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九龙直下两千尺,绝壁萦绕不舍离——记2022年国庆三天重装探线龙泉九连瀑布群

这几年因为山火、保护区以及山友救援等原因,韶关清远各地都加强了进山口的管理,在各个路段架设监控和护林站,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劝导山友们不要进入保护区!丁丁妈就试过清晨5:30在路口还没下车,就被管理人员友善劝返了。关于防火育林封进山口这点,我们山友们是理解的。

但实际情况是,封路管理难度太大!与其封不如导,这点我曾经在三年前年鳌太游记中提过尼泊尔的做法,建立登山许可证制度!当然,尼泊尔的线路长,以国家公园名义在许可证上盖戳是大家都欢迎的,许多老外就屁颠屁颠跑去护林站盖戳!而相对船底顶这类跨清远韶关两市多县的地区,相对来说,行政划区就让保护区山林管理工作较为复杂,执行起来的确难。

参考国内其他省市的做法,感觉郴州健步十峰的做法非常人性化,将常规线路维护好,路上加强地标宣传教育,包括深林防火、保护野生动物、垃圾清野等,官宣用词人性化,这样山友们会自然而然在指引的熏陶下养成护林习惯!

另外政府可以带头定期邀请韶关、乳源、英德各地救援队、各户外机构的负责人、领队,交流学习护林方法以及进行山上救援案例分析,让这一批专业人士影响他们所带的队伍队员,可能会有预期外的收获!

既然很难封,还不如疏,借户外运动这股近几年兴起的东风,把资金人力物力投入到当地经济建设,让山友的聚集给当地经济带去正面影响,于各方都是好的。这回在山上我们已经看到新树立的界碑——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看界碑的铺设走向,应是将风车山大布段山脊列为森林公园,若是规范建设公园步道,加强森林生态保护之余,以森林公园方式带动当地经济建设,是很好的发展方向!

当然丁丁妈的提议都还是纸上谈兵,具体执行落实会存在很多客观及主观因素,甚至涉及立法问题,但管理的改革总会有阵痛阶段,如果集广大意见做好整体规划,然后着眼于细节,这样的管理才是有效并能持续的。

如护林员大哥看到游记,大力宣传相关政策之余,不妨给领导们说说,大家都为了大山好,个人言微,但“三个臭皮匠,胜于诸葛亮”,集思广义,集腋成裘,众志成城,必有一片不同的天空!

去年走船线,当队友将线路视频放上抖音的时候,有人问怎么走法,队友因为顾虑开路版轨迹会给人造成危险,就回复“老马带的,我也不懂得走”,这位山友回复“你把老马当神了,这种思想不好!”而我的游记也经常有人旁敲侧击地批评我们藏轨迹。无论抖音上还是有相关想法的山友,都是低估了“无路可走、悬崖横切”,即使存下轨迹,也不一定能按照轨迹找到最终安全的路,而找到路,也可能因为一步踏错,而发生攀爬事故!

马哥之所以能在业内称为“船王”,是因为他花了十几年时间,数百次在船底顶各条山脊、峡谷、山沟不断尝试而积累下来的经验。只要看到照片,他就能判断出这是什么地方,有什么路线可以安全通过;只要看到那片山势,他就能如数家珍的告诉我们能从哪一条沟上;只要看到一块绝壁,他就琢磨着哪一天带着合适的队员去打通。这种对船底顶的热爱,对船底顶的钻研,对后辈的户外技能引导,是绝对的“船王”。

去年马哥的事故,让许许多多山友都黯然落泪,我从未见过一位身边的平凡人,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爱戴。因为那起事故,我心中哽咽许久,心中的马哥,始终如一地对攀登勇敢与专注,对安全关注与谨慎,对误解豁达与一笑置之,我们并没有将马哥“神化”,他为广东户外留下来的成果,值得我们每一位后辈的尊重!

人的一生,无论身处何地,所为何事,都会风险重重,这点若有异议,我也不解释,能懂的就会懂!马哥轻轻地去了,当时曾有人建议丁妈写一篇讣闻,我神伤许久,茫然许久,根本不知道用什么言语去表达我们的怀念,一切都来得太突然!如若当时情绪低落,写出来的内容只会徒加悲伤,这不是马哥想要看见的。

他希望我们每一位山友都能幸福!当他看见队员焦虑的时候,他会用幽默及充满信心的语言来鼓励我们;当他看见队员攀爬疲惫的时候,他会放缓全队攀爬速度,独自一人去探路;当他看见攀爬危险点的时候,他会身先士卒,先锋攀登布绳以求全队安全。

时隔一年,谨以今年重探龙泉九连瀑布群的游记《九龙直下两千尺,绝壁萦绕不舍离》,告慰马哥!

我们在经历变故之后,选择勇敢面对,您一定懂,因为您是最希望我们能够自信地持续地忠诚地热爱这片山林的人!

丁丁妈 发表于 2022-10-13 11:43

太牛了!

好家伙太壮观了
路途艰险

这个上溯更安全

看山形下溯落石太可怕了
叹为观止,真实太漂亮了。但是的确需要极大的艰辛才得以看到美景
看完了,坡陡沟深,风景着实美,爬起来实在累,痛并快乐着!