---东油篓---正北楼,然后下山到西栅子二队(南吉利)。
当然反向攀登也可以,但难度明显加大,危险度也加大,比如鹰飞倒仰、还有大岩墙,那里没有绳索,从上到下攀登,脚下看不清楚,万一踩空、踩滑,后果不堪设想,不建议!这两个地段我本人不敢反向爬下来。
6、这次攀登箭扣长城,体力上到了我承受能力的上限(腰疼还没好),有些游记对攀登箭扣长城的叙述,十二、三个小时就完成了。甚至更快(速度太快,对拍照及欣赏风景有影响),而我所用时间一倍都不止。箭扣长城部分路段虽经修缮(修旧如旧),但攀登时仍有一定风险,目前景区暂不具备开放条件,我岁数大、一人独行、路途艰险、路上缺少标识、沿途游客很少,这些都是不安全因素。我这次攀登每隔1、2个小时就给家人通一次电话,以防万一(建议驴友最好结伴同行)。
7、也许是疫情影响,这里游客很少(在网上看图片,以前游客也不少),山上连卖水的也没有,因此出行前一定要备足食品及饮料。建议穿护膝、戴手套,手脚并用时登山杖反而是累赘,不建议。夏天阳光强烈,考虑穿防晒服。由于整个徒步过程比较艰辛,长城上面没有补给站点,更没有水源,因此重装出行要慎重。

最后向8264网站致谢,将我这篇“难产的游记”发表出去了。我2021年6月徒步箭扣长城,回来之后写了篇游记,但在“某蜂窝”网站上始终发表不出去,该网站编辑部回答理由是:箭扣长城属于非开放景区,游记不宜发表,直到今年我找到8264网站,才发表出来,再次感谢。

好线路,好文章,好图片,您是一位资深“三好”生!
  • 此时未老 不好意思你过奖了,如果我的游记能给其它驴友提供一定的参考,我将感到非常高兴。 2022-11-1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