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手册4,徒步线路的强度探讨

以上,是我们能在互联网上看到的各类探讨徒步强度的文章截图。        看到前辈们谈及线路强度时,大家的探讨方向几乎都可归纳为如下两种情况:

1、试图依据已有的客观数值,运用科学的数学方法,计算出线路强度值,再试图加入变量,最后根据加权数值得出强度级别的标准。
        2、试图依据个人经验,总结已有线路的普遍特点,对总结进行细分和说明,然后直接划分线路强度等级,最后按自己划分的等级标准,列示目前已有的线路强度。
        第一种情况可称之为“科学主义,把人算晕”,第二种情况可称之为“经验主义,把人说晕”,这里并没有批评的意思,也没有好坏之分,这两种情况的事我自己也做过,出发点很好,也有参考作用,但是计算麻烦难懂、评价主观经验,结果很难被复制。

上面的大量截图也说明,为了说清楚线路强度,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都在做着默默的努力。
        我们从中也可以看到,有人试图精确计算,公式多样复杂;有人试图根据经验量化,划分等级;有人直接分级,再套线路;有人试图先总结分类,再量化,再分级;也有人在探讨,提出强度和难度的不同概念,需要分别量化,各自定级,等等。
        凡此种种,不得不说,前辈们都做出了努力和付出,认真之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所以这篇文章我也写得很认真,向他们致敬。

户外手册4,徒步线路的强度探讨

我在多个全国户外群做了一个问卷调查,你最关心的“线路强度”的因素有哪些,总共参与的接近100位户外徒步爱好者,最后根据大家的关心程度,排列如下:

1、累计爬升,78%的人认为重要;
        2、平均每天徒步距离,69%的人认为重要;
        3、线路总长,65%的人认为重要;
        4、最高海拔,57%的人认为重要;
        5、平均每天爬升高度,29%的人认为重要;

6、还有其它因素,投票数都低于10%,就不一一列出了。

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在比较截图和问卷调查后,我们发现,无论是尝试用数学方式计算强度,还是根据经验划分强度,那些户外大咖和普通徒步爱好者们对影响徒步强度的核心因素的理解基本保持一致;如果不考虑难度影响,只谈线路强度,尤其是尝试计算强度时,大家认可的核心数据惊人的一致,就是上述调查统计中排列在前的:

累计爬升、线路总长、徒步天数、平均每天徒步距离和平均每天爬升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